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斗士警告:北京利用美国镇压维吾尔

发表:2002-12-17 19: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国内反恐怖战争正在走向全球。今年九月美国加入中国的行列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将新疆维吾尔族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突)列入联合国恐怖分子名单。东突是北京列为反对民族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的目标。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亚洲主任赞德泽齐克(MIKE JENDRZEJCZYK)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最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的高峰会上都保证相互支持打击新疆和车臣穆斯林分裂分子。

自从九一一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之后,中国试图利用恐怖主义问题加强
国内政治宣传。北京最大的成功就是促使布什政府从批评中国镇压少数民族分裂主义转向间接给予北京的政策合法性。但布什政府现在越来越担心中国的外交攻势,因为北京正在利于美国对于东突的决定扩大范围打击维吾尔异议人士和穆斯林宗教活动。

文章说,今年八月,美国将东突列入自己的恐怖分子名单,命令冻结
其资产。华盛顿还增加中国声称东突同凯达恐怖组织有联系的可信性。美国国务院一名负责反恐怖主义的官员说,东突最近同凯达有联系,并在中国境外活动。华盛顿还声称有情报资料显示东突计划攻击美国在中亚的利益。

文章说,这个星期,美国一名高级人权官员访问新疆显然是要控制破
坏。负责民主和人权的助理国务卿克雷纳(Lorne Craner)将在星期三去新疆,在乌鲁木齐某大学发表演讲,会见当地官员。但仅仅派出一名外交官去新疆发表演讲还不够。美国必须做出更大努力,维持其中国政策的信誉。

克雷纳将在星期一和星期二在北京进行美中人权对话。同类人权对话
也在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其它政府和中国之间进行。但美国的对话产生了政治犯的某些信息和个别政治犯被释放,但并没有改变中国政府的政策。双方都声称取得进步,中国声称在幕后谈判了人权问题。但新疆的严峻人权问题需要强硬措施。

文章说,新疆有一千八百万人和很多讲土耳其语穆斯林,人口八百万
的维吾尔是其中最大的民族。同西藏人一样,在汉族人大量涌入新疆的时候,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文化和民族特性而奋斗。新疆汉族人目前达到七百五十万。

新疆和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人长期反对中国的统治,多数团体都支持采
用和平手段达到真正自治或者独立。有些暴力事件发生。最严重的一次事件发生在一九九七年二月,中国安全力量镇压伊宁市和平抗议的时候,当地发生大规模暴乱。暴乱之后,官方关闭了清真寺、宗教学校、逮捕了活动分子嫌疑,在整个地区举行大规模宣判集会。一个月后,乌鲁木齐发生两起公共汽车爆炸案,许多平民死亡。

文章说,随后有一些攻击中国军队、安全官员、政治领导人和警察的
行动。尽管某些维吾尔人去阿富汗同塔利班共同战斗,但没有明确证据显示维吾尔分裂团体得到极端伊斯兰网络的支持。人权观察没有得到东突和凯达组织有联系的独立信息。

文章说,新疆的中国当局严厉镇压所有形式的异议人士,不管他们是
采取和平还是暴力行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一九九八年访问新疆时号召发起反对分裂主义的人民战争。二○○一年四月发起的全国“严打”运动在新疆具有报复性。官方任意逮捕、关闭宗教场所、限制传统宗教活动;在不公平的突击审判之后,对数千人判处监禁或死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