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系统的腐败

发表:2002-11-27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闻周刊发表文章:在中国,在中共夺取政权之前的数千年中,教育一直是很神圣的事情,教师是很受尊敬的人物,但是,中共政权下的当今,腐败已经侵入并弥漫整个教育系统--从小学到研究生院,中国的学校入学的时候考生可以花钱买录取通知书,在学校就读时候,可以花钱向授课老师买分数,到毕业时候可以买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再到出国留学考试GRE,GMAT中雇佣“枪手”代考--教育在中国已经成为能够挣大钱的商业。

一位李姓中国民众的18岁的儿子在2002年的高等学校入学考试中,有超过一半的课程没有过关,对于这个将家庭的全部希望寄托在儿子上大学身上的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是,李姓家庭的一位门路很广的朋友对她说,他认识的一位大学教授是该大学招生委员会的成员,可以将她儿子录取,条件是,她得“赞助”该大学6 000美元。

文章说,这是一笔很大很大的数目--超过她一生的储蓄,而且是实际学费的5倍多,但是,她还是借款凑集6,000美元,交给了该大学教授,可是,她还是没有见到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影子,她的朋友告诉她,该教授本人要1200美元贿赂。

虽然对该教授非常愤怒,但是,对自己儿子前途的担□更重要,她再借了1200美元。

她对新闻周刊记者说,“按说,这教授应该是一位有文化的人,怎么他所作所为和腐败的商人一个样?”

中国一向最神圣的事业--教育--如今也跌下神坛,中国的教育系统已经不再对中国无处不在的腐败具有抵抗力。当北京政府在1990年代对教育进行市场改革,大幅度消减对教育的补贴,并放松国家对教育的控制的同时,北京政府也同时打开了教育腐败的防洪大门。

在中国,从幼儿园,到中学,再到大学,再到研究生院,中国的教师--从幼儿园阿姨,到大学教授--很快地一个个成了商人,而教育本身也迅速成了商品。

商业周刊说,北京政府对中国教育系统中无处不在的腐败的熟视无睹已经动摇了中国教育系统的正直性,并剥去了中国教育数千年来一直批着的英才政治的神秘性。

在中国绝大部份历史上,教育可以将一位农民出身的子弟送到儒学统治精英地位,但是,今天中国的教育--被现金,关系门路和作假而侵入骨髓的教育--不是缩小,而是在帮助扩大中国的贫富差距。家长们向幼儿园阿姨送的以确保自己小孩能够进入幼儿园的礼物比中学的学费还贵;在大学中,腐败更加严重--中国大学校园中,有钱的学生可以向教授购买高的分数,或者完完全全伪造的成绩单,或者购买教授的推荐信,或者购买毕业证书,学位证书。

新闻周刊说,中国政府进行的教育改革取消了大部份政府对教育的补贴之后,中国的学校都得靠自己筹集资金,因此,中国的学校和教师们抵制受贿的能力降低很多,而录取过程则是最有利可图的一个环节。如果学生没有达到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学生可以容易地用钱买到入学通知书:买名牌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花费大约1200-3000美元,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花费更多,那些分数很低的也可以进入大学,如果他们付得起大学开出的价格的话。

新闻周刊引述一位北京某大学的管理人员的话说,“现在,中国所有的学校都在这么做,包括名牌的大学也如此。”

由于中国入学考试的激烈竞争,在中国学校差不多是班上最好的还远远不够让自己进入最好的学校,结果,中国那些想进入最好的学校的学生已经发现,恰到好处的贿赂比认真学习更有效,更能够让他们进入理想的学校。

在教育中国的学生如何出人头地方面,中国的教育改革和中国的学校教给学生的恰恰是一个错误的教训:好好学习,但是可以不择手段(包括使用金钱)去获得单单是认真学习可能无法获得的东西。

新闻周刊说,中国的教育腐败现在开始向国外出口。

在中国学生的出口留学狂热中,中国的考试补习学校到处都是,而这些学校向学生教授的是,如何扭曲考试规则,而有时则是直截了当地违反考试规则。北京的一个补习中心保证它的“枪手”在替雇佣者考GMAT考试中,成绩不低于700分,已经有超过100人雇佣过这些枪手,价格是5000美元一场考试。

北京的新东方学校更被美国ETS考试中心指控教授中国考生如何作弊,并被起诉。虽然新东方学校表示,它已经停止被指控的行为,但是,一位该校的教师对新闻周刊说,如果考生付给他1200美元,他可以帮助中国学生编造一套完整的申请美国大学入学的入学申请材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