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山古建筑成三星级宾馆

发表:2002-12-17 1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当山古建筑群是蜚声中外的“世界文化遗产”。然而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却发现,在武当山古建筑群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观--复真观里,竟然出现了一个由古建筑改建而成的三星级宾馆--“太子养生堂”。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家宾馆的投资者正是肩负文物保护职责的武当山文管所。

  武当山作为道教圣地,素有“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的美誉。70公里长的古建筑群,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道教古建筑群,不仅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更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复真观又名太子坡,为明代敕建的武当八观之一,今存殿堂道房105间,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观内有极为珍贵的楠木雕刻真武组像、有我国古代木构建筑的典型杰作“一柱十二梁”,是武当山目前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道观。

  据知情人介绍,从2001年开始,武当山文管所在“复真观”内大兴土木,对部分古建筑按三星级宾馆标准进行改造、扩建,对外提供吃、住、游、购、娱全方位服务,严重的破坏了古建筑文物。

  日前,记者到复真观进行了暗访。未进山门,就见两侧的石碑清晰的刻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宫墙四周外30米,复真桥至山门神道两旁各3米。记者一行买票进入复真观,经过询问,一位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宾馆楼前。从外观看,小楼古色古香,与周围建筑风格非常一致,可以看出原来就是道观的一部分。

  宾馆印制精美的简介这样写着:“太子养生堂”地处武当山太子坡,……是武当山目前唯一在庙观中设立的宾馆。养生堂利用明清时期道士修炼静室、丹房等建筑、环境、空间改建而成。古朴独特,新奇典雅,原汁原味的古迹与现代舒适的居住、餐饮相互融汇、达到现代饭店三星级标准。

记者看到,宾馆内单人间、标准间、会议室一应俱全,另外还配备有书画苑、按摩房、餐厅等。进入客房,青砖被换成高档木地板,木结构墙壁被水泥涂料代替,天花板吊灯明亮,屋内席梦思、空调、电视、衣柜应有尽有,洗手间内铺着瓷砖,坐便器、盥洗台、淋浴设施高档豪华,比都市里的三星级酒店毫不逊色。

  一名服务员骄傲地告诉记者,“太子养生堂”是武当山文管所投资,把古建筑改造装修而成的,2001年8月完工,今年开业。宾馆共有40张床位,标准间一天280元,同时可以承办宴席。

  记者问:“你们把古建筑改成宾馆,上级部门不知道?”

  “怎么不知道?我们这里餐饮、住宿、娱乐、医疗一条龙,上级领导经常住这里,生意好的不得了。昨天一个领导还来吃了1000多块。”服务员手持一张消费额1170元的菜单向我们炫耀。

  在观内离宾馆不远处,记者看到一间屋子门口挂着“武当山文管所办事处”的牌匾,屋内几个人正在烤火打牌。

  记者问:“后面那个宾馆是不是咱们文物部门办的?”

  “是,咋的了!”一个工作人员头也不抬回答。

  “那可是破坏世界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顶个屁,它能给我发钱?”一个工作人员抬起头,质问:“你住就住,管这干啥?你又是干啥的?”

  据了解,武当山景区的规划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制订完成,景区所有的开发都应按照经国务院审批的规划进行,“太子养生堂”项目改造根本未取得合法审批。然而在记者手头的一份招商引资目录上,武当山文物部门依然把“太子坡景区深度开发”作为一个重点项目,作出了总投资1082万美元的开发概算。

  记者通过采访宾馆投资方--武当山文管所所长罗志教了解到,“太子养生堂”项目总投资100多万,投资全部由单位自筹。宾馆今年刚刚开业,估计每年可以为文物部门创收50多万。与文管所当初的设想相比,“太子养生堂”现在的规模还太小,以后还要开展饮食养生、医药养生、武术养生、琴棋书画等项目。

  当记者问到在古建筑内搞宾馆是否会破坏文物时,罗志教这样告诉记者:“文管所主要是对古建筑进行有效利用。建筑没有人住坏得才快。太子坡这里房子比较多,大量的房子都闲置。不如利用起来吸引游客,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武当古建筑研究所所长张华鹏曾绘制出版了全套武当山古建筑方位图,并参与了古建筑建设维护规划的制订。对照图纸他告诉记者:“太子养生堂”现在的位置,是当年复真观中的客堂及北道房,也就是道人起居生活的地方,是联合国进行世界文化遗产考察时明确记录在案的古建筑,宾馆在装修改造过程中,全面改动了古建筑的内部结构,使文物遭到不可恢复的破坏,是一种严重违反《文物保护法》的行为。同时,木结构古建筑最怕水火,现在宾馆里面装了各种电路和上下水管道,不仅毁坏了文物,还会对周围的古建筑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