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有个"卖血村" 是辽沈的重要黑血源头

发表:2002-12-13 1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本溪市某大医院,两名医生因为接受输血感染了肝炎。尽管他们本身就是医生,但是仍然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被感染前的健康状况,只能吞下这个苦果。而据记者调查,本溪市接受输血后发现感染各种疾病的人员不在少数,尤其是妇婴医院的产妇,多有在手术后输血感染肝炎等疾病的。

  据了解,实行义务献血后,本溪各医院用血都由本溪市血站供给,严禁各医院私自采、买血。但是尽管本溪市许多单位每年都要组织义务献血,市民当中义务献血者也有所增长,却仍然不能满足本溪市的用血需求。同时,200元买来200CC血,配型后就可以卖到800元,由于血量不足和利益驱使,个别用血单位总是私自采买血。而在采买血过程中,缺乏相应的检查措施,导致部分不健康血被采集,在给用血者输血的同时,也给用血者“输进”了疾病。

  那么,这些私自采买血的单位又是到哪里寻找的血源呢?一个知情人告诉记者,今年10月还有采血车到本溪满族自治县高官乡五日地村北房子村民组采、买血,因为是“抽单”,村民们认为“伤身”,没有卖。循着这条线索,记者到高官乡进行了暗访。

出租车司机都知道“卖血村”的名头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高官乡就曾经因为卖血远近闻名。在高官乡五日地村、安家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卖血的,有的甚至全家老少齐上阵,以卖血为生。随着观念的转变和义务献血的实行,一些村民退出了卖血的行列。然而,这里的村民对卖血并不陌生,只要有人给钱,他们并不在乎把骼膊伸出来。

  近日,记者乘车到达高官乡,又从乡里打车到安家村。递上一根烟,记者以联系卖血的“血头”身份同司机聊了起来。

  “咱们是从沈阳来的,这一阵子沈阳查的严,想到你们这弄点血。”

  “那你们算找对地方了,这卖血的有的是,在本溪市都出名。”

  “那是,咱们就是慕名而来,要不上哪找。”

  “你们买血怎么空手?本溪那些买血的都是开着面包车来,现把现撂。”

  “这不是不熟悉嘛,先来联系联系,找妥了马上就叫车来,哎,你是本地人,帮咱们联系联系?”

  “我?我可不行,那有专门干这个的。”

  “那你给咱引见引见?”

  “不用,我也不知道,你们到村里一打听就知道了。”

安家村

  看来,司机对素不相识的记者还是有些戒备,为了避免意外,记者主动把话题转移。汽车行驶了20多分钟,司机在一个村口把车停下来:“这就是安家村。”在一个王姓村民家,记者说明了“来意”,王某并没感到吃惊。不过谈起买血,王某还是很谨慎:“是有卖血的。可我没卖过,都是听说的。”记者请王某帮忙找个卖血的,他说:“我就是听说,具体谁卖我也不知道。”记者说:“你放心,不能让你白找。再说咱们都是沈阳来的,就为挣俩钱,谁也不能坑谁。”王某寻思了一会,“好人哪有卖血的,那都是二五部队。”“二五部队?”“就是二五眼子、二百五。”“没事,身体没病就行。”迟疑了几分钟,王某说:“那我给你出去找个人,我也不要钱,你们谈。”趁王某出去找人的工夫,记者又把事先准备好的话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等了20多分钟,王某的家人倒是很热情。可是,王某回来时还是一个人。“他刚出去,就他老妈自己在家。”“能不能是上谁家玩去了,你再给找找?”“他要出门,谁也找不到。要不你们上五日地吧,明天再来。”

  看来王某不是没找到人,而是对记者的身份有所怀疑。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再耽搁下去对方也不会露面了。记者起身告辞。

五日地村

  搭乘一辆从抚顺开往本溪的小客,记者赶到了五日地村。听说是来买血的,一位热心的村民把记者带到了北房子村民组。这位村民对这里卖血的情况很熟悉,头一个要找的人不在家,马上又领着记者找到果某家,还指着村里的一栋二层小楼说:“看见没,这小楼就是卖血盖起来的。”

  到了果某家,这位村民向果某介绍了记者的“身份”。果某看上去30多岁,个头不高。应记者的要求,果某找出了当年的“血员证”,那还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本溪一家医院发出的。据果某讲,那个时候卖血很普遍,他的父亲、叔叔都卖过血,也都有这种“血员证”。谈起前几天来的采血车,果某说记不清是哪家的了,“不过他们抽单,那玩意儿伤身,谁也没卖。”

  果某向记者解释了什么叫“抽单”,“就是从血管里把血抽出来后,专门把其中的什么蛋白提出,剩下的再推回血管里”,“这玩艺和全抽不一样,全抽就是直接都抽出来。全抽200CC卖200元,抽单100CC就卖200元,不过抽单受不了。以前有人抽过,完事迷糊、还乏,干不了活。”听说记者想买血,果某很干脆:“我就可以卖,你们想要多少?”记者说:“越多越好呗!”

  果某说:“现在找不了多少人,你若是明天来,我能给你找二三十人吧,若是再过半个月,六七十人没问题。现在没啥活了,卖点血,过年打个小麻将啥的,不挺好?”记者问:“到本溪抽行不?”

  果某说:“到哪都行,你得给现钱。你若是来,我家这就行,让他们都到我家来,这地方也够用。”

  记者问:“你们卖血检查身体不?”

  果某回答:“也就化验一下,有啥可检查的?”

  果某又同记者谈起了自己卖血的“辉煌”,那时候他还年轻,周六到这家医院卖血,周一就到另一家卖血。前一段时间他替某单位献血,各单位义务献血都有补助,有人不愿意献,就从补助中拿出部分钱找人替,体检的时候果某就钻到血站抽血室的椅子下,等抽血的人进来、门关上了再出来。记者问:“你们卖血那么频,万一出事咋办?”果某说:“也就是头晕,蹲一会就好了。”像是怕记者不买了,果某又补充道:“你放心,按价给钱,抽完血出啥事不用你管。”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记者表示还要回去跟“老板”商量一下,告辞出来。回五日地的路上,带记者来的村民说:“你们若是用得多,我那个村民组还能找个五六十人。”据他讲,北房子村民组卖血最凶,曾经有个人卖得太多了,身体受不了,又买血给自己输,可卖血和买血不是一个价啊,结果怎么身体也没恢复过来。

  记者在医疗部门采访了解到,许多肝病和遗传性疾病都可以通过血液感染,因此采血必须要有严格的身体检查,仅仅是做肝病检测和血常规是远远不够的。遗憾的是,一些单位在采输血过程中,尽管很多人认识到了这一点,但是并没有更严格的措施被采用。

辽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