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高压离间收买 瓦解下岗工抗议

发表:2002-12-30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当局封杀下岗工人抗议无所不用其极。中国辽阳今年三月下旬爆发大规模下岗工人示威抗议活动后,地方政府采高压、离间、收买等手段,压抑任何可能的组织性街头示威游行,工运领导人不是被拘禁、就是四处藏匿,有的则已经被收买,但也有零星的抗争。图为今年3月辽阳工人抗议的情形。(法新社)

*青春给党一无所有

“华盛顿邮报”12月28日在题为“Three Chinese Workers: Jail, Betrayal and Fear --
Government Stifles Labor Movement ”报导说,中国的钢铁工业城辽阳已经完全被贪污腐败给锈蚀了,下岗工人的示威抗议活动仍天天上演。这样的行为虽然冒险,却是引起当局关注工人问题的最有效办法,因为法庭和工会都被党控制了。

辽阳合金工厂工人姚福信(音)在今年3月11日与其他下岗工人领导领着六家国有企业近三万名的下岗工人游行到辽阳市政府前发表演说,泣诉对社会主义的失望和农工的绝望,并声称要追讨国有企业所积欠的工资、调查干部贪污受贿情形。

许多人还记得,3月示威中那感人的一幕,在市政府对面的一个平台上,姚福信手挽着一名老妇人,当姚提高嗓门发言挑战当局时,两人都流下了眼泪。

“我们把青春献给了党,但没人给我们养老!”姚哭道(据目击者称),“我们把青春献给党得不到任何回报!”他说完后,人群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我们只是要饭吃

市领导答应改善工人待遇,公安局长誓言不会逮捕任何人。工潮暂时得到平息。但5天后,公安就开始抓人。

三月十七日姚便被当局以非法集会游行、利用煽动工人不满情绪以及支持阴谋破坏行动,遭到公安逮捕囚禁至今,他的律师至今仍无法进监探视。

据他的妻女最近探监后说,姚在监狱仍不屈服,姚告诉妻女要准备长期的分离。他要求家人不要接受铁合金厂工人的捐赠。“每个国家都有抗议。美国是一个文明而有法治的大国,难道它没有抗议?但共产党只是因为这个逮捕我!”他说道,“我不后悔,为什么要后悔?我不反党,不反社会主义。我们只是要饭吃。”

姚只有高中毕业,1992年失业后就开始组织抗议。他是美国之音的热心听众。他在文革中有5年呆在乡下。他有时说,他不怕,因为他已经经历过了。

*高压分化策略

报导说,中共封杀所有抗议活动与下岗失业问题相关的新闻,并且在各地方拘捕、离间以及收买工运领导人,使得工人们彼此猜忌并失去信任。由于地方政府有效监控,工人们失去横向联系,抗议活动与规模变得零星而稀落。

姚被捕后,另一主要工运领导人陈天放(音)则在整个三月的游行活动之后,被地方干部以提供新就业机会收买,放弃继续领导其它下岗工人对抗地方政府,现在在一家国营企业餐厅工作。

陈天放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姚福信以及其他的工人领导都是他相当要好的朋友,他们所争的也不过是政府所积欠的工资以及福利,他们受到的待遇太不公平了!”他希望大家了解他背弃同志的苦衷,“我承受上面相当大的压力,上面警告我,如果我再从事抗议活动,将把我囚禁起来。”

*坚持抗争

另一名姓铁的工人也遭到警察的审问,他一再声称什么都不知道,最后警察放了他。然后警察又来软的,要给钱为他家里解决经济困难。他没有接受,但心里有点舍不下。他不知道其他工运组织者是如何承受的。他说,我的良心不让我要这些钱,但人和人不一样,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式。铁说,所有的组织者都越来越互相猜疑。

工人很容易被分化和抗争付出的个人代价,经常让铁感到悲观。一次会谈时,他说,“在中国,即使你拿头撞墙破了头也没有用,我们只能等待一场革命。”

但最近,他声称,更多的人愿意挑战政府,因为工人情况越来越糟糕。他说,“我认为不应该放弃,人少我们也应该坚持抗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