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阮铭对谈:中国想三通,先承认台湾主权

作者:昙云整理 发表:2002-12-05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运人士魏京生来台期间,在TaiwanNews安排下与中国问题专家、淡大客座教授阮铭及TaiwanNews社长杨宪宏,进行一场深度对谈。话题包括两岸三通的影响、中国十六大后的情势及台湾中国双重国籍问题等。

魏京生在对谈中表示,台湾钱一直涌向大陆,商人不考虑台湾的生存,而且还拿中国的护照,政治家也有人拿中国的钱在搞政治,所以要问清楚他们是不是放弃台湾主权地位。他还强调,两岸谈判的前题是要“对等”,就是中国要承认台湾的主权,否则没办法谈直航问题。

阮铭则指出,三通不能伤害国家主权,台湾与中国的航线就是国际航线,如果是国内航线,那就不用谈了。他还认为,如果同时拥有台湾与中国双重国籍者,必须取其一。

以下是三人对谈纪录:

台湾资金钱进中国的后遗症

杨:今天我们要谈几个主题,包括中国十六大后的变化、两岸三通后的影响、持有台湾与中国双重国籍问题及美国对台湾态度?

魏:在两岸问题上,资本家的利益和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利益是不相同的,这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现在台湾跑到大陆投资的钱有一千五百亿美元,一千五百亿美元,仅次于美国,这是不得了的事,等于把台湾的事业掏空。投资没有了,当然解决不了台湾的失业;台湾的科技产业想要升级,但没有这些资金怎么做,都拿去帮共产党,怎么升级呢?

如果台湾贸易都转到共产党里面,就不得不听话,届时共产党根本不需要武力攻台,台湾就自己投降了;现在已经在一步步投降了,商人要求这么办,台湾的政治家不敢不这么办,但大家要有点长远的眼光嘛,首先要考虑台湾的生存,问题是现在企业家不考虑这一点,台湾的政治家因为拿人家钱,就得跟人家起舞。

两岸直航问题,我跟陈文茜的意见就不一样,她认为应该大力三通,但讨论直航,一个关键问题似乎都没有人讨论,既然要直航,两边海关要谈条款,包括护照等问题,人家不承认你的护照要怎么谈?结果陈文茜说了一个秘密,当初台湾和香港直航时,就是台湾的政府作了让步、妥协,等于是同意用国内航线;但香港毕竟还是特别关税区,现在如果要从上海入关的话,究竟要算国内还是国际航线,这个问题还是得谈,入关的问题没解决,其它都是白谈的。

台商态度不能暧昧

杨:就我所知,现在政府没有要开放直航的打算,陈总统这边承受的压力很大,所以很多人跑去找李前总统,希望他出面说话,新政府的态度是两边讨好,都不得罪?

魏:所以首先要请商人说清楚,是不是要放弃台湾主权地位,把球丢给那些商人,让他们去得罪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态度不要再暧昧,这不是能躲的问题,关键是这些人拿人家钱,害怕得罪后就没钱了。

大陆那边提出的两岸直航点就是厦门直航台北,关键还是主权要不要让步,把球踢回去给商人,问他们是不是要出卖台湾?

杨:有关直航的问题,阮教授有没有什么意见?

阮:两岸直航从全球化战略的角度看,台湾是世界的一部份,台湾海峡是国际海峡,通过海峡同中国通航,是台湾全球航线的一部分,要跟其它国际航线连起来,不能与全球航线割断。若依了中国,只能由两岸船舶、飞机通航,禁止国际参与,岂非把国际海峡变成中国海峡,把台海航线变成中国航线,不但损害台湾的国家主权,而且剥夺了其它国家的国际航权。

台湾应联合其它国家抵制中国垄断海峡航运,以全球分享台海航线经济利益,促进台湾经济的进一步全球化。台湾和中国双方可以不公开谈及国际或国内航线,但实际上的规范就是国际航线,因为如果是国内航线就不用谈了,最近章孝严到对岸去跟中国国台办和民航局官方包机直航是自乱阵脚,陆委会根本不需要理他。

章孝严做法等于弃守台湾

杨:你认为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应该怎么做?

阮:蔡英文应代表国家公权力,主导谈判,授权合格的人选,章孝严怎么能代表呢?章孝严根本不顾国家尊严。陈云林(中国国台办主任)表示,“三通不是政治谈判,可避开政治问题,不以一中、九二为前提”,之后章孝严还要向陈云林献卖台策,主张“大陆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也是中国的一部分,在这个中国之下的内部航线”写进协议。这样的人,回来连见面都不用了。

魏:可以很客气的说,这是一个私人行为,与政府无关,别的国家处理这种事,也会说跟政府无关,等政府处理完再说;八字都还没一撇呢,章孝严的做法就等于说弃守台湾,把台湾放入中国的口袋。

阮:陆委会如果理章孝严,章孝严岂非成了陆委会的特使?所以绝不可理他。蒋经国过去绝不理这种人。

魏:直航的问题可以和双重国籍放在一起谈,因为这个问题发展下去,变成假如直航真的谈成了,台湾一片高兴,不能后退时,中国海关马上站出来,你要入关,除非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届时中国不承认台湾的护照,要到中国,必须有中国护照,到时所有人都变成双重国籍。

杨:所以未来进出中国,就必须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

魏:所以他们是在中国护照上盖戳章的,结果你回台湾的时候,会发现你有出境记录,却没有在其它地方入境的记录,等于坐飞机在外面飞了一圈回来,没有其它地方的入境纪录,这是国际法问题,从法律上来看,这都是很重要。

两岸直航衍伸的问题

杨:这其实就是主权宜告。

魏:对啊!这就是主权问题,现在一方面大陆人来台湾还需要特别证件,一方面主权已经卖给人家了,过去香港还可以,是因为香港是关税特别区,如果直航上海,这问题就变成很现实,中国不承认台湾、中华民国护照怎么办?所有人为了便宜行事,就去拿中国护照,外国又都承认中国护照,台湾护照是不是就等于没有用了?

