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方高层重组背后的意含

作者:伊铭(纽约) 发表:2002-12-05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到目前为止,中共中央军委、解放军四总部、七大军区各首长全部到位。一般认为,中共军事高层调整还将继续,若干即将届龄的大军区正职负责人未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而一些少壮派的大军区副职将领,则晋升为中央委员,为军队未来人事部署埋下伏笔。 总体而言,由江泽民主导的这次军事高层异动既突显了“党指挥枪”的原则,又拔擢了一批军事干才;既职能导向分明,摆脱了以往多头马车及派系的困扰,又兼具稳定和实战等特性。

坚守“党指挥枪”铁律

  就中共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而言,江泽民留任中央军委主席,新任总书记胡锦涛续任军委第一副主席,而江泽民、胡锦涛则是非军人出身,充分贯彻“党指挥枪”的体制。新一届军委领导集体中,江泽民以“普通党员”身份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此模式类似中共十三大时的邓小平。

  依照规划,调整后的四总部、各大军区、兵种、军事院校、集团军正职将领,均在十六大上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为中央委员或候补中委。调整后的大军区、兵种以及集团军兵新司令员多出自解放军精锐部队,有实战、带兵经验,乃推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前线骨干。

  胡锦涛接任中央军委主席后,有望获得军方的全力辅助,就像当年刘华清、张震辅助江泽民一样。胡锦涛于1999年9月出任军委副主席,虽与军方渊源不深,但在任中共西藏区委书记、西藏军区第一政委时,实施西藏戒严、平息骚乱,已给军方留下深刻印象。

  在新一届中央军委中,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被擢升为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排序改在曹刚川之前。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续任军委委员,排序由军委委员最后一位,提前到仅次于副主席。南京军区司令员梁光烈、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总装备部政委李继耐晋升军委,成为中央军委新人,显见改组后的中央军委已经考虑到稳定性、连续性的一面。

  解放军建军75年以来,一直坚守“党指挥枪”铁律,现在亦然。不过,也有人质疑,江泽民已经不在党内担任任何职务,却依然受到全党的一直拥戴,似乎有“枪指挥党”之嫌。其实,这是误解,江泽民虽然不再担任党内职务,但无人怀疑他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正如当年邓小平交出党内外最后一个职务后,依然一言九鼎一样。这就是中国的政治现实,不是常识所能够判断的。而在“世代交替”之际,由江泽民续任军委主席,显然有利于稳定军心及平稳过渡。

  江泽民出掌中央军委13年来,共擢升64名上将,现役上将中,只有国防部长迟浩田一人为邓小平授衔。目前解放军仍服役的上将只有34名,部分已届65岁退休年龄。随着高层人事加速更替,派系色彩已日渐淡薄,这将有利于胡锦涛今后治军。

  新一届军委领导班子中,副主席郭伯雄、曹刚川和委员徐才厚三人将是军委业务的实际推动力量,足以决定解放军在未来十年的走向。

走科技强军之路

  中国军队多年来坚守“三化”目标,从邓小平到江泽民不曾松懈。所谓“三化”,就是指军队的“正规化、革命化、现代化”。其中“正规化”的含义相当宽泛,有人将其理解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等,但不管怎么说,新一届中央军委班子在年轻化方面确实迈出了一大步。

  新一届军委的职业军人都在中共建政后从军,没有战争年代的辉煌经历,也没有“老革命”的包袱。大军区的正职将领,新升的全部在60岁以下,副职要求在55岁左右。值得注意的是,50岁出头的海、空副职首长出线,说明这两个专业军种的年轻化比地面集团军更为紧迫。如1950年出生的空军副司令员许其亮获选中央委员、1951年出生的北海舰队司令员丁一平成为中央候补委员,此二人被视为未来空、海军司令员的最佳人选。

  新的军委集体素质普遍提高也是有目共睹,除了江泽民和胡锦涛分别毕业于上海交大和清华外,郭伯雄、梁光烈、廖锡龙毕业或曾就学于军事学院,徐才厚和李继耐毕业于哈尔滨军工学院,曹刚川曾在前苏联炮兵军工学院学习六年。

  中国军队现代化痕迹最为明显,为了应付可能发生的战争,解放军从80年代开始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两次大裁军。军队改革还包括对主力武器的更新换代、改革军事制度、作战模式和理论等等,用中国军事领导人的话说,就是要提高军队建设的“科技含量”。平心而论,这个转变卓有成效。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过去20年中国军事战略与战术思想出现了质的飞跃。

  至于军队的革命化则是见仁见智,邓小平、江泽民等提出的目标之一就是军队“不变质”,要保持传统素质,要“党指挥枪”。但外界认为,这是中国军队的“致命伤”,因为与另外两个目标存在很大矛盾。如果要正规化军队就不能设党的组织,就不能有政委,就不能把军队变成党的一部分,而只能是国家的军队。

  存在矛盾并不等于影响发展,中国军队的“革命化”没有影响其正规化功能和现代化建设。从中央军委新班底来看,未来一个时期内,他们将持续专注在军队现代化上,先后担任过国防科工委主任和总装备部部长的曹刚川,过去是军方采购的负责人,他比较侧重于导弹、太空作战技术和海军军力三个领域。随着他官升一级,这三类军备、技术的采购和研发将更受重视。

尤重台海局势

  在中央军委、解放军四总部和七大军区的新任首长中,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多人具实战经验,例如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是标准的武官,又担任过负责对台作战的南京军区司令员,再升任副总参谋长。而曹刚川虽然没有当过师长、军长、大军区司令员这些军事主管,却曾留学苏联主修炮兵,在对越反击战中指挥过炮兵配合作战。再如总参谋长梁光烈、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均在中越战争中立功;沈阳军区的钱国梁、姜福堂,乃至兰州军区的李干元等,先后在越战前线轮战中担任军级指官,因此本届军方当权派的主要资历系出越战。

  其中,晋身中央军委并将负责后勤工作的原成都军区司令员廖锡龙,是军中名将。1979年作为团长参加中越战争,1983年担任师长再度率部作战,以阵亡不到百人的辉煌战绩,占领者阴山全线,尽显将才,当选1984年中国十大风云人物。

  新一届中央军委委员中排名第二的南京军区司令员梁光烈仅59岁。梁光烈对台湾问题持稳健而不冒进的看法,最为江泽民欣赏,也是他晋升军事核心的原因之一。南京军区是七大军区中最重要的军区,负责对台作战,梁光烈此次获提拔进入中央军委,并将负责四总部中最重要的总参谋部的工作,意义非同寻常,显示当局对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视。

  梁光烈具有长期在陆军工作的经验。在1999年李登辉发表“两国论”之后,中央军委将时任沈阳军区司令员的梁光烈紧急调往南京军区任司令员。三年来,梁光烈多次直接指挥对台军事演习。

  新任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今年60岁,江苏滨海人,曾任第一集团军军长,该集团军是解放军装备最佳的一支劲旅。朱文泉在解放军中以擅长两栖作战闻名,1999年升任南京军区参谋长。

  这次军事高层改组,有一个明显不足之处,是陆军色彩依然浓厚。本届新选出的中央委员里,海、空军比例少于陆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