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离国际大都市有多远?

发表:2002-12-18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领导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描述上海未来规划时表示,上海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世界城市”。该市的《浦东开发》杂志最近刊文对上海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现实条件作了分析。

  每两天就有一个国际性会议召开,40%的居民能用英语和外国人交流,半数市民有机会接受大学教育,每天有13万旅客从天上“飞”来,每年入境游客要占本地人口数量的40%,平均每位居民一天能赚上12美元……

  文章指出,这样的“境界”只是国际大都市初级阶段的标准。根据上海市计委和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两个课题组的计量分析结果推算,上海距上述这般目标尚有40%的路程要走。若要达到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高级阶段,则还有70%的距离。

  在过去12年的发展过程中,上海经济快车始终以每年两位数以上的增幅加速奔驰,今后上海驶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道路如何走?上海离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具体目标还有多远?这不仅是每个上海人、中国人所关切的,也为世界各国所关注。

  文章说,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全球经济的组织节点,主要特征体现在国际化、区域化和专业化程度上。

  文章列举说,目前,在综合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伦敦、纽约、东京属全球级,巴黎、悉尼等为洲际级。

  在专业型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香港、苏黎世是金融型,日内瓦、柏林属于政治型,鹿特丹、新加坡则为交通型。

  文章指出,以近13年来上海发展的“爆发力”,上海在21世纪初期的定位是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文章说,未来5至10年是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

  创办于1992年1月的《浦东开发杂志》是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和区政府的机关刊物,也是浦东新区唯一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期刊,被定位为浦东新区发布重要政策法规、经济新闻及社会发展动态的综合性月刊。

  图:去年上海GDP达到4950.8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89上海全市GDP不足千亿元扩大了2.6倍。彦俊摄(据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