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敲醒”深圳 放弃国际性定位

发表:2003-01-05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深圳市委前天(2 日)召开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曾领全国改革开放风骚的深圳经济特区未来发展战略。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强调,深圳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香港、广州的区域合作,拓展深港服务业在南中国区域的辐射腹地。市长于幼军则透露,今年深圳和香港要重点推进4 个领域的合作,包括探讨在深港接壤地区合建高科技园区。

由于20 年来深圳享受的政策优惠的优势日渐丧失,加上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崛起,正如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所说,“深圳一马当先、独领风骚的局面已经改变”。

据悉,中共深圳市委全会对深圳作出务实的区域定位,与总理朱镕基对深圳的“敲点”有关。

放弃国际性定位

明报消息,《南方都市报》报道,在这次为深圳重新定位的会议上,黄丽满说,“深圳的经济增长已由过去的超常规高速增长转向相对平稳的持续快速发展”,“一定要跳出深圳看深圳,跳出深圳发展深圳”。

会议强调深圳的区域定位,放弃“国际性”、“全国性”和“大都市”等字眼。黄丽满提出,“深圳要把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作为长远发展战略”。

她指出,深圳“有毗邻香港的特殊区位优势”,“广州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珠三角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深圳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香港、广州的合作,加强与东莞、惠州、佛山、珠海以及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整合珠三角优势

在如何加强区域合作上,黄丽满指出有4 个层次(见图):

●深圳要发展和提升自身的国际物流、金融、信息等商务服务功能。

●高度重视深港两地互补合作关系,要组织力量专门研究如何扩大和深化深港区域合作问题。

●推动深港与珠江三角洲的经济整合,形成合成优势。

●深港联手扩大区域合作,拓展深港服务业在南中国区域的辐射腹地,包括沿京九、京广铁路和即将全线通车的京珠高速公路的辐射带,重点搞好海铁联运,使深圳成为这些地区的出海口。

深港四领域合作

深圳市长于幼军更进一步透露今年深港合作的4 个领域:

●继续加强跨境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口岸通关方面的合作,加快西部通道、皇岗至落马洲新建公路桥及人行通道桥、罗湖及文锦渡等口岸改造工程的规划、设计或建设进度,配合做好皇岗口岸24 小时通关工作。

●加强深港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培育深港科技风险投资市场体系和科技服务中介体系,研究和探讨在深港接壤地区合建高科技园区。

●积极推进服务业合作,加强深港机场合作,推动建立两地物流合作的沟通联系机制;巩固深港港币支付系统合作成果,吸引更多的香港金融机构来深圳发展;建立深港两地旅游管理联动机制和旅游网络体系,合作开发跨界旅游线路,争取引进一批香港中介服务机构。

●建立良好的政府、民间合作机制,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框架下,建立深港两地政府高层的磋商、协调机制,加强两地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展对深港合作的研究和定期评估等。

朱镕基“敲醒”深圳

明报报道,中共深圳市委全会对深圳作出务实的区域定位,提出“深圳要把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作为长远发展战略”。据悉,这与总理朱镕基对深圳的“敲点”有关。

消息称,朱总在2002 年国庆假期南巡深圳时,深圳官员藉机向朱总汇报工作,希望中央明确深圳未来发展定位。

由于内地实施全方位对外开放,深圳面临“特区不特”的问题,如何定位煞费思量。由于定位不明,深圳创业板迟迟未能推出。加之深圳的人才储备先天不足,导致高科技发展缺乏后劲,深圳未来发展路向确已成急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朱总在深圳期间,曾请太太劳安微服访问东门,对东门? 生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