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足迹:中国人在南非“淘金”的苦与乐

发表:2003-01-17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很早就来到了美丽富饶的南非。据西方记载,最早来南非的是山西平阳人樊守义。1707年他随传教士艾若瑟经雅加达到达南非的好望角,再到巴西后转至葡萄牙。1711年他偕艾若瑟东还,“舟行至好望角附近,艾若瑟体弱病故,樊守义独归东土”。

  虽然樊守义的身份还不清楚,但早期到南非的华人大部分是被欧洲殖民者骗来的“苦力”,他们通常都遭到奴隶般的虐待。在长期的劳动中,作为种族隔离政权歧视的对象,华工和非洲人一直同病相怜。

  1994年,南非成立以曼德拉为首的多种族政府后,华人和其他种族一样,赢得了平等的地位。改革开放十多年,大批中国人走出国门,不少人来到南非发展,他们人数多、活动能力强,借着南非废除种族隔离政权后百废待兴的大好时机,很快就成了南非华人中的主流。

  中国城见证中国人淘金热潮

  目前,在南非除了几家大型国有企业投资制造业外,大部分中国人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即从国内进口各种轻工产品,在南非销售;或者旅游业,接待中国的旅行团;还有一部分人则开中餐馆。

  提到贸易,不能不说约翰内斯堡的中国城,这个位于市中心的集贸市场见证了中南贸易的兴起。最初这是一个购物中心,里面有连锁店,也有酒吧。在1995年当两名中国人在里面租下店面,开始卖小商品时,大家都不看好他们。

  但时间证明了这两名中国商人的眼光,随着到南非“淘金”的中国人的增加,大家纷纷会师此地。从1997年开始,这儿成了约翰内斯堡最大的中国商品批发市场,原先白人开的连锁店、酒吧也纷纷搬走,他们的地方被改成了仓储式商店,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城。

  赌博吞噬了中国人的血汗钱

  南非侨界流传着这样一则笑话:三个中国人走过一家赌馆,一个人指着赌馆那巍峨的罗马式柱子说:“那是我捐助的”;另一个则指着气派的大门说:“那是我奉献的”;而最后一个则说:“这赌馆的好大一部分资金都是我提供的呢。”

  赌博不仅吞噬了中国人的血汗钱,引发了一系列的犯罪,还给当地人留下了中国人好赌的恶劣印象。一位南非老太太就曾当面对记者说:“你们中国人都喜欢赌博,是吧?”当时的感觉真是五味杂陈。

  从总体上看,中国人以勤劳、智慧、礼貌、文明的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但由于在南非的10万中国人良莠不齐,既不精英,也有社会渣滓,因此难免会出现丢中国人脸的事。

  媒体曝光令人尴尬

  在最近一年的时间里,当地媒体对中国人的陋习就有三次较大的曝光,令在这里的每个中国人感到尴尬。

  去年4月,一家媒体披露了某中国餐馆的厨师在约翰内斯堡Zoo Lake公园内偷野鸭一事,被当地媒体大大炒作一番。接着,有媒体又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根据对近100家南非企业就外国公司不规范经营的调查,华人被列为在南非经济活动中行贿最严重的团体,而韩国人排名第二。前不久,又有媒体报道说南非警方两次对华人烟厂进行搜查,指责生产假冒名牌香烟,还有些人因被指控非法持枪而遭逮捕。

  犯罪分子盯上中国“聚宝盆”

  此外,在南非的中国人也必须面对社会治安问题和语言障碍。比如,由于中国城生意兴隆,一些犯罪分子也盯上了这个“聚宝盆”,这在前不久,一伙歹徒闯入中国城抢劫,还夺走了门口保安的一支枪。另外,华人中的黑社会也开始在这里收取保护费。

  而且在南非,许多黑人都把黄皮肤的亚裔人看成富翁,因此他们也成为黑人匪徒袭击抢劫的对象。许多中国人都有过这种可怕的经历。

  在南非的10万华人中,也有为数不少的非法移民和偷渡客。这些人大多不会讲英语,语言成为很大的障碍,因此有的移民局官员和警察专找他们的麻烦,敲竹杠。

  南非气候宜人,资源丰富,人民热情,而且本身缺乏轻工产品生产能力,中国商品在这里的低端消费者中非常畅销。可这里犯罪猖獗,文化环境和生活习俗与国内完全不同……对华夏儿女来说,在南非“淘金”,真是既有苦楚又有欢乐。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