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孚:讲民主先不要霸道

作者:罗孚 发表:2002-12-18 1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孚:六万人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大游行,以浩浩荡荡的声势,震撼了香港特区,特区政府会不会改变原来对立法的僵硬态度,认真订立既能不抵触《基本法》,又能维护特区人权与自由的法律呢?

自从对这一立法展开谘询工作以来,特区政府是僵硬的,僵硬及霸道。反对者的声音中,有相当大的一部份并不反对立法,只是要求以“白纸草案”的方式进行立法,官方连考虑也不考虑,就毫无道理的一口回绝,坚持用他们既定的“蓝纸草案”行事。“白纸”是从零开始来立法,天地广阔,可宽可紧,“蓝纸”是先就定下框框,不容鱼跃鸢飞。

“白纸”的缺点是可能拖延时日,谘询它三年五载,无法成立,无结果而搁置了事,但事在人为,就看你怎么掌握了。“蓝纸”是先有草案,再加斟酌,有些布好网罗,请君入瓮的味道。其实“白纸”、“蓝纸”,最后总要归于一纸。既然不少人对“蓝纸”有意见,希望改为“白纸”,而官方不加解说,只是一味摇头,这就未免显得太不寻常霸道了。

怕白纸拖延立法

直到最近,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才在再三表示拒绝之后,说是改不改用“白纸”,要由行政会议决定,这才算是略略松了一点口。到六万人上了街,律政司长梁爱诗才说,“白纸”、“蓝纸”还未决定,暗示了“白纸”非无可能。他们这样怕“白纸”,无非一怕“白纸”形成拖延,二怕拖延变成搁置。这其实没有甚么好怕的。回归五、六年,才来议这二十三条的立法,可见事非紧急,再拖它三年五年,也无所谓。而最后搁置不搁置,那就看你怎么对待、掌握了,搁置未必是最后的结局。

但现在先要搁置的,是官方僵硬及霸道的拒绝“白纸”的态度。连这样白白蓝蓝的问题都没有考虑的余地,那还谈得到具体立法上有甚么商量呢?事实上,这就是表明,他们的谘询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谘询,只不过是做一点姿态而已。现在是连这一点姿态也没有做好,做出来的只是霸道。

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批评大律师公会主席梁家杰,说他在谘询中表现出来的是情绪化。梁家杰说,你先把事情弄得政治化了,人家这才情绪化的。

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一开始就把事情政治化了。立法要民主,她说,民主也可以产生希特拉。言下之意,大有民主也未必好,何必民主的味道。这简直就是无知。这也暴露了他们宁愿霸道,不要民主的味道。

不要而也要,他们在六万人反立法的大游行后,也准备在游行的始点维园举行一个支持立法的集会,表现他们也讲民主。

既然讲民主,那就先消除、消除霸气吧,先接受人们的“白纸草案”的要求!


(苹果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