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杂志争鸣庆祝创刊25年

发表:2002-12-02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方冰1日报导) 香港杂志 专程从香港前来纽约出席这一庆祝活动的温辉表示,1977年创办这一杂志的时候,正值中国处于历史的转折点上,毛泽东在一年前去世,中共党内的改革派和保守派明争暗斗。争鸣作为一个独立的民办刊物,一直把批判的锋芒指向毛泽东和他的继承者,以促进中国的思想解放和民主自由作为自己的使命。邓小平上台以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只搞经济改革不搞政治改革,争鸣于是又把批判一党专政当作主要议题。

温辉说,五年前他曾经认为今天应该是集权制度垮台、他自己也可以告老退休的时候:“但是非常糟糕,今天真是无奈,我们看见、面对那个时代还是跟五年前一样。十六大开了之后我的感觉比过去更加倒退了。最主要是那个制度不改,一党专政的制度不改,不管十几大都是这样的,而且有可能越来越反动。”

*发行到一百个国家*

温辉表示,十六大以后他认为第一人们不能盲目乐观,第二也要看到可能的变数,那就是年轻人总有一天会变成推动历史的动力。他说,事实上近年来他已经从给争鸣杂志的大量来稿,看到读者的队伍越来越扩大,看到了这种动力的存在。

在会议现场的一面墙上张贴着争鸣25年来走过的足迹--那三百份杂志的封面,它们记载了中国政治25年风雨飘摇的历史。温辉表示,现在争鸣发行到全世界一百个国家,几乎是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争鸣杂志。有趣的是,中国政府虽然禁止争鸣在国内发行,但是高级干部却一直把争鸣当作参考消息。过去通过这一合法途径进入中国的争鸣杂志每期为2000本,现在当局有所收紧,每期大约一千本。温辉说:“干部来讲,共产党控制得很严,要副部级以上可以看到。但是流传很广,一传十、十传百情况是存在的。”

温辉表示,25年来争鸣杂志从来没有做过促销也没有发行部门,但是读者人数不断增加。有人曾经断言,香港回归以后这样的杂志就会办不下去,但是事实恰好相反,争鸣的发行数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大大增加了。尤其是香港开放大陆人士来港旅游观光后,许多游客都喜欢买这本反动杂志来看。

*创办人曾在文汇报工作*

温辉表示,他人生的前二十五年在香港 正在纽约访问的台湾国民党救国总会主委李钟桂出席会议并致词。她说,争鸣25年来以发扬光大自由民主和人权理念为宗旨,在香港的处境十分艰辛:“所以我期盼争鸣月刊不但能够25年,而且能够再过25年,能够长久的永永远远存在,为更多人来争取自由民主人权。”

纽约许多民运人士和支持中国民运的人士出席了这一庆祝活动。他们有戈扬、司马璐、刘青、陈一咨等。会后还举行了以“中共十六大以后的政情”为题的研讨会。研讨会的主持人是美国西东大学的杨力宇教授,讲者包括了温辉、凌峰、苏绍智、严加其、王丹、朱永德、胡平等。许多无法前来出席会议的人士还发来贺电,他们包括了方励之、刘宾雁、林培瑞、邱宏达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