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中共为什么创造全球最高死刑记录?

发表:2002-12-03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纪元12月3日讯 “世界反对死刑日”最近开幕,中国政府再一次在国际人权运动中成众失矢之的。

尽管早已签署了《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但中国政府似乎不打算遵守该公约中限制死刑的条款。根据国际大赦组织公布的数位,从一九九0年到二000年底,中国有两万九千五百多人被判处死刑,比全世界所有国家加起来的数位还要多,因此当仁不让地名列“世界第一”。对于国际社会的人道呼吁,中国政府置之不理,仍然不遗余力地维持它的全球最高的死刑记录。

爲什么死刑会成为如此重大的一个问题,甚至成为世界各国之间的外交对话题目?简言之,这是半个世纪以来国际人权运动发展的必然结果。今天,“死刑是对犯罪人的基本人权中生命权的侵犯”,在许多民主国家已经成为一个基本共识。在这一理念背后,有许多人文主义的、伦理的、法律的理论基础。

一般认为,反对死刑的理念主要是一种西方观念,它来自初期基督教传统,因为死刑违背了《圣经》爱邻人的诫命。其实,东方佛教“不杀生”的戒律,也是反对死刑的。因此,在亚洲一些暂时不能废除死刑的地区,限制死刑也成了一个普遍的趋势。例如,香港在1996年之后再也没有执行过死刑,台湾政府最近也发表了人权政策白皮书,规划逐步废除死刑。

只有中国政府顽固如旧,其原因在哪里?中国政府发言人振振有词地说,对待当前严重的暴力犯罪,应该体现法制的威严,“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等等。其实,当今中国社会的犯罪问题原因极其复杂,一味依赖严刑峻法,并未达到防止犯罪的效果。之所以广受批评仍然不改,中国政府的真正目的,是利用死刑制度做武器,鼓励公开的暴力,大量剥夺人民的生命权,来缓和国内的尖锐矛盾,并显示专制政权的凛凛威风。正如国际特赦组织所谴责的:“显示对人权的极大蔑视。”

一些西方学者认为,死刑的适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政府当局所承受的各种压力,也可以实现公众注意力之转移。实际上,当一个政府需要使用大量的死刑时,这表明,这个社会陷入了不可解决的自我矛盾之中,分裂为不可调和的对立面,而且无能解决这些对立的问题,于是,“国家”只有动用战争手段来解决。钱钟书等中国学者早就认为:“刑罚”之施于天下,就是战争。

在多重尖锐复杂的社会矛盾面前,中国政府既对付不了高失业率,也不去认真去建立行之无效的社会安全制度,只是一味以杀人来威慑天下,以炫耀其君主的权力。西方刑法学家贝卡利亚说:“死刑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场国家同一个公民的战争,因为,它认为消灭这个公民是必要的和有益的。---体现公共意志的法律憎恶并惩罚谋杀行为,而自己却在做这种事情:它阻止公民去做杀人犯,却安排一个公共的杀人犯。”

就在中国政府继续充当这种“公共的杀人犯”、把死刑当做重要的统治手段时,中国民间有关废除死刑的讨论却在热烈地进行。今年三月,一位化名“青石”的留美中国学生,在中文互联网上推出第一个死刑网站---《中国死刑观察》,其中刊登了不少中外法律专家有关死刑的研究,并发表民间人士的观点和调查结果。他们的工作,体现了当代中国知识份子的人文关怀。

尽管我们无法猜测,这些专家和民间人士的努力,会在近期内对冷酷的中国死刑制度发生什么影响,但从长期看,他们无疑会带动社会各界关注人的生命权利,为限制中国死刑打下民间舆论基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