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者风光不再, 资本家卷土重来 ----中共十六大与中国经济之三

发表:2002-11-19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十六大上,至少有七名私营企业主的代表,其中包括江苏远东集团老总蒋锡培、重庆南方集团老总孙甚林、江苏沙钢集团负责人沈文荣、江苏综艺集团的老板昝圣达。 观察人士预期,随着私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私营企业主可望进入中国共产党的决策层。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私营企业主进入中共高层将进一步加剧官商勾结、产权不清和制度性腐败的现象。

*让资本家入党就如当年让知识分子入党:先进去,再控制你

据美国之音记者杨明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在推动国有经济转型的同时,更促进了私营经济的出现和发展。据中国官方的统计,从一九九0年到一九九九的十年间,私营企业注册资金的增长度,比国企快四倍,比集体企业快六倍,比外资企业快二倍。私营经济创造的产值,占中国GDP的一半以上。随着私营企业的发展,一些私营企业主也开始对中国政治发生影响,不但进入人大和政协,而且开始进入共产党。

河北一位姓范的私营企业主说,在民营企业中,人们已经不怎么关心党的方针。他认为,让私营或民营企业主进入领导层无非是做做样子,显示共产党对私营经济的重视:“我觉得先摆个造型,表示一下共产党很民主了。以前强调知识分子,现在发现民营企业主,中产阶级势力越来越大,这些人可能代表一些先进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让人感觉到就跟当初要求知识分子大批入党一样。但是以后到底能发挥什么作用呢?我觉得首先共产党不一定让这些人发挥作用,他们发挥作用,共产党不乱套了吗?所以一般来说,共产党先让你进入,然后再控制你,然后有什么事情再慢慢再演变,变化。”

民营企业主范先生认为,共产党之所以给这些私营或民营企业主很高的政治地位是希望他们能帮助稳定共产党的统治地位。

设在纽约的中国劳工观察执行主席李强认为,就象当年陈永贵从大寨党支部书记一跃成为政治局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一样,私营企业主进入中央委员会也是搞统战,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芝加哥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杨大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进入中共核心的企业主不一定是纯粹的私营企业主,而是一些在原先的国有企业,经过改制、上市,但国家仍然在控股的企业的领导人。杨大利说:“即使是进入中央委员会本身,实际上并不是说每个人都有影响,有些人通过政府的职位或者其它的职位施加影响。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实际上,如果即使进入的话,会不会这个人慢慢地并不在民营企业了,这也是另外一种可能。”杨大利指出,让私营企业主发挥作用并不一定非让他们进入共产党中央,而且这个问题在共产党内是非常有争议的。

*资本家入党,官商勾结合法化

旅美政治评论家曹长青认为,江泽民是利用把资本家提到中共高层来表明他支持市场经济,但实际上,私营企业主进入中共高层可能会使财富和权力更紧密地结合,使腐败问题更加严重。他说:“这些资本家如果进入中共高层的话,会进一步加强这些富豪跟权力结合,导致更加严重的腐败。中国的几位首富不是被逮捕,就是被判行,还有一些被拘留审查。包括中国第三首富仰融逃到美国等等。这些人都是通过官商勾结发财的。所以这些人进入高层之后,会更给他们机会和条件跟权力结合在一起。以前他们还要巴结高官,现在他们本身就已经有双重角色了。本身即是资本家,又是上层官员、权力者之一了。”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很多的所谓私营企业本来就是官商勾结的产物,在过去的这些年中,很多中共官员或他们的亲朋好友,都摇身一变成了企业大亨,不但把国有资产变成了自己私人的钱包,而且通过行贿受贿来操纵市场,中饱私囊。这样一来,企业的产权成了一笔糊涂账。中国的商本来就要跟官勾结,现在中共把商提拨到官的位置,其实是使官商勾结合法化,给贪污腐败加上一顶保护伞。

曹长青说:“这些资本家到了中共高层更导致了中国现在严重存在的经济改革中产权不明的问题。到底那个公司经营成功了是仰融个人的私人公司,还是国家的。市场经济到底是走真正的私营为主的,还是走混合式经济。现在资本家到了中共高层了,导致更不清楚了,本身资产也不清楚,到底是私人资本家,还是政府官员还是政府决策者。江泽民是利用把资本家提到中共高层,来表示他支持市场经济,只带来表面的意义。但是带来的负面意义更大。”

* “对老百姓肯定是不利的”

河北一位姓魏的听众说,那些发财致富的人大多都是官商勾结,通过非法手段聚敛的财富。这些人绝对不会为老百姓的利益说话。他说:“发财致富以后可能会捞取政治资本,当官什么的。如果说让这些人进入统治阶级的话,我想对老百姓肯定是不利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