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活生命惨遭屠戮 暗访柳州“野生动物集中营”

发表:2002-11-19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记者多次来到柳州市驾鹤市场,暗访了一条被称为“野生动物集中营”的百米小巷。
  
   由来已悠久的野生动物集中营
  
   驾鹤农贸市场公开买卖野生动物由来已久。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柳州市面上的野生动物买卖主要集中在离今天的驾鹤市场只有几百米的太平中街,后来因为拆迁,买卖野生动物的老板才把生意转移到新建的驾鹤市场。
  
   不少老街坊对身边发生的事情记忆犹新。早些时候,附近的一些顽皮孩子还喜欢到市场里玩耍,有脚的没脚的,有毛的没毛的飞禽走兽都可以看到,不用去公园就可以免费看到猴子、穿山甲、莽蛇……他们耳闻目睹身边野生动物的命运变化,幼小的心灵投下了小动物被宰杀的血淋淋的阴影。
  
   多年来,柳州市一些酒楼饭店为了招揽食客,或明或暗制售野生动物菜肴,驾鹤市场里的这个“野生动物集中营”自然就成了他们采集原料的地方,活的死的野生动物都能买到。这里的门面和摊档有20多个,涉嫌经营野生动物的就超过半数。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野生动物买卖已经达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装野生动物的铁笼子就公然在店内店外摆着,店前就是加工现场,每天散发难闻的腥臭味。不少国家级的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不管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还是地上爬的,都聚集在这条长约百米的小巷里。多年来,虽然经历了执法部门的多次打击,但这里的野生动物买卖活动依然没有禁绝。
  
   鲜活生命惨遭屠戮
  
   “师傅要什么?要蛇吗?要乌龟吗?”经营野生动物的老板一边热情招揽生意,一边忙碌宰杀笼中之物。只要顾客选中,原来还是鲜活的生命,经老板的一番利索处置,有的身首分离,有的面目全非。前来采购的顾客望着颤抖和垂死挣扎的生灵,毫无动容,有的还和老板高谈阔论大食野味的方法和快感,大大方方付钱了事。
  
   记者望着一只铁笼中的几条小蛇,问老板它们是不是人工喂养的,老板回答起来“满腹经纶”:“人工喂养的蛇大了才能卖,养蛇的人不舍得卖小蛇;行上卖的小蛇肯定是野生的。”眼镜蛇、过树龙、金环蛇、银环蛇、泥蛇、草花蛇……本应该进入冬眠期修身养性,等待来年春天在大自然中重振雄风。可是,它们现在被囚禁在笼中,没有了往日丝丝作响、咄咄逼人的灵动气势,只能任人宰割。

  
   记者多次看到成群成堆的小条草花蛇和水蛇被活生生地砍头剥皮。一个卖蛇男子说这两种蛇价格低贱,每公斤只卖10元,是饭店里可以吃到的椒盐蛇段原料。记者问他有没有大条的野生眼镜蛇、过树龙,这个男子压低声音神秘地说“有”,但是“要到别的地方拿来”。
  
   卖主警惕陌生人
  
   一些买卖野生动物的老板看到陌生面孔,就表现得十分谨慎。一个女老板看到记者没有买她的猪嘴狸的意思,就眼睛骨碌碌地盯着记者,阴沉着脸,不再多说话。记者走到小巷尽头又返回那个卖猪嘴狸的女老板摊档前,发现原先摆放的竹鼠、猪嘴狸已经不见了。
  
   记者离开了“野生动物集中营”,那些关在铁笼中的野生动物的形象在眼前依然挥之不去--残肢短腿的小黄?,坐立不安的黄鼠狼,来回蹿动的果子狸,神情恍惚的抓鸡虎,伤痕累累的野猪,奄奄一息的猪嘴狸,不再欢叫的麻雀、斑鸠、毛鸡……它们来自不同的山林原野,却逃脱不了殊途同归的命运:任人“缉拿”,坐以待毙,最终化为食客的腹中之物。

南国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