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涛,学学人家布莱尔

作者:出尘 发表:2002-12-28 0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前阵子在哪本杂志上看到一则英国轶事:首都伦敦因为吃口香糖的人太多,以至于大街上的墙面和广告牌子上粘了很多口香糖渣子。这不仅不卫生,而且很不雅观,但却屡禁不止。这本是小事,但甚至成了英国文明社会里的一个不大不小的瑕疵,直至引起“日理万机”的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深切关怀”(借用中国政客们的语气),居然被他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自己的大幅照片贴在伦敦的小街小巷。别误会,这可不同于中国的党政府将邓小平、江泽民的大幅玉照贴在都市最高、最抢眼处供万民瞻仰用的那种图腾。布莱尔的照片,挂得不高,不用抬头看,不做神像用,再说也没人崇拜他,只有一个用处,那就是让路人把口香糖渣子粘在他脸上。此招一出,也引起其他党派政客们的兴趣,争相效仿。他们甚至把这当作一种荣耀,认为谁脸上的口香糖渣子越多,说明不列颠的公民们越喜欢他。

这听起来很有趣,但一不留神,却引起我这个中国大陆人的思考。我脑子里浮现出这么个画面:如果我们把口香糖也粘在长宽都有十几尺的邓小平、江泽民或者将来可能出现的胡总书记的大幅脸照上(假设,其实够不着),换来的可能是嘀嘀嘟嘟的警车和锃亮的手铐子。

中国历代党政府的领袖不论死活,都喜欢子民们将他们当作神仙来崇拜、瞻仰。莫说把口香糖粘在他们脸上,在报上、网上对他们的“政绩”稍做两句批评,都有可能惊动国家安全机器而后锒铛入狱,再早些甚至可能要喀嚓脑袋。这在中古时代是“大逆不道”之罪。当然,中国词汇丰富,现在可安的罪名比以前多,什么颠覆、阴谋,都是能不经司法机关公开审理就能将人悄悄地关在牢里两、三年的罪名。

所以左右对比,不由得对英国人万分羡慕:布莱尔从头到尾,哪点政绩,都远远够不着一个伟大领袖的资格,莫说与邱吉尔、撒切尔相提并论,就是比他的前任梅杰也多有不如。但从这份胸襟来说,他仍不失为一个优秀的领袖,特别是不愧为一个民主国家的领导人。就冲这点,中国历代被誉为“伟人”的那些党国元首,无论是孙、蒋、毛,还是邓、江、朱,就无一人能及人家半分了。

如今,我们的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都逐渐与国际社会接轧,唯剩下政治制度仍处于中古时代。试问,有哪个文明社会的国家元首会弄出“三个代表”那样莫名其妙的东西,让全国人民去顶礼膜拜、早背晚诵、压迫加洗脑、搞奴化教育、制造出一国的奴才出来的?

俄国人也搞崇拜,崇拜他们的领袖普京。并不是因为普京当过特工,会柔道,会开苏-27,而是因为普京是他们用选票选出来的。他在人民遭受不幸的事故时会流泪。哪怕不是由于他的失误和过失,他也会向全国人民道歉。姑且不论他的内心是否真的诚挚,但明显可以看出他在卖力地讨好这个国家的人民,而不是象中共党府的领导人那样拼命地要人民来讨好他们。两造的差距,没有人会看不出。

当然,拿布首相来要求胡书记是难为了他点,拿普京来要求胡书记,就更是异想天开了,人家是民主社会的领袖,要选票,当然得卖力巴结选民,不仅是布莱尔、普京,包括小布什、施罗德、金大中,乃至陈水扁、宋楚瑜等等都得花尽心思讨好人民,不敢有半点含糊。而咱们的胡书记是太上太皇邓公指定的,如今荣登大宝,似乎已定下终身荣华,除了巴结党府里的亲信老僚们把自己的宝座扎稳,一张选票也用不着,一个选民也派不上。因为,咱们是极权专制国家,而专制国家所需要的是奴才、而不是选民。

前任的江军委除了把自己扮成了一个小丑之外(他极力想把自己扮成个功盖千秋的伟人、圣人,结果势得其反,和明嘉靖皇帝有得一拼),还将中共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威望和信任度降到了50多年来的最低点,成了老百姓们敢怒不敢言、只能腹诽侮骂的对象,并留下一个腐败颟顸透顶的政府班子、一个腐朽不堪的体制、一大堆经济、人权上的烂帐……别的不说,光说千百万的下岗工人,就够新上任的胡锦涛喝一大壶的了。另据国内、外许多专家们的预测,未来10年,中国的失业率还将攀升10%~20%。这就足以让将来的胡锦涛政府焦头烂额。哪怕他再是干才,将来也必将成为海内、海外埋怨的无能政府,成为党内政敌讪笑、评击的对象,

江泽民对待这些,可以开动他极权统治下牢牢把持的国家舆论机器,在全国范围内搞疲劳轰炸,吹出个辉煌政绩来,并恬不知耻地以此洋洋自得。可如今的胡书记不比前任江军委,党、政、军三大权尚未通吃。老子英雄儿好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拼下江山,图的就是个封妻荫子,如今革命的果实开始大丰收,党政府内太子党们如曾、薄、习之辈开始接爷的班了,早瞄上了这个党魁国首的宝座,没啥后台的胡书记身边,可谓是危机四伏。当初40多岁就被钦定为皇储的他,韬光养晦、隐忍闷声了10几年,熬到了今天,可有贾、曾等人在旁虎视耽耽。看情形,他日后也难把权全抓到手,做不了核心,当不了至尊宝。这种情况下,他把握不了见风使舵的国家舆论机器,将来被太子爷们排挤是势所难免的。

在中共这种中古宫庭似的党府里,胡作为一个弱势领导人,想再恢复中共党魁们昔日睥睨天下的专制霸气,已经是不太可能了。他与其做个傀儡,还不如破釜沉舟,推动体制改革,建立法治社会,终而实现民主政治,以宪法而不是淫威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以人民的真正爱戴来建立自己的威望,而不是效仿前任江泽民那样扮个自我感觉良好的小丑。

一个国家的政府领导人,说穿了无非是个政客而已。民主社会里,政客不过是个选民选出来干活的雇员,不满意随时可以用选票撤换;专制社会里,政客不过是个阴暗的权谋家。不论是雇员、还是权谋家,干得好,值得尊敬,但都不值得人民去当偶像来崇拜。不论是真心、还是虚伪,无论如何,中共的领导人总算也说过中国最终要实现民主政治的话了。不过,中共领导人要真有心向民主化发展,那么第一步一定要先破除个人崇拜,别再把政治领袖推上神坛。这样才不至于成为老百姓反感的小丑,做一个真真正正文明社会的政治领袖。要做到这点,中国的领导人没一个有经验。不过,有现成的老师布莱尔在那里,所以劝一句:锦涛,先学学人家布莱尔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