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鼓励生育 5年生3胎奖住房

发表:2002-12-29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般人看来:俄罗斯南部小城艾托宾斯克妇女娜塔莎与政府签署的协议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只要证明自己有生育能力,丈夫不酗酒,而且夫妇俩同意在未来5年生3个孩子,当地政府就会为他们购买一套住房。为提高直线下降的生育率,俄罗斯正采取这种激进措施鼓励夫妇生育。

  最缺的是孩子

  人口负增长目前已成了俄罗斯日趋严重的全国性问题。据估计,目前俄罗斯人口约为1.43亿,如人口下降势头持续,那么到2050年时俄人口将剧降至9000万。正因为此,去年俄总统普京曾公开表示,人口下降已威胁俄罗斯的存亡。

  在苏联时代,艾托宾斯克曾经风光一时,这里是苏联空军王牌---苏式系列战斗机的检测中心,这里培育了成千上万名俄罗斯飞行员。但如今艾城盛景不再,小城仅有的一家餐馆已是破败不堪,门可罗雀,大片住宅空置无人,门前屋后的过道以及马路满是灰尘。现在,艾城的最大危机是孩子太少。

  艾托宾斯克当地官员称,去年小城共有1300人去世,但降生的孩子只有848个。生育形势如此严峻,迫使当地政府下决心在莫斯科采取实质行动前先行一步,以实质性奖励措施缓解人口危机。

  多生孩子奖房

  据悉,夫妇生育换房计划是当地行政官阿里克谢富里克的创意。他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自苏联解体后,我们这里的人口下降了2%。高层尽管一直在谈论人口问题,但却疏于行动,我们可是等不及了。”

  富里克介绍,生育换房计划今年初实施,全年预算为政府预算的1%。优惠政策已取得部分实效,迄今政府已购置了 10套新房。未来5年生3个孩子是换房计划的硬指标,如果签约夫妇只生了两个孩子,他们将返还一半房款,如只生一个孩子,他们必须返还2/3房款。

  养孩子不容易

  娜塔莎与丈夫康斯坦丁在小城附近的祖洛图卡村选中了一套满意的住房,除居屋外,牛棚、鸡舍及俄罗斯传统浴室也一应俱全。康斯坦丁在当地一家电话公司工作,月薪约为30英镑(约合360元人民币)。现在,他们自产蔬菜、鸡蛋与牛奶,夫妇俩日子过得不错。

  娜塔莎已生了第一个“合同”孩子---3个月大的达莎。娜塔莎在接受采访时说:“康斯坦丁与我结婚不久,我们买不起住房,反正是要生孩子啦,还不如让政府负担购房款。我们原计划生两个,可现在必须得生3个了。”

  但祖洛图卡村村长费德尔唐斯科伊说:“生孩子很容易,可养活孩子就不那么容易了,那是很费钱的。送孩子上学就像送哥萨克人上战场,哥萨克人需要马、枪和子弹,孩子们需要书、衣服与食物。要知道,我们这个村子很穷。”


(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