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进投资失利 老板变流浪汉

发表:2002-12-07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返国洽公的机械大厂精顺工业董事长陈为表五日指出,中国并非投资者的天堂,恶质竞争环境,反倒创造出“流浪汉老板”、“喝免费酒”等怪异现象,而据他多年在中国经商所做的观察,更有八成以上台商投资失利,被迫滞留彼岸苦撑待变。

  自由时报12月6日报道,陈为表表示,中国当地同业为了抢生意,采取恶性削价竞争策略,凡类似产品价格,均压低至仅台商制造产品市价的四分之一,甚至有不肖公司刻意收购国际大厂流出的瑕疵品,再转销给消费者,虽然利润微薄,却可遂行掌控市场占有率的目的。

  陈为表指出,根据他十二年来在中国经商的经验,曾接触过上千家台湾西进中小企业,发现有高达八成以上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而台商聚集的重镇东莞厚街工业区,目前便有将近三万名台商流落街头无家可归,成了“流浪汉老板”。

  据指出,台商为了维持生计,大多利用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能放下身段者,这类台商经常徘徊台湾人聚集的餐馆,在“人不亲土亲”的情况下,双方多半能打成一片,不过当酒足饭饱之际,失意台商便开始藉口离席,同桌友人彼此打听之下,才发现原来大家都不认识他。

  第二种则属于忍辱负重型,不少台商经商失败后,自觉没脸回台湾,只得委身中国当地公司,屈就小职员或劳役,等待东山再起机会,但中国雇主却只给予试用期一个月,一旦认为台商没有重大贡献,随即停薪解雇,丝毫不留情面。

  此外,有台商为了节税,将大笔资金利用二奶名义投资做生意,一旦过户手续确定,二奶立即翻脸不认人,甚至当场要求搬出住处,上演一出鸠占鹊巢现世剧。

  陈为表表示,多数中小企业台商禁不住长期赔累,又无法融资周转,渐渐倒闭歇业,加上近来国内大企业纷纷转进中国,逼得中下游协力厂被迫跟进,国内失业问题日趋严重。

  陈为表则建议政府相关单位,两岸三通攸关台湾经济命脉,开放通航前,务必规划完整配套措施,以免引狼入室,后果不堪设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