你出去只有出境护照,回来却没有对方的入境护照,人家不知道你到那去了;不像从日本、香港,还会有那边的入境纪录,回来时有一个完整的行程:,以后大家必然会去拿中国护照,这就等于已经投降了;如果台湾的企业家都去拿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一步一步下来,就很快了,台湾就…。还有你们这边的政治家,有人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钱搞政治,会怎么说话?那不是更明显了吗?现在还是暗的,到那时候就是公开了,因为拿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钱嘛。

杨:这也是两岸直航会衍伸出来的问题,两边开始通航之后,过海关时用什么护照就是一个问题,台湾承认双重国籍,到时候事情就会变得很模糊,所以应该在两岸关系条例明订,如果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就必须取消中华民国护照。不可以同时拥有两国的护照,至于对自己有没有利,自己判断。

拿中国护照就是外国人

阮:如果拿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就是外国人嘛,他可以跟美国、日本来往,当然也可以同台湾人来往,拿他那本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但不能拿台湾︵中华民国︶护照。

杨:你(指魏京生)的观察是,将来大家一定会跑去拿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阮教授您认为呢?

阮:他如果拿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就表示也认同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认同台湾,在主权问题上一定要明确,那些人将来可以在中国那边选村民委员会,但不能在台湾选总统。

杨:这点一定要非常坚持,这些人拿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后,中华民国的护照一定要取消。

阮:当然啊,要不然这些人到那边去选村民委员,又到台湾这边选总统,他算哪国国民?

魏:什么第五纵队啊!这才是第五纵队。

中华民国在其它国家虽然设有代表处,但毕竟只是一种半承认,是权宜之计;唯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不是美国,也不是日本,他也不会在台湾设代表处,他(指中国)坚持你只是他的一个省,而且要吃掉你,你(台湾)怎么能承认他的(指中国)国籍呢?

当然很多搞台独的人会很高兴,这下子就弄成实质上的两个国家了,但法律上还不可能,如果现在不赶快处理双重国籍问题,未来情势发展,可能到那里的台湾商人,最后都会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把台湾护照丢掉,等于把这些人全赶到那边,等到走到那一步时,台湾必定要输的。

杨:从这方面来看,台湾根本不应走到那一步,因为三通马上会出现问题。

魏:两岸三通,若只是货物通,还是没有关系,但如果是人通,就是一个大问题。

杨:换句话说,在国家主权没有搞清楚之前,不宜去作这些会伤害到主权的事?

三通前提要承认台湾主权

魏:你没办法作嘛!这是没得逾越的障碍,这只能用两边对等谈判来解决问题,你们可以把球踢给那些商人嘛!可以叫共产党直接来谈判啊!他们那么喜欢那一千五百亿美元,就来谈啊!前题是“对等”,就得承认台湾的主权,现在台湾已经做了很大的让步,就来谈实际点的问题,若不触及实际的问题,就没有办法谈直航问题,但谈直航就牵涉到主权问题,但这问题不在台湾,把球踢给大陆吧。

阮:三通不能损害国家主权,双重国籍必须去其一,这是原则问题,他一定要选择认同中国,留也留不住,既然他已经决定他的祖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那台湾就不是他的祖国,像我现在是台湾的公民,我就不可能再拿中国护照,也不会去加入美国国籍,我就是中华民国公民,我的选举权就在台湾,也可以选台湾的总统;美国虽然不管双重国籍问题,但也不允许公民效忠美国又效忠其它国家,而中国绝不允许双重国籍,他把台湾当成中国的一省,国家认同、国家主权绝对不能含糊。

杨:对,还是要从主权先解决。

阮:台湾一定要保有自己的主权,即使中国不谈国际航线,但实际是以国际规范通航。不损害主权的通航对台湾还是有利的;所以不是不能直航,而是不能丧权辱国去谈直航,像章孝严那样。

杨:台湾现在并没有整体的意见,目前是新政府一个意见、国民党一个意见、亲民党又有另一个意见。

魏:三通的问题当然是挡不住,这里面有很现实的问题要解决,大家应该在实际的问题上讨论,但是台湾的政党都不是在讨论问题,都是在攻击别人;在英国、美国不同政党虽然也会攻击别人,但重点都是放在讨论问题上,而非只攻击别人;我这次来台湾感觉跟以前很不一样,想找人谈台湾的国际地位、前途问题,已经不知道可以找谁谈了,变成好象没有人关心这些事,没有人管国家大事,大家脑中想的只是选票,这是本末倒置的!

台湾的政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