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文化遗产不敌旅游破坏

发表:2002-12-29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任纹仪特稿)中国大陆拥有二十八处世界遗产,但近年来陆续传出长城被破坏、敦煌莫高窟壁画脱落、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残破、孔府及孔庙和孔林被淹、以及张家界武陵源、九寨沟游客过多等危机,这些千年遗迹为中国大陆带来庞大的旅游收入,却因中共的过度开发及保护不力成为经济发展下的牺牲品。

世界文化遗产是二次世界大战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始倡导的观念,于一九七二年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保护著名的遗迹、建筑和自然环境免受人为的毁坏和损害,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中,将受教科文组织的技术协助,共同保护人类公认的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其实是个简称,详细分为三个类别:文化遗产、自然遗产以及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要经过严格的考核,标准包括具备独特的文化或自然价值、具备良好的保存环境、当地政府和人民积极保护。一旦冠上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号,当地旅游业马上大蒙其利,因此各国十分重视。

中国大陆地大物博,一九八五年开始为珍稀景点申请世界遗产,目前共有二十八个地点被列入世界和自然文化遗产,仅次西班牙、义大利,居世界第三名。

其中,二十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北京故宫、颐和园、长城、天坛、平遥古城、承德避暑山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丽江古城、苏州园林、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足石刻、武当山古建筑、布达拉宫、龙门石窟、明清皇家陵寝、曲阜孔庙孔林孔府、莫高窟、青城山都江堰、皖南古村落、云冈石窟;三处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黄龙、武陵源;四处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泰山、黄山、峨嵋山乐山大佛、武夷山;一处文化景观:庐山。另外还有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昆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从一九九八年起,每六年对全球各地区进行轮流监测,如果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有缺失,就会被打入“世界遗产濒危名录”,甚至除名。虽然大陆还没有任何一处遗产被列入濒危名单,但北京文物专家直指大陆一些世界遗产地由于过度开发,危机隐患已经非常严重。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指出,大陆不少世界遗产面临失控的旅游和过度旅游开发威胁,不仅人满为患,过度开发还造成屋满为患:宾馆、商店、索道、人造景观等遍地开花,导致风景区人工化、商品化及城市化,破坏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目前万里长城毁损情况十分严重,长城学专家董耀会指出,长城沿线生态环境长期不断恶化,加上人为因素,长城毁损现象非常严重,特别是西部干旱荒漠区,有的地段早已被沙漠埋于地下。目前长城的三分之一部份修复,还有三分之一残破不全,三分之一不复存在。 张家界武陵源旅游设施极度泛滥,前几年当地游客急剧增加及旅游设施落后,当地政府大肆招商引资,一座座宾馆在武陵源景区如雨后春笋林立,招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严厉批评,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朱熔基为此下令拆迁景区内违章建筑。不过,由于资金紧张,拆迁计画迄未落实。

大陆文物遭受破坏欠缺保护的案例层出不穷。五十万年历史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正受到自然风化和工业污染影响。中共官方坦承,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由于保护和维修资金投入不足以及长年管理不善,遗址从发掘至今一直处于露天状态,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雨淋、冰冻,已对遗址的自然状态造成侵害。

相较于世界各国对文物保护的用心,中国大陆却将世界遗产交给地方政府甚至旅游公司管理,违背联合国公约的承诺,而且大陆立法保护自然文化遗产落后于开发资源行为,拿开发区的政策套在风景区、遗产地,文物备受破坏。遗产保护必须利用科技,世界各国都以科技决策为基础,但大陆长期以来是决策者说了算。

此外,遗产地及风景区的保护利用应有政府财政支持,中国大陆一百五十一个国家风景区,政府只出一千万元人民币,有的地方政府每年还向风景区要几千万元,迫使风景区提高门票价格并扩大商业开发规模。

更严重的是,中共决策官员对世界遗产缺乏认识,利用经济开发区政策开发风景区,有的为了私利搞破坏性开发。长此以往,数千万年历史的珍贵遗产终将毁于一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