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香港社会呈现不稳迹象

发表:2003-01-04 0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北京所钦点的特首董建华治港无方,但是江泽民对他仍然宠爱有加,使香港市民有深切的无力感。在经济长期低迷的情况下,加上最近为23条立法事采取高压手段,使社会出现分化现象,人心浮躁,在年轻人的叛逆性格中更容易表现出来。香港人相当务实,也厌恶暴力,稍微激进一些的行为,市民就接受不了,因此社会上出现的小波浪,已经反映出大问题了。

前年除夕,在尖沙嘴文化中心附近狂欢倒数的数以万计青少年不但将手上的萤光捧猛力丢向现场周围的香港武装警察,更将广场内数以千计的圣诞红装饰花盆掷毁,少数青年还和在场警察发生肢体冲突,发生警民互掴事件。一位15岁的中学生被警员大力拍其脸部,问他:“你今年贵庚呀!”那小子回说:“大过你啦!”随后就被警员掐住他的脖子,并且推倒在地。事后警方的解释是该少年先用手轻拍警员的脸颊,说了声Happy Newyear(新年快乐)。但是该少年否认有此举。

去年的平安夜,再出现一些苗头。文化中心广场变成“垃圾广场” ,遍地是汽水罐、喷雪罐、萤光棒、食物和纸条等,水池也满是垃圾。十三吨的垃圾比前年多了三吨。而文化中心的多幅外墙、玻璃窗、楼梯、广告灯箱及垃圾箱 均被人涂污,画满七彩的乱七八糟线条,或者写上英文粗俗字句,连树及盆栽植物也被喷上油彩。由于担心除夕情况会更严重而失控,于是除夕夜派了约一千人的警察、辅警、机动部队等等,驻守文化中心。甚至采取防范措施,用一卷卷的透明胶纸将文化中心广场上的十多个大型雕塑艺术品、数十棵棕榈树及椰子树和花盆一层层包起来,雕塑及文化中心向海的外墙更全围上铁马,游人 无法接近。

但是除夕那晚还是发生小骚动,反叛的年轻人还是向象征政府权威的警察投掷杂物,每次警方用广播作出劝喻,群众都即时大声喝倒采,并再次乱掷杂物,群众中有人受伤头破血流,也有人在混乱中晕倒。警察的“宽容”才没有使事态扩大。凌晨一点多,警方强行驱离民众,同民众对峙,最后拘捕了七人。清晨六点多,董建华的夫人亲自赶到现场作政治秀。她在赞扬在场打扫垃圾义工的同时,大骂那些倒垃圾者,再大骂香港人只懂得complain(抱怨)。引起舆论的反感,认为会加剧社会的分化。

1956年香港发生右派暴动,1967年发生左派暴动,都是政治性事件。七○年代以后,经济起飞,社会相对稳定。但是1981年平安夜出现骚乱,1982年4月发生球迷骚乱。原因是英国外交大臣访问了北京谈九七问题,虽然内容没有透露,但是英国公布了国籍法,堵住了香港人退往英国的后路,引起前途问题的恐慌。所以这两年香港出现的小骚乱,是社会不稳的迹象,必须引起重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