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两地婚姻法律有大差异 广东出现结婚专业户

发表:2003-01-11 1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与香港两地之间居民通婚习俗源远流长。记者从广东省各级民政部门得知,虽然较之上世纪80年代粤港通婚的热潮减退不少,但如今每年平均还有5000对以上的粤港新人结合,其中广东籍外嫁女占八成。

  由于两地婚姻法律方面存在诸多差异,给两地居地通婚带来障碍,使得一部分“粤港夫妇”在离婚要求赔偿、起诉重婚时,难以保障外嫁女合法权益,极少数人还利用法律空档恶意重婚。如何为粤港夫妇的婚姻幸福提供更多保障,成为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热点。
  
  结婚故事:结婚“专业户”次次都“未婚”

  广东粤北某婚姻登记处曾遇到这样一个“季度性新郎”,男方是香港公民,每隔三四个月,他就到民政局办一次婚姻登记,而每次来都持有香港婚姻注册处出具的“无结婚记录证明书”。办到第三次的时候,如此“面熟”的新郎令工作人员起了疑心,及时制止了这一场“无良婚姻”。

  仔细追查之后发现,该男子是个靠结婚赚钱的“专业户”。原来“新娘子”想借“结婚”做跳板去香港,于是花4万元人民币雇一个香港“新郎”。只要对方能出具单身证明愿意“合作”,先行预付了2万元定金,两人约好事成之后,直至女方到香港定居成功,再给剩下的2万元,这名男子已经赚过两次近10万元“结婚手续费”,行情一般是3万~5万元。

  据其透露,在广东地区,由于粤港通婚数量大排位耗时长,获准到港定居的年限规定将近10年,为到港而结婚的钻空子者近年明显减少。因为内地其他城市的港人配偶只需等1~2年时间便可获得香港定居权,该类业务在内地尤为吃香。

  “钻石王老五”遍地都有“妻”

  在广州一家公司担任行政总监的林敏(化名),有过一段很不愉快的“粤港”婚姻。1999年,外表靓丽气质出众的她在另一家港资公司任职中层管理,马上赢得了老板钟生的青睐,对林敏频频发起了猛烈攻势。

  30出头的钟生风度翩翩、谈吐不凡,是人们眼中的“钻石王老五”。林敏开始时戒心颇重,一方面担心自己中陷阱当内地“二奶”,另一方面又暗暗对钟某生出了情愫。钟某似乎看穿了她的心思,没隔多久就捧着钻戒、玫瑰,向林敏求婚,并许下了“马上登记”的诺言。

  有了这一纸婚约做证,林敏放心嫁给了“金龟婿”。但蜜月过完2个月,林敏就发现有个福建女人在暗地里和老公联络频繁,而且关系可疑。循着蛛丝马迹追到厦门,林敏得知一个让她万念俱灰的真相:福建女子竟然不是钟某的非法情人,她和钟某有正式的结婚登记证明!林敏成了一个蒙在鼓里的“小老婆”。

信息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