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拯救不锈钢老鼠运动方兴未艾

作者:赵紫龙 发表:2003-01-12 1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营救刘荻海内外联署请愿,知名人士助阵,签名营救“不锈钢老鼠”刘荻者已经过千.

  前一阵子,中文网站上刮起一阵“不锈钢旋风”,以不锈钢打头的笔名如雨后春笋般纷纷不断地冒出,蔚为奇观。“强国论坛”、“发展论坛”、“北大论坛”等网站,不断出现内容平淡以“不锈钢xx”为署名的网贴,但总是很快被删除。

 但在较小且宽松的网站上,“不锈钢”笔名仍此起彼落,甚至延伸到海外大陆人为主的网站。笔者见过不锈钢中国、不锈钢自由、不锈钢蝎子、不锈钢贝壳、不锈钢魏碑、不锈钢菩提树、不锈钢嘴巴、不锈钢茉莉、不锈钢木头、不锈钢安魂曲等等。他们显然在抗议“不锈钢老鼠”被捕。

 据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挪威人最爱戴象征自由与反抗的红帽子到处走,因为它最能让德国占领军怵目心惊。红帽、不锈钢相似处是它们均代表对自由的渴望与强权的鄙视。

 “不锈钢老鼠”是22岁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刘荻的网名,她于11月7日被公安自学校带走,下落不明。一个多月后刘荻的亲人才问出她被控以“危害国家安全”的重罪,其他一问三不知,还不准家人或律师会见。

  这事件导致了广大网民的恐惧与愤慨,因为一个拥有全球最大军警操控全部媒体的国家,居然以危害国家的罪名对付一个充满使命感、借古喻今针砭时弊、忧国忧民的小女孩,只因为她勇敢但温和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只能在极度功利人人向钱看的酱缸中,发出耀眼人性光芒、有着高贵品质的不锈钢老鼠,才是中国人的骄傲。

 “老鼠”是个早产儿,小名“早早”,身体孱弱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某次随网友登山,半途不支被背下山。16岁丧母,父亲另娶,与81岁老奶奶相依为命住在奶奶的“人民日报”宿舍。奶奶张衡原是“解放日报”及“人民日报”资深记者,五粼年代被打成右派,是一个失去自由20余年后被平反的“硬骨头”记者。数年前骨折成残,行动全靠“双拐”。

  现在老鼠深陷囹圄,面对重罪,这一老一少坎苛的命运与凄惨的困境,非但引起大陆与海外网民的同情,还受到国际特赦组织、国际记者保护委员会和无国界组织的关注,并呼吁中国释放刘荻。目前网上不但有加上“不锈钢”三字的“更名运动”,还有连署向中国三领导人陈情的“签名运动”。

 刘荻曾说:“不管黑老鼠还是白老鼠,不被猫捉住就是好老鼠”,又自命为柿油派(注:语出鲁迅,指自由派也)。现在被猫抓了,可能长期当不成柿油派,不知她与老奶奶还能撑多久。笔者深盼中国关系良好的旅美人士收起你们的沉默与冷漠,共同来拯救“老鼠”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