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台统战 香港要扮更积极角色

作者:郑汉良 发表:2002-12-25 1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时电子报新闻分析,主管香港与台湾关系的香港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昨天在访问北京后表示,香港明年会趁台湾的政商界人士访港时,向他们介绍“一国两制”在本港的落实情况。这是香港回归五年多以来,第一次正式定位其向台湾示范“一国两制”的作用。一般相信,在北京的明确指示下,香港在对台的统战工作上,特别是推动未来的两岸三通上,将采取更主动和积极的态度。

  在特首董建华第一任任期的五年内,负责港、台关系的,是架构之外的董建华特别顾问叶国华。但正因为台湾和一国两制都是极为敏感的政治问题,一个机制之外的叶国华和小心翼翼的香港官僚体制,从来就没有擦出火花,而港、台关系也因此受制于香港这边的“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官僚心态。

  据了解,特区政府对台湾派驻香港机构的代表官员,不管职位大小、性质或单位,总是统统搁下,往往耽搁几个月,甚至有超过一年的例子。中华民国驻香港代表张良任,就等了超过一年才取得香港工作签证,而新闻局派驻香港光华文化新闻中心主任的平路,也要等上十一个月。一些明明是与政治无关的台湾驻港经贸官员,也无缘无故的耗上好多个月的时间。

  董建华在第二任任期刚开始,就取消了特别顾问叶国华这个位置,由体制之内的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正式出面主管港、台关系,但至目前为止,林瑞麟并没有发挥他应有的角色,甚至当被问到平路终于获得工作签证到香港履新时,他还是官腔十足的警惕平路要遵守“钱七条”,即中共副总理钱其琛提出规范香港与台湾关系的七项原则。

  不过,林瑞麟在北京与国务院对台办副主任周明伟会面后,高调的提出香港未来对台湾关系的工作方向,可说是与过去“微言慎行”的态度有明显的改变。

  张良任曾经表示,不管如何总要找到港府的“对头人”建立对话渠道,那怕是要敲门敲到手软。看来林瑞麟这趟访问北京之后,将会认真听听门外敲门的是谁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