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从胡锦涛讲话看端倪

作者:嵇伟 发表:2003-01-04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01-04-2003讯,中国各大媒体1月3号都在头版头条刊登中共新任总书记胡锦涛去年12月6号在西柏坡的讲话全文。

整篇文章以毛泽东为重,只在极少几处提及江泽民。这是否象征着胡锦涛正在努力摆脱江泽民的权力影响,开拓自己的工作空间呢?但是他自由施展自己政治抱负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

中国各大媒体1月3号头版头条刊登新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12月6号访问西柏坡时的讲话全文。这篇迟发了将近一个月的讲话主题是,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胡锦涛在讲话中有20多处提到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而只有一段提到他的前任江泽民。这同中国媒体在江泽民卸任总书记后仍然把他放在头条、一贯以江为重的整个氛围不太协调。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胡锦涛努力摆脱江泽民权利影响的努力已经公开化了呢?其实胡锦涛上任伊始就已经有希望摆脱江泽民影响的迹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公开对社会报道是赵紫阳提出的,但是江泽民时代却从来没有这样做。

胡锦涛还没有形成‘核心’力量


而现在胡锦涛上台的第一个政治局会议就向社会公布,可以看作是个信号,显示胡锦涛希望比他的前任在政治上更开放。

自由空间不大

但是胡锦涛能够真正摆脱江泽民政治权利的影响,自由施展自己政治抱负的空间并不大。新的中央常委中属于胡系的和亲胡派的只占少数,大多数都是江系人马。

观察家们认为,在这样的局势下,近期内胡锦涛想要自由发展的希望会受到极大的阻力。

此外,最新一期香港《镜报》的署名文章说,江泽民在今年3月将召开的两会后,不仅会继续担任国家军委主席,而且将担负两个重要的历史使命:抓思想、抓文化,并且发展和完善他的'三个代表'理论。

如果《镜报》的消息来源可靠的话,军委主席江泽民就将担负本应该由总书记和中宣部负责的任务。换句话说,江泽民就会名正言顺地担当起胡锦涛的'太上皇',不用垂帘就能听政。

总而言之,胡锦涛的西柏坡讲话中不仅没有照老规矩把江泽民奉为至尊,而且迟至一个月之后才见报,无论幕后是什么原因,都让外界对新老两代总书记的关系猜测不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