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开快乐谜底

发表:2002-12-12 0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最快乐的人身边总是不乏家人和朋友,他们不关心自己是否能跟得上富有的邻居的脚步,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一颗宽恕的心。

  物质主义是快乐的毒品

  自从科学家展开对快乐的研究后,如何使人们高兴的谜底已经渐渐解开。20世纪90年
代中期,科学杂志公布了100项关于悲伤的研究,希望能够帮助那些研究快乐的人。

  新书《真正的快乐》的作者、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心理学家马丁.塞理曼说,现在正在萌芽的“积极心理学”运动正在迅速缩短悲伤和快乐研究之间的距离。“积极心理学”运动强调的是人们的勇气和才能,而不是弱点。塞理曼和其他专家在这方面的研究,目前还属于初级阶段,但他们已经开始明白为什么有的人经常都很高兴,而有的人却不是:快乐的人很少感到孤单。他们追求个人成长和与别人建立亲密关系;他们以自己的标准来衡量自己,从来不管别人做什么或拥有什么。

  伊利诺斯州大学的心理学家爱德.迪恩纳说:“对于快乐来说,物质主义是一种毒品。”即使是那些富有的物质主义者也不及那些不关心挣了多少、花了多少的人高兴。爱德说,因为12月的节日是以家人、朋友为中心的,而那些不快乐的人在生活中,时不时地冷落了这些东西,在这个时候他们就会倍感孤单。爱德还认为,如果经常与炫富的邻居做比较,这将会是不高兴的开始。

  米歇根州大学的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皮特森认为,宽恕与快乐紧紧相连,“宽恕是所有美德之中的王后,也是最难拥有的。”

  健康不是快乐的重要因素

  科学家说,一个人追求快乐的水平有一半是遗传的。有些人总是往好的一面看,即使他们在12月时失业了。但是有些人总是朝坏的方面看,一整年都生活在黑暗之中,他们也说不出到底是为什么。

  塞理曼说对于高兴,每个人都有自己一个“固定点”,就像人们定义的标准体重那样。人们可以放大或缩小幸福的感觉,但是他们不能过度偏离自己那个“固定点”。

  此前,许多人都认为身体健康是高兴的重要因素,但其实不然。只有在病情相当严重时,健康才会影响到人们的心情。客观的身体健康衡量标准与生活满足无关,只有主观的感觉才有关。事实上,许多身体健康的人都不会太过在意自己的身体。

  人类不善于预测快乐

  研究表明,人们并不十分善于预测什么将会使自己快乐。即使是快乐方面的专家塞理曼,也是如此。塞理曼说自己已经有两个孩子,不想再要了。但是他的妻子却想再要两个孩子,最后还是塞理曼妥协了。后来,塞理曼却非常迷恋生下来的孩子,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盆盆

  快乐秘诀

  学会顺其自然

  好的感觉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只存在于头脑中,也表现在行为上。通常当人们在参加一些非常有趣的活动,达到忘我的程度时,生活满足就会出现,因为这时他们已经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一切忧愁。心理学家彻斯.森特.米.伊把这一现象称为“顺其自然”。

  彻斯认为,在生命的流程中,人们也许正在处理棘手的事件,也许正在做脑部手术、玩乐器或者是在和孩子一起解决难题。而其中的影响都是一样的:生命中许多活动的流程就是生命中的满足。你不必加快脚步到达终点,顺其自然就可以。

  善于利用“信念力量”

  塞理曼说,每个人都有“信念力量”,而懂得追求快乐的人就会利用它。“信念力量”会使你做出令别人感到奇怪的选择,但是你将会最终得到满足。

  保持感激的心情

  心理学家认为,感激的心情与生活满足也有很大关系。新的研究显示,把自己感激的事物说出来和写出来能够扩大一个成年人的快乐。其他研究学者指出学会品尝即使是很小的快乐也有同样的效果。

  不要太在乎物质

  同时,有证明显示无私的行为能够增加送礼者的快乐。崇尚简单生活、反对商业主义的新美国梦想中心的主席伊丽莎白.泰勒对此丝毫不感到奇怪,“即使是在假日时,也要牢记无私,我们的格言是‘多点娱乐,少点物质’,要为别人服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