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6大面临严峻经济考验

发表:2002-11-10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制定新的经济政策,目前,严重的失业问题已经迫使当局放慢国企改革步伐。

中共领导人在十六大会议所面临的最头痛的社会和经济问题也许是持续上升的失业数字。

上百万国营企业工人已经被解雇,遭到失业问题严重打击的东北城市不断发生零星的示威活动。

经济师指出,中国的国企改革是与时间“赛跑”。

大锅饭时代

在全盛时期,国营企业提供千百万的工作机会,也无须考虑效益和利润,但这已经成为过去。

尽管庞大的国营企业已经逐渐消失,但发展中小型企业以吸收失业工人仍是个棘手的问题。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表示,金融改革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重要成分。

他说,中小型规模的银行可以配合和帮助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中国下一步的金融改革将是设立更多的中小型银行,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

与时间“赛跑”

不过,林毅夫承认,目前的投资条件仍是非常困难,因此,中国当局突然"刹车",以减慢国营部门裁撤职工的步伐。

他说,中国政府希望减缓失业情况,以减轻社会保障部门的负担。

不过,一位在西方银行工作的经济师指出,中国处理失业和国企改革的难题宛如和时间“赛跑”。

他指出,中国也许只有一个"五年的窗口",五年之后,那些下岗的职工再也不是曾经历文化大革命洗练的坚忍的一代,而是忍受能力可能比较低的新一代。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