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换班的隐忧 胡曾两派逐鹿中原

发表:2002-12-11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差不多一年来,大家都在猜测,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于十五大届满后,会否全退或不退或半退。现在十六大一中全会宣布领导名单后,谜底揭盅了。江泽民让出总书记职位,退出中委会和政治局,却效法邓小平,仍留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江泽民原有的总书记职位,有其不能不让的难处。胡锦涛是邓小平钦定的第四代接班人,这种皇朝式的钦定,在红朝里倒有“王命难违”的威力,因为它受到党内已退休和未退休的第三代重要人物的认同,觉得这是目前党内权力和平交接的好办法;况且胡锦涛又无过失被江泽民抓住把柄。在这种情形下,江若连总书记都不肯让出,等于拒绝交班,等于以七十六岁之身当总书记当到八十一岁,又怎能说服别的比他年轻几岁的七十岁以上老人退出政坛?局势逼使他必须让出总书记而另谋掌权途径,其办法就是尽量安插自己亲信入常委会和政治局,并援照邓小平前例,抓住军权不放。

由于以年龄划线和权力板块的移动,这次党中央各机构的人事变动幅度很大。十五届中央之中,政治局常委会七人,除胡锦涛外全都退下;政治局廿一人退掉十三人;中央军委除江泽民和胡锦涛外也全都退下,中纪委十五人退掉十人;中委会换掉一半以上。这样大的变动,是共产党建国以来历届之最,堪称得上是世代大换班。

新的权力结构,明显是江泽民操控大局的局面。在政治局常委里,胡锦涛没有自己亲信,九个常委中江系占了六位,居绝对优势。在政治局中,也数不出谁是胡锦涛的人,多数是与江泽民和曾庆红有亲密关系的人马。如此权力布局,在目前说来,有利于江泽民控制大局,若从长远来看,客观上是埋下未来曾庆红与胡锦涛之间权力争夺的伏线。

有人称目前的局面是“胡、吴、温、曾”四头马车集体领导。这是表面的看法。吴邦国明年三月所掌的人大委员长,属于虚职,并无实权;温家宝出掌总理,有实权,但坐在这个位置上,必须是实干家,要全心全力投入发展国家经济和国计民生的大事,无心旁骛党内权力争夺。所以从今以后,曾庆红在党内控有政治局委员、政治局、书记处、中纪委,实权之大,不下于昨天江泽民所拥有的。(曾和胡才是今天中共党内两股大势力,彼此在中央在地方在基层都有人马.昨天,曾庆红依附在江泽民权力之下,今天,他自己当上中常委,拥有党中央多种实权,周围有不少亲信要依附于他,他自然会成为曾系圈子中心。有人说,曾庆红是今天太子党的首领,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在朝的许多太子党人物固然要依附于他,许多非太子党的人,也要依附于他。形势发展下去,他作为曾系中心的独立性会渐渐大起来,使得他与江泽民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依附关系,而是同盟关系。而他与胡锦涛相互逐鹿中原,势所难免。

目前,胡锦涛在中央地位最高,但处于劣势,这种情形同江泽民初上台当核心时相似。和当年江泽民相比,胡锦涛的情形要好些,他毕立见在中央执掌过书记处,当过党校校长,又是“团派”头头,手下人脉关系不少。虽然今天屈居江的遥控之下,但是来日方长,他懂得韬光养晦。这就是他为什么口口声声表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江泽民报告和“三个代表”而毫无个人风格的原委。

新的权力结构,还包含着军和党分立的危机。过去,邓小平不任党中央职位只当军委主席,实际上他是党权军权一把抓,原因是他有这个权威,而且背后有几个老人撑腰,他要撤换总书记就撤换总书记,要撤换军委副主席和秘书长,也都易如反掌。现在江泽民卸下党权,靠曾庆红抓党权,自己抓军权。当曾庆红忠于他的时候,党和军自然不会分立。但世上政治同盟都不是绝对永久不变的。如果有一天“媳妇大过婆”,江泽民能凭着军权撤掉总书记或别的党领导人吗?

表面看来,江泽民当今天的军委主席,同邓小平当年相似,但推论到底,有可能出现不一样后果。这因为江泽民缺乏邓小平那样要撤谁就撤谁的能旦里。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不正式经由党中央统军,事实上构成两个权力中心,只因他通过曾庆红可以控党,才不会显出两个权力之间的矛盾。如果这一遥控的韧带一旦断裂,矛盾便会出现,那时候将会出现究竟是党领导军或军领导党的问题。

来源: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