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介入台湾17家媒体

作者:杨士仁 发表:2003-01-10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对台文攻武吓之外,积极渗透台湾媒体,影响台湾舆论走向,使台湾隐藏另一项危机。

  中资入股某大报社十亿台币  根据情治单位长期追踪,近年来,台湾的17家媒体,疑似接受中资资助,并有中国力量介入。其中一家历史悠久、颇具规模的平面媒体,曾在2001年9月间获得中资间接投资新台币十亿元。

 这家平面媒体当时每月亏损约新台币8000万元,因而积极向外寻求金援,获得英属某个群岛一个集团的奥援。这个集团具有中资背景,以入股方式投资台湾这家平面媒体。双方约定,未来仍可持续挹注资金。其次,这家平面媒体同时获得中国首肯,可在北京与上海两地成立办事处。

 这家平面媒体的高层人员频频前往中国,拜会“国台办”新闻局长张铭清及《新华社》、《中新社》、《北京日报》等单位,推动合作事宜,除在中国成立办事处外,允许每日转送一万余份供“台办”系统参考与部分台商零星订阅,惟未获同意开放在中国发行销售。

 设立办事处、限量发行之外,这家平面媒体原本有意与《新华社》或《中新社》等媒体合资在北京创办一家报社,并自2002年2、3月间发行,后来因故暂缓。

 情治单位获得的讯息,中国认为这家平面媒体的立场较为“骑墙”,才将它列为争取的工作重点,并透过一位曾经任职这家媒体、现在中国的高层媒体人积极建立双方合作关系,企图影响这家媒体的走向。

 疑有中资资助及中国力量介入的17家媒体,包括平面媒体8家、电子媒体4家、周刊3家、出版社一家及科技杂志社一家。

 8家平面媒体中,两家南部的媒体,与香港一家商报洽商,有意让售经营权。这家商报由广东  日报转投资,大部分为中资。

 一家南部的平面媒体开价新台币3000万元让售经营权。但要求对方承租原有硬设备。另一家媒体开价6500万元,愿意让售经营权。

  某电视台获挹注5000万美元  电子媒体方面,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利用台湾一家电视台负债多、资金缺口大的弱点,以旗下两家境外网站名义,挹注台湾这家电视台及一个网站总计五千万美元资金。

 这家电视台自一年半前即在北京、上海派驻记者,驻点期间为45天,偶尔派驻福州,采访当地台商新闻,与中国地方电视台合作,以湖南、苏州、上海、北京地区为主,双方先采互购节目播出方式〈仅限戏剧节目〉,再合作制作节目,包括新年特别节目的跨海合作。这家电视台会同另一台湾电子媒体与中国一家电视台合作成立“  信息台”,三家电视台各拥有25%股份;台湾的电视台预计三年后正式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地点以苏州、上海、北京最有可能。

 此外,中国的这家卫星电视台协助台湾的购物频道和中国市调单位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地区电视购物市场。中国的电视台以每年120万美元租用台湾这家媒体在台的设备及办公室。另一方面,台湾这家电视台与北京一家信息公司策略联盟,主要业务合作内容为交换各类市场讯息。

 中国这家卫星电视台由前解放军军官与澳洲媒体大亨于1996年共同出资成立;成立五年后,在中国拥有的收视人口超过13.1%,且获中国特许发行综合性周刊,强化这家电视台在中国的宣传力度,并进军台湾市场。

  与港媒共同投资 直播国台办记者会

 台湾另一家电视台,自2001年年中与中国一家电视台开始协商,原定当年10月1日合作开辟两岸性质的节目,后因筹备不及,决定延期开播。双方协议,此一节目分别在两岸的电视台同时段播出,包括节目经费、收入及主持费,由两家电视台分摊;节目内容的撰写及采访,则透过台湾这家电视台派驻中国的记者及中国这家电视台在台驻点记者协助完成。

 另一个台湾电子媒体集团与香港媒体共同投资卫星频道,以不违反两岸、港澳条例“境外卫星”直播方式,在台湾取得营运许可,而中国官方也已批准这家电视台可以固定时段、专时专用等方式,直播“国台办”每月例行记者会。另外与香港同业合资成立公司,资本总额约新台币一亿元,双方股权比率为55%及45%,主要营业内容为提供宽频网络内容及宽频网络拨接服务,包括娱乐及网络服务等。

 台湾一家媒体在改组前,每月亏损约新台币4000万元,原本有意整合,后置中心在中国,计画与中国的电视台策略联盟,接洽对象包括北京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上海东方电视台,另在出版刊物辟设“大上海”版,增派上海驻点记者,后来因为亏损扩大而改组,原有计画被搁置。

 一家营运稳定的电视台,情况比较特殊,一方面与中国的电视台合作,一方面投资中国某一个联网新台币一亿元,拥有40%股权,作为双方的合作平台,俾成两岸“媒体王国”。

 综合上述情况,台湾媒体藉由节目合作、活动交流及人力支持等方式,与中国媒体增强关系,惟因中国媒体生态特殊,肩负“为党喉舌”的重责,外界不宜以西方的观点来看待。另一方面,中国利用台湾的民主与开放,加上媒体遭遇经济不景气的煎熬,营运普遍陷入困境,中国即以直接或间接方式支持台湾媒体所需资金,甚至入股投资。长此以往,台湾媒体渐失自主权,一旦言论受到箝制,立场倾向中国,则台湾政治、社会岌岌可危,不可等闲视之。 


(南方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