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内政皆如意--美国总统布什的“成功之月”

发表:2002-12-01 1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11月终于走到了头。当美国总统布什将办公桌上的台历翻到12月的时候,多少会有一些犹豫和留恋。他也许更希望时间能停留在11月,因为那是他入主白宫近两年来最志得意满的一个月。

  外交内政皆如意


  今年11月,布什在内政和外交上都取得了相当满意的成就。

  在外交方面,美国政府最终说服了联合国安理会所有成员,一致通过了对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敦促伊拉克无条件接受联合国的武器核查,并且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与此同时,北约成员国和美国国会也在伊拉克问题上坚决支持布什。在各方施压之下,伊拉克接受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武器核查人员已经恢复了在这个海湾国家中断了4年的工作。

  在美国国内,布什帮助共和党候选人赢得了今年的中期选举,使得美国政坛出现了非常少见的白宫和国会均由一党控制的局面。

  此外,他还成功地促使本届国会通过了关于成立国土安全部的法案,开始了近几十年来美国政府规模最为庞大和复杂的重组工作,以应付恐怖主义的巨大威胁。

  更加成熟的布什

  历史学家和政治分析家们说,虽然许多美国总统在其任内都经历过风光无限的美好月份,但是像布什这样,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在重大的内政和外交问题上全线告捷的情况还是“非同寻常”的。

  分析家们指出,自从去年的“9·11”恐怖袭击发生后,布什的很多观点都发生了变化。而经过反恐战争的历练,布什在处理国内事务时显得更加成熟、更有技巧。而在外交领域,由于鲍威尔的不懈努力,使得美国的外交政策开始富有弹性。这些因素加上必不可少的运气促成布什在今年11月获得“大满贯”胜利。

  堪萨斯多尔大学政治学院院长里查德·诺顿·史密斯说,布什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中侥幸胜出,但是上任后就力排众议,推出了在10年内减税1.35万亿美元的方案,显示出他大胆的执政风格。

  史密斯说,去年的“9·11”恐怖袭击也帮了布什很大的忙。因为当一个国家遭受灾难和重创时,民众就非常期望能出现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就像二战中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恐怖袭击发生后,布什的支持率一路攀升,强大的民意和舆论支持使得他在处理很多棘手的问题时都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

  “虽然民众的支持并非是永久不变的,但是我们已经看不到2001年9月11日以前的布什了,因为他已经彻底改变了,”史密斯说。

  欢呼声中的置疑

  虽然布什在今年11月度过了相当愉快的时光,但是他在今后几个月中将继续面对一系列难题。而如果他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出现差错,那么今天的风光也将成为明日黄花。

  许多白宫官员都对布什在11月份的成绩感到异常兴奋,他们把布什签署包括成立国土安全部法案在内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的那一个星期称为“成功之周”,还精心编印了布什在将近两年任期内取得成绩的备忘录散发给记者。

  但是布什的重要助手还是刻意保持了低调。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说:“我们对现在的成绩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我们都知道前面还有困难的挑战。”

  事实上,在后面几个月时间里,布什肩上的担子一点都不轻。他要说服国会通过新的减税法案;对伊拉克军事行动的准备工作也要加紧进行;美国还要防范恐怖分子可能再次发动的袭击……在这些问题上,布什绝对不能出错。

  布鲁金斯学院研究总统问题的学者斯蒂芬·赫斯在接受《今日美国报》采访时说:“布什和他的助手们认为已经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绩。他们告诉我们,布什已经学会了如何灵活使用总统手中的大权。但是,今天看起来非常瞩目的成绩从历史上看往往并非如此。”

  所以正如赫斯所说,如果仅仅根据布什在今年11月份的表现就预见他在任期的后半段将取得巨大成果,那将“犯下糟糕的错误”。

  前任心酸的教训

  赫斯的担心并不是没有根据。不少美国总统都是在经历了得意的好时光之后突然陷入困境。那种从云端突然坠落的感觉只有当事人才能完全体会。

  1964年7月,美国前总统约翰逊在和国会的较量中占据上风,最终通过了意义重大的民权法。但是约翰逊根本没有时间来细细咀嚼这胜利的滋味,因为就在同年8月2日,美国海军驱逐舰“马多克斯号”在北部湾和北越军队发生冲突。5天后,美国国会通过了“东京湾(北部湾)决议”,授权约翰逊对北越开战。越南战争从此成为约翰逊任期内的一个噩梦。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有着相似的经历。1996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了克林顿政府提交的一系列重要法案。克林顿踌躇满志,好生得意。但是不久就爆出了震惊美国的“白水事件”丑闻,克林顿夫妇的一笔房地产交易受到司法部门的质疑和调查;两名银行家被指控使用银行资金向克林顿提供政治捐款。

  “白水事件”让克林顿忙得焦头烂额,随后他和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之间的丑闻又被曝光。由于涉嫌做伪证,克林顿险些受到国会的弹劾。

  前任的教训自然无法忘记,布什不小心也不行。

  美国前总统“成功之月”

  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年6月:

  1933年6月,罗斯福“新政”的许多重大措施出台生效。6月16日,罗斯福签署了《银行法》,成立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首次以联邦政府名义保障私人的银行储蓄;当月通过的《国家工业复苏法案》中止了反托拉斯法,稳定工资和物价,确定生产配额。

  林登·约翰逊,1964年7月:

  7月2日,约翰逊签署了在美国历史上意义重大的《民权法》,宣布种族隔离为非法。美国的公共部门和学校禁止以种族、肤色、宗教和性别等原因进行歧视。7月2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经济机会法案》,向失业者和低收入者提供免费职业培训,使约翰逊“向贫穷开战”的计划获得初步成功。

  里查德·尼克松,1972年2月:

  尼克松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访问,大大缓和了中美之间的紧张气氛,使得中美双边关系获得突破性进展。尼克松将他访问中国的一周称为“改变世界的一星期”。

  比尔·克林顿,1996年7月:

  克林顿向国会提交的一系列重要法案获得通过。7月3日,克林顿签署一项法案,使得司法部门起诉在教堂纵火的嫌疑犯变得更加方便;7月31日,国会通过了克林顿政府提出的福利系统改革法案。


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