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江泽民豪宅--中国新的权力中心

发表:2002-11-19 18: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维社记者苏小蕙报导,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上将总书记的职位让给了胡锦涛,但是,江泽民最后时刻的耍弄权术将可能为中共带来麻烦。

上海的旧法国租界地区,中国政府正在修建一项工程--中国政府官方将该工程称为“上海一号工程”,很多当地人已经知道这是当局为在中共十六大上让出中共总书记职位的江泽民修建的。一些中国公众可能期望江泽民在让位后来的这里安安静静地生活,象建自己个人图书馆什么的。

时代周刊文章说,但是,对于期望中共历史上权力继承过程中第一次没有出现大规模清洗和夜半逮捕的此次中共权力继承的中国公众来说,虽然江泽民此次将权力让给了胡锦涛,但是,他们将会发现中共的权力继承仍然让他们很失望--江泽民绝对没有从此撒手的意思,中国政府在上海为他建造的住宅不过是新的中国权力中心而已。

中共十六大上各种权力安排对胡锦涛和中国政治稳定来说,都将不会是一个好兆头,胡锦涛没有能够将自己的人马安插到关键职位,因此在未来很多年中,胡锦涛不太可能成为中共真正的领导人。13年前江泽民被提升到中共总书记职位的时候,他至少有邓小平在幕后对他的支持。胡锦涛不太可能奢望江泽民的支持,这预示着中共内部将很可能出现政治斗争,从而使中共统治者无法专心应付迫切而严重的社会经济挑战--包括不断增长的失业率,和无处不在的腐败。

为什么江泽民不象一个真正的政治家一样体面地下台。

时代周刊认为,这并非是因为江泽民和胡锦涛是死对头,在中共十六大上,胡锦涛也保证继续江泽民的政策,并支持将江泽民的所谓“三个代表”的理论纳入中共党章,作为江泽民的遗产。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问题专家Arthur Waldron认为,江泽民不体面下台完全是江泽民并不准备下台。他说,中共的体系是一个纯粹的上级主宰下级的等级体系,因此,中共官员很难放弃主宰别人的权力。

江泽民最后时刻的权术可能获得了另外一个胜利--中国的政治改革将不太可能进行。亲民主的中国人士原本期望在向上爬的过程中曾经在民主和政治改革方面作出某些让这些亲民主人士兴奋不已的暗示的胡锦涛能够进行某些政治改革。但是,如果胡锦涛只能在江泽民的阴影中统治中国的话,政治改革将不太可能。

中共喉舌的人民日报的一位前编辑说,如果胡锦涛试图在政治上作出某种新的东西,那意味着江泽民在任上所作的就是错误的,因此江泽民将肯定阻止他。

中共的政治改革很可能仍然会被束之高阁,但是经济自由化可能继续进行。此次中共十六大首次选举一位商人作为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候补委员。设立在香港的法国的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Jean-Pierre Cabestan说,“中共已经改变了颜色,它不再关心普通民众,现在它关心的是精英们。”

时代周刊说,胡锦涛花费了数十年的时间沿着中共的等级阶梯往上爬,现在终于爬到了统治中国这个有超过十亿人口国家的最高统治地位--胡锦涛花费这数十年的时间当然不是为了能够鹦鹉学舌似地去呼喊江泽民的口号,最终他将试图提出自己的观点。中共喉舌的人民日报的一位编辑说,胡锦涛可能只有两年的时间,如同在两年后他仍然没有提出他的政治主张,他就不会有机会了。

胡锦涛现在最好的希望就是江泽民在2003年3月让出中共军委主席的职位,并且江泽民的政治权力在未来数年中慢慢消退。

但是,江泽民不太可能坐在中国当局为他在上海建造的豪华住宅中的安乐椅上,放手让胡锦涛统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