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痛批国务院:不懂政治 不看大局

发表:2002-11-20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十六大后成为“普通党员”的总理朱镕基,今天(19日)在香港接见北京驻港中资机构的代表时,罕见的公开批评他所管辖的国务院属下部门,‘不懂政治、不看大局’。一般认为,朱镕基将在明年三月全国人大会议时,退下总理的职位。

朱镕基今天下午在接见香港特区政府高官以及驻港中资机构代表时,特别批评信息产业部和中国电信最近调高香港接驳大陆电话费的做法,是未经慎重考虑。他又指责香港中国银行就有关港币与美元联系汇率的报告,在外汇市场所引起的波动,是没有考虑本身敏感的角色。

一向有刚正不阿形象的朱镕基,今天早上在香港举行的世界会计师大会的开幕致词中,批评大陆会计业界的水平,与国际标准大有距离,并勉励今后会计学院的学生要做到‘不做假帐’的地步。但他今午在接见中资机构的代表时,他的批判辞锋明显的转趋猛烈。

中国电信上月底在美国和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上市计划因为机构投资者认购不足而告吹不及后,突然在未经与香港业者沟通的情况下,片面宣布调高香港接驳大陆电话的接驳费,造成市场一片混乱,后来在各方的压力下,中国电信收回成命,而香港电信业者在匆忙加价后,又匆忙减价。

此外,香港的中国银行的一份报告,认为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有碍香港的经济复苏,从而引起外界的多般猜测,并使得港币在外汇市场受到冲击。

朱镕基今天抨击上述的做法,是未经过慎重考虑。他说,中资机构应该考虑本身敏感的身份,在发表言论时,避免影响香港全局。朱镕基说,中国银行国际刊物较早前发表批评香港联系汇率的文章,引起市场波动,他己向董建华表明并非他的意思,而国家主席江泽民也要他向董建华转达这也非江的意思。

在提到中国电信增收长途电话接驳费的事情时,朱镕基劝喻香港中资机构的代表,应要吸取教训。他说,信息产业部及中国电信在中共十六前加价,是“早不加,晚不加,是不懂政治,不看大局,也不懂市场经济”。

吸取外资虽然是中国的要务,但朱镕基却警告外资应该小心房地产过热的情况。他说目前发展房地产及借贷购楼六成半资金,是透过银行借贷,但也要向外输入钢材,而大部份的昂贵的楼房,只是靠港商和台商以及外商吸纳,使得银行风险增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