十六大中共小动作不少 大搞形式民主

发表:2002-11-10 1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央社报道,中共十六大为凸显“透明”、“民主”,大会特别开放部分省市机关讨论会供媒体采访,但诸如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出席上海代表团、人大委员长李鹏出席重庆代表团座谈会等,却都未对外开放,连“台湾代表团”也没有开放,而且刻意让福建省代表团在台湾厅举行座谈,政治意味十足。

中共十六大从八日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连举行一周,十四日闭幕,选出新一轮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五日召开十六届一中全会,将选出中共新一代领导班子。

本届十六大特别开放部分省市代表团供媒体采访会议进行情况,但几乎每一会场讨论的焦点都一样,除了“三个代表”之外,还是“三个代表”思想,每位与会代表大力推崇党中央政策,没有异声,沈闷无趣,不时看到不少党代表坐立难安姿态。

十六大会从三十八个区域机关党代表团中,只开放每天五个代表团、共计十五个代表团讨论供媒体采访,其余皆未公开。像江泽民九日出席的上海党代表团、李鹏出席的重庆党代表团等,都未对外开放,“台湾代表团”也没有公开。

不过,令人好奇的是,今天福建省代表团未在自己的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举行,倒是移师“台湾厅”举行,“台湾代表团”也不知移到哪里举行。

北京人民大会堂除了举行开闭幕式的大会堂外,大陆各省市在会堂内都各自有一厅处,从一楼到三楼,依地理位置分配,东北省份大都在二楼,东南各省则多在一楼,“台湾厅”也在一楼。

中共这次召开十六大前,特别斥资将大会堂里外整修一番,“台湾厅”也不例外。为凸显台湾的特色,“台湾厅”内有两幅屏风,一个画上台湾特有的帝雉,一个是榕树,大门旁边有两根闽南石柱,屋顶有闽南式雕梁,墙壁上的大幅水彩画则是台湾名胜日月潭。

更离谱的是,大门进来的大屏风,上面写着“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字样,企图告诉每一位人台湾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记者询问福建省党代表为何不选择福建厅举行座谈,反而在“台湾厅”举行,一位中共官员间接反问,台湾与福建以前有什么样的关系?中共刻意矮化台湾为地方政府的意味十分明显。

另外,十六大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及中央纪律查委员,然后再选出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及常务委员,不管采同额或差额选举,党代表大都是事前内定,由人的因素控管选举结果,只要投票部队的“成份”正确,预料中的选举结果大概也差不了太远。

中共十六大企图营造“透明”、“开放”、“民主”气氛,但这种半开放的形式民主,倒是与中共“内定式民主结构”颇为吻合;而强调反恐要务的严密安全措施是真的在“反恐”,亦或“恐反”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