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情 真武行宫齐云山

发表:2002-11-23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安徽省休宁县地方,有一座被诩为“人间仙境”的江南名胜,号称“白岳”。远望山与云齐,其间瑞气千条,入其境则见峰回路转,万木葱茏,景致优雅秀美。并且该山峰峦起伏婉蜒,竟与湖北武当山出奇地相似。

话说真武太子入武当山修炼后,道行日深,修持也越加精勤。他爱武当的山山水水,绝不肯轻易地离山云游。

当真武修得仙道时,他的一位好友离家投入佛门,亦得正果,人称“地藏王菩萨”。此时地藏王正四海云游,入东土选胜,普度众生,终于得安徽九华山为弘扬佛法的道场q

要说,神仙、佛菩萨也是有真挚情感的。这一天地藏王菩萨座下弟子闵让和忽觉地藏王菩萨若有所思,即恭请指示。菩萨说:“我与仙家荡魔天尊真武大帝,虽教门有别,各有所习,但情谊深厚。况佛、道各蕴精华,甚需常常研习互补。但大帝深藏武当,不履尘俗,怎使得我们能常常盘桓,共研佛道,各弘教门才好?”

这闵让和是安徽士人,熟悉家乡的风土人情、地理环境,且聪敏智慧,脑筋转得很快。菩萨话末说完,他的点子也就有了。遂接过话头应道:“菩萨不就是要与其武大帝常相盘桓问难,研讨佛道吗?这有何难。”于是如此这般地附耳描述了一番。

菩萨高兴地连称“阿弥陀佛!”于是忙结跏跌坐,右手持锡杖,左手持如意宝珠,入定遥感,向湖北武当山发出了邀请信息。

真武大帝这一日正静坐紫霄官静室之中,忽心念一动,已知是久别老友邀约云游“白岳”。他本不想应邀,但相别经久,亦常思念,何况均在仙佛之列,遂略作安排,即驾起样云往安徽而去。

到了约定之地,地藏王菩萨早等侯在那里了。久别重逢,相见如愿,非常欢乐。菩萨称真武大帝修道是:“勇猛精进,荡魔镇妖,除恶务尽,精神可赞可佩!”真武则赞菩萨:“弘发‘五愿’,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真乃大愿地藏王菩萨!”二位大神仙佛注目相视,各为佛道之礼,稽首而欢,畅叙别情。

时近中午,菩萨要效尘世就餐之习惯,即往白岳下一素面馆化“斋”。食斋之时,要像往昔出家前一样,寻一既简单又开心的游戏为餐宴助兴。真武看一眼案板上的面条说:“我们吃面寻头,吃完离位,谁先吃完谁先去游白岳。”这正合地藏王菩萨的意思,当然高兴地一口依允。

真武虽知菩萨有邀他常盘桓驻鹤此山之意,但不知“白岳”到底是如何样的形胜,也想单独走着看一看,所以就提出了上面这个游戏。面条端上来了。只见真武用筷子将面条从碗中全部挑起,稍一用力,齐刷刷地露出了两截面头,只听“呼嗜、呼噜”两口,一碗面条已经吃完。这时地藏王菩萨一碗面条才吃了几根。他抬起头不动声色地说:“你既已先吃完,就先上山去游玩吧,我吃完随后就到。”

真武也不客气,他走上白岳岭颠,展法眼,只见山中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岩,二十四秀岭,十六处洞穴和众多的泉、池、潭、瀑、河、湖各具特色,顿时兴趣大增。于是即不用那法力,而悠然慢步地观赏起来。他越过桃花涧,来到一天门下,见石门紧闭,无法入山,遂运神力一脚踢去。据说至今一天门处还留着真武踢门时的靴印痕迹。

踢开石门,真武来到山中的一个去处,只见当中一峰如玉屏,左峰似钟,右峰如鼓,青龙白虎左右对列,青狮白象当门守卫。再看自己所站之处与众峰交汇的冲谷,竟形成一幅奇特的地理形状,真乃“五水到堂一水出”之吉地。

真武大帝正在喜滋滋地评品此山之幽雅秀美的景致,地藏王菩萨也早吃完面条来到了面前。他“呵呵”一笑说:“如何?此山虽不及您荡魔天尊的武当仙山那样雄伟壮观,但其中峰峦景致,鬼斧神工,自然而成,竟也与武当暗合,人称‘江南小武当’。不妨将此作为行宫别墅常来驻鹤于此,你我亦好常相盘桓研讨佛道玄旨。若能见允,不防为此山另赐一名以为纪念。”

真武稽首应允道:“承菩萨善意,敢不应命。”略一思索道:“我见此山主峰,一石插天,直入云端,与碧云齐,就谓之‘齐云’吧。”

菩萨闻听大喜,连连赞道:“山名改得好!”他再看一眼面前的地势说:“此吉地之前遮掩太多,让我代为除去。”遂抽出金鞭挥去,竟将前方打成一片空地。

真武一见说:“全部除去,使前方太空而失却了威仪。”即拔出斩妖宝剑,用剑尖挑了点黄泥,往空地山谷深涧中抛去。

奇迹出现了,在阵阵香风中,只见烟雾蒸腾,一蛇黄泥竟渐渐长成一座四面绝壁、形似香炉的山峰,高高耸立在前方,更增加了这块风水宝地的威势。天尊、菩萨皆大欢喜,同声庆贺!

据传,其后真武大帝虽主要在湖北武当山处理天上地下的大事,但亦常抽时间来“齐云行宫”稍事休息,与九华山地藏王菩萨盘桓研习佛道。久而久之,齐云山成了道教胜地,而九华山也成了佛教的名山。

道教神仙故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