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制度化与封建化的交错

发表:2002-11-20 1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高层权力的和平转移,推进了世代推移,第三代和广义第四代的新组合体,取代年长的第三代前期,主持中共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这种组合体呈三马车状态,总书记胡锦涛、预定的总理温家宝、书记处常务书记曾庆红,是九个政治局常委中最有实权者。

高层的权力转移,是制度化与封建化的交错。

制度化,是指换届改组受权力体制的制度约束,遵守年龄边界、任期边界和十五大共识,其中最重要的内涵是年满70岁不在中委会。

十六大的换届,正如笔者过去的评估,是以年轻化为取向的常态改组,年龄边界由上一届的70岁提前到68岁,在"六十八一刀切"的刚性约束下,中委会和政治局、中纪委的成员,最高年龄为67岁,60岁的胡锦涛接替76岁的江泽民任总书记。制度的约束,加快了干部的新陈代谢。

中共中央军委会的换届,却是半是常态半是非常态。军委会主席由76岁的江泽民连任,是年老化的非常态安排;除他之外,军委副主席和委员的人选,却是常态安排,没有一人在67岁以上。

在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江泽民没有任何职务,一如1987年十三大后的邓小平,但他连任军委主席,总书记胡锦涛只能当军委副主席,这无异是1987年模式的出现。这种当代的垂帘听政,是反制度化的产物,为十九世纪清末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翻版,这就是十六大改组封建化的一面。

垂帘听政与社会法治化、党内制度化和民主化的思路格格不入,也与党指挥枪杆子的传统相背。这种非制度化的权力模式,如清末的皇位与皇权分离,使党的总书记只有最高领袖的虚位,实际是受制于军委主席。

十六大的权力重组,推进了世代推移。66-75岁的第三代前期,留在中委会的比例极低,62-65岁的第三代中期占的席位亦不多,广义的第四代占了大多数。广义第四代,是指59-61岁的第三代后期和43-58岁的第四代,在八、九十年代,他们称为跨世纪接班群。在198个中央委员中,有一个42岁以下的第五代,他是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

尽管世代推移在加快,年轻化的程度却非如传媒渲染的那样强。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委的平均年龄为五十五岁半,与1997年十五届的接近五十六岁只差半岁;政治局常委的平均年龄62岁,比1997年下降二岁半;新三马车平均年龄六十一岁,比1997年的老三马车江泽民、朱容基、胡锦涛低四岁半,年轻化的程度较高。

中委会和政治局成员的教育程度也有提高,依官方的统计,大专程度者接近百分之九十九,比上一届高七个百分点;不过,有些所谓大专程度有"水分"。

政治局25个成员的学历都较高,大都有工程师专业背景。他们在大学念的专业,有八成是工科,有文科本科学历者只有一人,这显示领导层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大幅度倾斜。

总书记胡锦涛、预定的总理温家宝及吴官正、李长春是改革家胡耀邦在八十年代选拔、提升的跨世纪接班人。

胡锦涛具有年龄、资历、政绩、顺位优势,为人扎实、谦和、低调,排拒形式主义和个人崇拜。他和其它三人的派系色彩较淡。

在政治局九个常委中,江派色彩浓的有曾庆红、吴邦国、黄菊和贾庆林;罗干则是李鹏的亲信。

政治局和常委会的派系倾斜、垂帘听政的非制度化操控,将使胡锦涛大受牵制,不易建立总书记的领导权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