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令人震惊的石漠化扩大

发表:2002-11-15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尘暴、土地沙化、国土沙漠化近年已成为传媒的重点关注对象,因为沙尘暴铺天盖地而来,直接威胁北京,甚至飘洋过海,东到韩国、日本,南至台湾、香港。人们都谈沙色变。沙尘暴、沙漠化问题已引起世人重视,朱□基总理亲自到华北、内蒙调查研究,全国人大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中国科学院成立了沙尘暴调查研究机构,中央气象局设立了沙尘暴监测预报中心。只要领导重视,方法得当,持之以恒,沙尘暴、沙漠化有望获得有效治理。石漠化则不同,对我国国土石漠化目前还基本不为人所知,石漠化的治理比沙漠化还难。

石漠化就是土地石质荒漠化,与沙漠化同属生态环境恶化的两种极端形式,是地表森林植被遭受破坏,土壤严重侵蚀,岩石大面积裸露的土地退化现象。在这种地质环境下,几乎寸草不生,土地丧失了基本生产能力,与沙漠化同样可怕。我国的石漠化面积已发展到西南的云南、贵州、广西、四川、重庆、湘西和华南的粤北等近300个县(市),总面积已达十多万平方公里,并随着近年生态环境的恶化,每年以约250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扩展,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

石漠化地区山头上的土壤被雨水冲刷殆尽,只剩下光秃秃的岩石。由于植被破坏严重,造成小区域气候恶劣,对当地居民的生活和生产都构成严重困难,绝大多数是贫困县。例如贵州省有77个石漠化县(市),这些县(市)每年每人平均生产总值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3,有300多万贫困人口至今没能达到温饱线。广东北部阳山县被韩愈称为"天下之穷地",就是因阳山县大部分为石灰岩地区,植被稀少,土地瘠薄,也就是现代所说的"石漠化"。广东北部阳山、连南等县由于石漠化严重,缺乏生存条件,政府只能把山区百姓南迁到清远等地新建家园。这种"生态移民",反映了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原居住地已不适宜人类生活,只好被迫迁居。这种"生态移民",实际上是"生态难民"。

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后产生石漠化。例如贵州省麻山地区,过去森林覆盖率达60~80%,遍地林木,植被茂盛。自从遭受过度砍代森林破坏植被后,现在石漠化土地已占国土总面积的80~90%,造成十多万人生活极端困难,难求温饱,急需移民。

石漠化反过来又严重破坏环境。例如全国闻名的贵州黄果树大瀑布,由于周边地区逐渐石漠化,每年枯水期从20世纪80年代的每年约两个月,现在增加为每年有5个月水量甚少,无复过去瀑布飞流而下的壮观,有时甚至断流,彻底失去瀑布美景,令远道慕名而来的游客大失所望。

石漠化还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中国科学院岩溶研究所的调查表明,我国西南地区石漠化每年流进长江、珠江的泥沙为东部的5倍。石漠化最严重的贵州省水土流失面积约8万平方公里,每年流入长江、珠江的泥沙高达2.7亿立方米,对下游的水电站、水库造成安全隐患。

位于长江支流乌江上的水电站建成后,近5年的泥沙淤积量已相当于原设计淤积量的10倍。准备"西电东送"的广西红水河上的龙滩、大化等梯级式大型水电站,已受到广西西部石漠化带来水土流失的危害,运行及寿命都已受到严重威胁。已投入巨额资金的水电站建设费和"西电东送"的线路、电网建设费,不知何时便将白白付之东流,甚至广东企盼多年的电力也将成泡影,影响广东数千万人和十多个大中城市工厂、企业的电力供应。

专家认为,必须大声疾呼防范国土石漠化和治理石漠化。不要以为沙尘暴、沙漠化才是灾难,石漠化同样是严重的灾难。国土石漠化的为害已日益明显,石漠化近年的相对扩展速度实际上比沙漠化还更突出。目前石漠化的总面积仅是沙漠化土地的约1/20,但相对扩展速度却已大大超过沙漠化。最为严重的是国土石漠化还未被世人认识,更谈不上重视、关注了。沙尘暴、沙漠化危害我国北方,直迫首都北京,不少人有切肤之痛。石漠化主要出现在西南地区和华南部分地区,远离政治中心,过去科学界对石漠化的宣传报导很少,基本不为人知。 除了当地政府和居民,多数人极少关心。其实,石漠化与沙漠化一样,必须迅速立法强制性治理。若再延误,任其扩展,后果不堪设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