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都机场珍贵壁画面临灭顶之灾

发表:2002-12-04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壁画如同中国其它众多的艺术形式一样,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其珍贵的艺术价值也是得到众多国际专家认可。现存的中国壁画已经为数不多,首都机场候机室大厅墙壁上的壁画就是其中的几幅。

  近日,有媒体报道,就是那仅剩的几幅挂在首都机场候机大厅的珍贵壁画也面临着一场灭顶之灾。中央美术学院著名艺术家袁运生是首都机场壁画的作者之一,几天前有媒体为了拍一期节目,找到了这位老艺术家,但当联系到首都机场时,却被告知,壁画可能已经被拆下来了。

  消息传出后,众多喜爱中国艺术的人和袁老先生一样陷入了深深的沉重和思考之中。这几幅壁画可谓一波三折,二十年前这些壁画因为画上有女人的“裸体”而被三合板一挡就是十多年;二十年后,壁画却又因人们不了解它的艺术价值而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首都机场壁画去哪里

  据记者了解,包括袁运生老先生创作的《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在内的七幅壁画,《哪吒闹海》、《森林之歌》、《民间舞蹈》、《巴山蜀水》、《科学的春天》、《白蛇传》,是在1979年10月,美术工作者们为了庆祝粉碎“四人帮”这一重大胜利而专门创作的。之所以把地点选在首都机场,是因为大家一致认为首都机场是我们国家和世界联系的一个窗口,把我们最好的东西放在窗口,能够让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看到。

  但是壁画在创作刚刚结束后就引来了一场风波。袁运生老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惹祸’的正是他的那幅《泼水节--生命的赞歌》。”他说,壁画中,他大胆地画入了3个沐浴的傣家女,但是没有想到,这三个傣家女的画却招来了海外媒体的一语双关:“中国在公共场所的墙壁上出现了女人裸体,预示了真正意义上的改革开放。”

  更有甚者,在壁画出现一个月后,专门开着大公共汽车来参观此画。袁运生老先生还给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很多人如赶集般地涌进首都机场的那幅画前,迫不及待地看要看个究竟。同年十年,我们国家的某位领导人来到首都机场时,给了这幅画很高的评价。尽管这样,这幅画还是让相关部门表示出了极大的不满,于是他们临时决定在这幅画的前面加上一个三合板。这样一堵就是十多年。

  12月2日上午,记者致电到首都机场的相关部门询问此事,希望能够得到壁画到底是否存在的真实说法。但是工作人员却并没有正面地回答记者的询问。只是告诉记者:“壁画还在。”当记者再问壁画在什么地方时,工作人员便再也不作任何回答了。

  中国“牺牲”了多少珍贵壁画

  中国到底自行创作了多少这样优秀的壁画?这些优秀的壁画到底被损坏了多少?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原中央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袁运甫教授。袁运甫教授和袁运生老先生曾一起创作了首都机场的珍贵壁画。

  当记者提出:目前中国到底有多少珍贵壁画、损失了多少这两个问题时,这位头发已经花白、精神仍然十分矍铄的老人显得十分无奈:“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到底损失了多少。但是有一点我敢肯定,那就是中国这么多年来各方人士创作的壁画数量大于全世界壁画数量的总和。”

  在谈到损失的壁画时,这位老先生显得有些激动:“中国壁画有一个鼎盛时期,那就是在七十年代末的时候。”他还说,当时许多致力于中国壁画事业的人们孜孜不倦地创作着各式各样的优秀壁画。有一年,许多壁画专家聚在一起聊天,大家讨论自己创作的壁画能存下来多少,结果是创作了十幅,但能够存下来的有一幅就很不错了。

  损失的作品中,最有影响的可能就是原来挂在北京饭店由刘秉江、周菱创作的丙烯重彩壁画《创造·收获·欢乐》与袁运甫教授创作的青绿山水壁画《长城》。袁教授痛心地说:“饭店第二次装修时,就全部被损坏了,当时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可笑的是,那两幅珍贵的壁画是被无知的工人用水清洗掉的。”

  这些珍贵壁画有多珍贵

  “这些珍贵的壁画到底有多珍贵?”袁运甫教授这样给记者解释:可以说这些壁画是无价的。无价表现在它存在的历史价值上。这些壁画均体现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生命态度,并记录了详细真实的历史时期,给后人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实际考察资料。因此说,这些壁画是无价的。

  但同时,它也是有价的。袁运甫教授给记者详细地算了一个帐:拿首都机场《泼水节--生命的赞歌》为例:这幅壁画的作者是袁运生,世界知名的壁画艺术家,这是一个无形的资本,按照市场的“平尺价”来计算,每一平尺就目前的市场价格是人民币三万元左右,因为这幅长达27米,高达3.4米的巨幅画卷是将整匹的亚麻布直接裱到墙上,袁先生和他的两个助手花了整整10个月画成的。因此,将这些因素加在里面计算,这幅画值上千万元。

  袁运甫教授还举了曾被载入中国美术史册的壁画名作《赤壁之战》的例子,《赤壁之战》被创作在湖北的晴川饭店,但是事后装修过程中被拆毁。创作这幅壁画的4位画家将晴川饭店、湖北省旅游局等6家单位告上法庭,索赔100万元。他们提出的这个100万元,据当时的专家分析也是一个保守的数字。

  袁运甫教授还说:《泼水节--生命的赞歌》,几乎成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里程碑”,其历史意义以及在世界的影响,使之成为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同时也是一笔巨大的国有资产。中国的许多艺术作品常常是在被破坏后才意识到它的价值。应该吸取历史的教训,当代如果不重视机场壁画,那后代的人怎么来了解、研究我们现在这段历史?

  国外是如何保护壁画的

  据记者了解,中国作为壁画的原创国家,国际上相当多的壁画技术均是学习中国的技术。外国人在学到这种技术后,很快地将它发扬光大。他们将制度、裱印、保存等技术加进了自己的主观能动,使其更加完美。当中国在不知不觉中将许多价值连城的壁画损坏时,国外矶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