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主持政治局会议 研究如何增加农民收入

发表:2002-12-28 2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联合早报(北京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前天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汇报,研究如何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人民日报》等中国主流报章昨天全都以头版头条刊登新华社报道的政治局会议消息。

  人民网昨天还推出专题作进一步分析。中国著名农业问题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锡文指出,要落实中共十六大定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农村”,即如何消除农村发展严重滞后的现状。

  据指出,1997年以来,中国8亿多农民的人均收入增长水平连续6年处于徘徊和缓慢增长状况。

  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表明,中国总体小康社会的16项指标中,仅剩的3项未实现目标都直接与农村有关。

  它们是:一、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按1990年物价指数,在2000年底应为1200元人民币(约252新元),实际数字为1066元人民币(下同);二、全国人均日蛋白质摄入量应达75克,但农民人均为70克;三、全国仍有2000多个县没有建成初级医疗保障体系。

  据陈锡文指出,这几年,农民真正来自农业的收入只占总收入的一半。来自农业收入的绝对额不断地下降,1998年到2001年,农民人均来自农业的纯收入比1997年减少了102元。

  陈锡文表示,农业连续几年不能给农民增加收入,“这是很危险的”。

  他尖锐指出,如果继续采取剥夺农业和农民的方式支持工业化发展,从长远看,必将损害整个民族和整个国家,因为,“它必将延缓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据新华社的报道,胡锦涛主持的这次政治局会议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积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力争农民收入有较快增长”,也要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区域布局,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

  此外,要加快乡镇企业的调整和改革,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加强对进城农民工的服务和管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同时,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努力扩大优势农产品的出口。

  会议要求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力度,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中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扶贫工作,而且,要稳定农村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积极性。

  会议也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和加强农村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建设,逐步缩小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差距。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共十六大作报告提出,“要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