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看中国──他们眼中的中国权力交接

发表:2002-12-22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珊劳伦斯是远东经济评论和亚洲华尔街杂志的中国问题撰稿人。1985-1987年在北京大学学习,1989年在哈佛大学取得东亚研究的学士和硕士学位。黎安友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探讨论点则以中国政治和对外关系为主攻方向。并为“天安门文件”一书英文版的作者。约翰霍登是美国中美关系国家委员会的主席,曾担任美国在华商会主席。亦是对外关系协会和国际政策研究学院的成员。

苏珊劳伦斯谈到了她亲身经历十六大的经历。她表示,中国的媒体都在报导中国如何完成转型,如何在世界共产运动史上开始新篇。然而发生的事情十分奇怪--江保留了军委主席的职位。11月15日早上,我们希望看到江是否会出现在新任政治局常委当中。结果一共9人出现,胡在第一位,没有看见江。我们预先得到了中国官方的中央委员会成员的个人简历,报导的十分详尽,绝不是在选举之后做出的。然而当天的人民日报报导中江胡在一起,江占据了大半照片,胡的身影十分黯淡。下半版介绍了中国领导人,第一个头像是江,他实际保持了第一号位置。采用英语报导的国家大多提到,继任平稳的发生了。然而江可能会执掌军权更长,因为军委主席的任期是5年,或者他会在明年3月交出权力。但我们的问题是他究竟会待多长?他的意图是什么?是支持还是削弱胡的力量?对公共发言时,江和曾庆红愿意承认胡的权位,胡作为总书记名义上领导整个党。在实践中江和曾是否如此?实际江在媒体上大抢空间,挤胡的地方。曾和各国元首频繁会面,十分积极的在给胡制造障碍。苏珊劳伦斯则对胡和曾的关系不十分乐观。

约翰霍登插话说,在他代表美国政府与江会面时,江说自己会留任军委主席到2003年3月因为“同志们要我如此。” 江在会面时谈到唐、宋、 毛时代继位的事情,谈到了林彪、刘少奇、王洪文、华国锋和邓以及胡耀邦、赵紫阳的经历。

接着中国问题专家黎安友表示,他正在进行英文出版“第四代”一书。这本据宗海仁(译音)撰写、由纽约Mirror Books出版的“第四代”一书写成的书,“第四代”不寻常的详细内容披露了北京政治“黑箱子”政治内部斗争,这些内容来自一个在美国生活了几年、以笔名宗海仁出现的人。高层内部人士给宗海仁提供了党内秘密档案,其中包括对十几个最高职位的候选人的内部评价。在写此书时黎安友最感兴趣的是中共类似企业化运作的方式。新领导人在中国共产党内成长20多年,所有的新常委在1982年被选中。在40多岁的时候,被上级选为预定接班人。选定的标准是符合邓小平“年轻化知识化现代化”的要求。虽然不是所有的培养对象都最后进入了政治局,但是从那时始,党已开始培养。

不论在各地或是党的中心,每个预定接班人都有在梯子上爬和增长个人权术的过程。与美国政治不同,候选人没有在党内成长的经历。而中共的企业方式与之正好相反。邓说胡是江的接班人,5年以后胡出现在军委副主席的位子上,标志着胡的地位被确定。朱熔基想让温家宝成为总理,于是他进入了政治局。罗干、吴邦国、曾庆红据宗海仁的书而言早已在名单上,他们的进入并不奇怪。与历史不同,这次,军队没有反抗,老人没有干预,只是幕后的争斗从9月持续到11月。

中共本身存在许多问题。正如郑义的--“中国即将崩溃”一书所写。不管你是否同意郑义的观点,农民和工人在起义,银行不得不面对挤兑的冲击,这是事实。第四代不背叛这些事实,他们想一步步解决。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提问中结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