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发掘逼近最大谜底 钻探已证实地宫位置

发表:2002-12-26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陵的发掘一直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近日记者专赴西安就秦陵考古进展进行了详细的采访。

历史尘封神秘秦陵

据《史记》载:地宫中“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藏满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

“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帝王陵墓的宝藏可以与秦始皇陵相比,秦始皇陵也是世界考古史上最大的一个未知数。”在陕西采访期间,不只一位文物专家如此对记者说。而在过去的2200多年中,关于其地宫隐藏着无以数计的珍宝的记载一直没有间断过。

但是,时间一天天过去,对于秦始皇陵却没有任何人对它进行过正式的发掘。尤其让人关注的是,作为它附属品中的极小一部分,即秦始皇陵的难以计数的陪葬坑之一,秦兵马俑已被列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相反,作为主体,秦世皇陵却没有能大白于天下,甚至包括其规模、范围和结构都一无所知。

老乡“揭秘”考古进展

地宫的范围有多大?《汉旧仪》描述:“叩之空空,如下天状”。地宫里有什么?《三秦记》说,“始皇冢中,以夜光珠为日月,殿悬日月珠,昼夜光明。”

由于“秦始皇陵是目前考古界最大的未知数”,此次秦陵考古备受各方关注,加上考古谨慎要求的考虑,目前负责此次秦始皇陵考古的工作人员被要求不得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而且也不允许记者进入发探现场。因此,到目前为止,位于西安临潼区秦始皇封土坑附近的物探现场尚没有一个记者成功进入采访。

18日中午,记者以游客身份购买门票进入陵区后幸运在现场找到了一个老乡,他告诉记者说,他现在属于西安地矿局下属的物探队。“我们这里3个人一个组,专门负责用重力测试仪对地下进行测试”。物探队队长常拥军对记者说,此次物探现场有大约近百名工作人员,分成测网布点、重力、电力、磁法、雷达波等近10个小组。而他们所采用的重力测试法就是用重力仪按10×10米的距离挨个对地层进行探测,以初步确定地下的地层结构,“不同的物质的重力表现不一样,说不准你脚踩的下面便是秦世皇陵的门呢”。而他们已经工作快一个月了。

地宫就在封土之下

《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因怕参与修陵的工匠泄露地宫奥秘,“尽闭工匠藏者,无复出者”;为防后人盗掘,还在墓内“令匠作机弩氏,有所穿近者辄射之”。

在临潼城郊一个名为“长庆疗养院”的偏僻宾馆里,记者找到了物探及化探专家的“大本营”。在这里,专家们正在对从前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紧张的分析。

据一位姓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里所作的一切都还是处于初步阶段,很难得出实质性的判断。但是,他告诉记者说,原计划在秦陵布置的测试剖面已由9条增加到了十余条,仅在秦陵地宫就布置了6条,最长的一条达1公里。而文物部门目前已在秦陵封土边发现了7条墓道和两个小型盗洞,未见地宫遭大规模盗扰的迹象。“如果在秦始皇陵里发现任何东西,都不应该是奇迹,因为这里是秦陵。”

目前的钻探已证实地宫就在封土下,因为在封土东边发现了5条墓道,封土西边北边也各找到1条,南边还不清楚。墓道都通向地宫方向,最宽的一条宽度约12米。文物部门正在对这些墓道作进一步勘察确认。

由于秦陵地宫的规模很大,封土又很厚,所以私人要想到达地宫的中心位置非常困难。他们经反复考察和勘探,发现秦陵封土堆的夯土层的叠压关系非常清楚,没有明显的扰乱痕迹;地宫周围的地下宫墙及宫墙门道的封堵,也比较完好,无法证实秦陵曾被项羽等进行过大规模盗掘。地宫内仍有极强的汞(水银)异常反应,面积达12000平方米,汞异常高的含量点比较集中并有规律,说明地宫内的汞没有经过大规模的扰动。

成都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