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特写:北京各界谈中共新班子

发表:2002-11-15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中文网记者魏城:吴稼祥在电话中听到我告诉他江泽民仍然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吃了一惊:"你能肯定这是新华社网站的报道吗?"

曾经在胡耀邦和赵紫阳主政时担任高级幕僚的吴稼祥昨天在接受我的采访时,预测江泽民不会像邓小平那样,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担任中央军委主席。

今天公布的中共十六大一中全会公报的内容恰恰证实了相反的结果。吴稼祥显然有些沮丧地说:"这证实了我过去预测的最坏的一种可能性:在中共自己的权力转移制度化建设方面,江泽民连他可以做的那一点点好事都没有做。"

另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大陆法律学者说,他对这个结果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他认为,中共新的总书记胡锦涛至少在最近两、三年内将仍然生活在江泽民的阴影下,这一方面是因为江泽民仍然是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九名常委中,至少有六人是直接由江泽民提拔的,胡锦涛的任何不同于江时代的重大政策举措都将受到常委内江系人马的制肘。从这个意义上,他认为中共新领导班子至少在初期只能是一个守成的班子,不会有重大的政策创新。

另外一位从事法律研究的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认为,这次十六大与以往中共的党代会相比没有太大的区别,因为高层的人选名单仍然是少数几个人事先通过非公开的讨价还价而内定的。作为研究法律的学者,他更关注制度的变化,他认为这次十六大对中共的现代化、民主化转型没有提供太多制度方面的新东西。

"平稳交接"

但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说,中共这次权力交接非常成功,值得庆贺,即使用"平稳交接"这个词来形容都有些低估,因为中共过去的权力转移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这次权力交接在中共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确定性,光是这一点就说明,中国的民主化改革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光明日报》评论员董郁玉对中共政治局九名新的常委作了进一步的分析、预测,他认为,这九人的排名,前七人基本上是沿袭十五届政治局七名常委的排名,所以根据这个顺序,大概可以猜出新人的人事安排:吴邦国可能担任人大委员长,温家宝可能担任总理,贾庆林可能担任政协主席,曾庆红已经据官方宣布担任书记处常务书记,黄菊可能担任常务副总理,吴官正已确认为中纪委书记。从九名新常委的学历和经历来看,他们全部都是学工科出身,没有一个人是学人文学科出身,后来又大多有担任工程师的工作经历,这与上一届常委的技术官僚治国的性质差不多,这种背景自然使他们把社会看成是一部机器,把社会的发展看成一项工程的施工。

民众反应

我在北京街头遇到的市民,则对中共新领导班子的出台和构成反应不一。

大多数市民不像知识分子那样关心和了解中共高层谁上谁下。一名自称是工人的男子说,他不熟悉胡锦涛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对其他常委更是一无所知,但"不管谁上台,只要他能关心老百姓的疾苦就行。"

一名原首都钢铁公司的下岗职工、目前在一家宾馆干临时工的中年人说,他对新领导班子不抱任何希望:"他们天天喊'三个代表',但实际上只代表当官儿的和大款,根本不代表普通工人、农民。谁上台都一样。"

但一位在外企工作的三十岁出头的男子对这次中共的权力转移评价很高,他看了九名常委与记者见面的电视实况转播,认为这些人一来年轻,二来大多是从事实际经济管理和地方政务的人物,他们今后施政一定会非常开放、务实,"中国这样发展下去,有戏!"

我顺便问了一下他的收入,他有些犹豫:"我薪水……拿美金。折合人民币大约年薪50万元吧。"(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