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 中国工业间谍威胁美国安全

发表:2003-01-16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最近接连发生了多起华裔科学家和高科技人员涉嫌盗窃、并向中国提供技术情报的案件。分析人士担心,中国的间谍活动正在危害着美国的工业安全。美国政府已经开始调查这些案件的背后是否有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的指使。

*华裔人士盗窃商业机密*

美国联邦检察机构最近起诉了住在加里福尼亚州的两名华裔人士叶飞和钟明。指控他们两人盗取了设在加州的[升阳电脑公司]和[日电电子公司]等多家企业的商业机密,并且试图将情报转移到中国。大约一年前,这两人在即将登上飞往中国的飞机时被联邦调查人员逮捕。美国联邦调查人员目前正在调查这起案件是否有中国官方在背后指使。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断然否认了中国政府与此案有任何牵连,称这起案件完全是个别人的个人行为。

*中国官方可能背后插手*

华盛顿智囊机构[传统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谭慎格接受了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

谭慎格说:“最近被起诉的叶飞和钟明显然是受到了浙江省杭州市当局的支持。更令人感到震惊的是,联邦调查局在调查中发现的证据中,有好几处表明中国的中央政府在幕后支持这项知识产权和技术盗窃活动,至少有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在纵容此事。”

华盛顿另外一家研究机构[安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盖夫尼也接受了美国之音采访:

盖夫尼:“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在美国有一些中国人从事搜集经济和知识产权情报的活动。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其严重性可能比我们目前所了解的情况要严重的多。这只是几年前国会《考克斯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的一小部份。”

*前线公司的主要生意不是生意*

盖夫尼指出,许多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在美国经营了大约3千多个“前线公司。”这些所谓“前线公司”的主要使命就是盗取并且向中国提供重要的经济情报。这些经济情报的泄露,不仅给美国企业和经济带来损失,而且会给美国的国家安全带来危害。

[传统基金会]的谭慎格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谭慎格“特别是与中国有关的科技间谍活动非常、非常严重。这是个由来以久的老问题。在中国还没有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中国在审批外国投资时经常把技术转让和允许使用知识产权作为先决条件。中国后来签署了一些双边投资协议,并且加入了世贸组织,这些问题有所改善。但是,对于美国许多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容易被仿制的公司来说,科技间谍活动仍然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不必为少数孤立事件惊慌失措*

不过,[卡托研究所]的贸易政策研究副主任格里斯沃德则认为,在目前经济全球化的环境中,各国企业之间的商业间谍活动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不应该因为一、两起事件,就过度惊慌。格里斯沃德对美国之音说:

格里斯沃德说:“我认为这要取决于盗窃的情报的种类。如果直接涉及到军事情报,这是一个更加严重的安全问题。如果只是企业和商家之间竞争性的商业间谍活动,而并没有军事用途,虽然也是一个违法的问题,但是不应该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格里斯沃德同时也指出,这类事件的发生对于美中两国的外交与贸易关系都十分不利。这种事情的发生对于贸易更是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因为这样的事件正好可以被许多反对与中国扩大贸易关系的人士所利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