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和江泽民之间的微妙时期

作者:作者:龙延 发表:2003-01-05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六大之后,胡锦涛几次公开讲话的要点是关于毛泽东的艰苦奋斗和邓小平82年的宪法。胡锦涛的这些讲话明显和江泽民不一致,可又不是胡本人发明的新观点,这表明胡锦涛仍然非常谨慎,而且也很狡猾,打着毛和邓的旗号来影射江泽民,不留下任何把柄。胡锦涛的这些说法在党内是不会有人出来反对的,即使江泽民听了很不舒服,但是却找不到借口反对。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把忠于毛和邓的人拉倒胡锦涛的一边,而且忠于毛和邓的人大多数也不喜欢江泽民。

另一方面,在元旦前后,江泽民和胡锦涛又似乎亲近了起来。在12月31日,江、胡一起观看音乐会演出,1月1日又一起参加政协新年茶话会。江泽民12月31日在“新年贺词”中更声称,“中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好象自己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江泽民和胡锦涛最近的这些活动自然引起各方议论和猜测。

江泽民和胡锦涛这种“亲热”关系实际上反映出江、胡之间现在进入一种互相利用的微妙时期。从大的方面讲,江、胡之间的这种“亲热”可以告诉外界,中共权力交接顺利,给人一种中共是高度团结的假象,掩盖中共高层内部斗争的真相。对江泽民和胡锦涛来说,这种“亲热”也都有许多实际意义。

对胡锦涛来说,到处都是江泽民的人马,自己处于弱势,他的翅膀并没有硬,做事仍然需要谨慎小心。即使有心,胡锦涛现在也没有实力和江泽民公开对抗。胡锦涛和江泽民表示“亲热”、顺从和臣服,在面子上让江泽民过得去,这样可以减少和江泽民亲信之间的摩擦,从而可以用来稳定和巩固自己手中的权力。

江泽民现在仍然掌握大权和主导权,但是在十六大上的所作所为,已经产生了强大的反江浪潮,许多本来对江泽民感觉还比较可以的人对其不愿全退也表示反感。江泽民需要和胡锦涛的配合,从而缓解党内和外界对其批评, 改变自身的形象。

在“新年贺词”中,江泽民做的架式明显告诉外界,真正的大权仍然还是在江泽民的手中,但是江泽民却说“中国各族人民正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这实际上是给人一个错觉,让人觉得现在胡锦涛在当家,从而掩盖自己操纵大权的事实。这有点象六四之后的情况,当时邓小平仍然控制大权,但却说大家团结在以江泽民和李鹏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江泽民模仿邓小平这种做法,实际上也是狡猾的,转移和分散大家对其垂帘听政的注意力,迷惑人心。

江、胡之间的这种“亲热”对江泽民及其亲信们来说,还有另外一个好处。3月份人大在即,还有一些权力可以瓜分。如果胡锦涛不从中“作梗”,那么江家帮可以谋取更多的权力,更重要的是给江泽民及其亲信们的长远打算奠定基础。对胡锦涛来说也一样,可以用来换取更多的好处。

2003年1月5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