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小南沟矿难:一条人命三万八 黑矿主草菅人命

发表:2003-01-09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甘肃白银1月9日电(记者 姚润丰 茆琛 姚笛)甘肃小南沟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记者8日在平川粮食局招待所见到了部分遇难者家属。由于至今尚未见到亲人的遗体,他们神情木然,手里拿着一张类似卖身契的赔偿协议书。

  记者见到了10份由小南沟煤矿黑心矿主张营的弟弟张根和遇难者家属签订的协议书和现金收条。在与遇难者家属冉军斌签订的协议书上写着:“……经甲乙双方自愿协商,甲方一次性付给乙方死者抚恤金、父母赡养费、儿女抚养费共计叁万八仟元。”协议书还称,“……以上协议甲乙双方签字后,乙方不得举报,不得以任何借口向甲方提出其他要求,概不反悔,若不保密不是人……”

  冉军斌气愤地对记者说,这哪里是协议书,简直就是他哥哥冉新兵的“卖身契”。事故发生的第六天,他才听说哥哥出了事,便找到了矿上,此时矿上早已是人去屋空。矿长张营委托其弟张根处理善后,自己销毁材料逃匿。张根为隐瞒事故,将他从平川拉到几百公里外的会宁县的一个小招待所,要他在拟好的协议上签字,矿上可以给他三万八千元,否则“爱找谁找谁去”。冉军斌被逼无奈,只好签字。

  “钱能干啥?钱会说话?钱会走路?”他颤抖着说,“中国人的老传统‘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我们全家等着见到我哥哥的尸体呀……”20多岁的小伙子声泪俱下。他说,哥哥在矿上挖煤才7个月就遇难了,嫂子还怀着身孕,听说丈夫遇难的消息晕了过去,现在还在医院。

  在平川区看守所里,记者见到了副矿长田永锋、刘源年。田永锋告诉记者,自己是从挖煤工逐渐升到副矿长的位置上的,这个矿2001年经过安全整治,按“甘肃省小煤矿整顿验收标准”验收通过,但目前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和矿长安全资格证等“四证”,未达到国家规定的“小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应停产整顿。但矿长是个“能人”,每次上级检查验收都能摆平,而且除春节和农忙放假十几天外,从来就没停产过。只有上级检查验收时,才安上风机,平时为了省电,风机都撤了。他的妹夫也在这次事故中遇难,妹妹精神受到打击住进了医院。问及他是否想念妹夫时,田永锋抱着头痛哭,“谁不知道在矿里做事危险,但穷人家没办法,现在我每天晚上一闭上眼睛就做噩梦,梦见爆炸声,还有妹夫淹在水中的头……”

  记者还在采访中得知,这11名遇难矿工工作半年来从没有拿到一分钱工资,每次用钱需要从矿长那里打借条,矿难发生后,为了堵住家属们的嘴,黑心的矿长张营才把所有的工资结清。而且还是这家小煤窑,一年前曾发生过一起瓦斯爆炸,死了一个矿工,矿长用了区区两万元就平息事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