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改革后接轨国际:漫谈中美加驾照差异

发表:2003-01-20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龄限制


中国:年满60周岁未满70周岁的公民身体条件符合规定的,可申请学习驾驶小型客车。

加拿大:考普通 5级驾照(非商业用车)只有年龄下限,没有年龄上限。

1、2、4级要求至少19岁, 3级要求18岁,其他要求至少16岁。只要记牢安全驾驶,残障也能开车。

张悦小姐说,我父亲以前在清华大学的同事钱教授,70多岁去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钱特别聪明,外语门门来得,可就是动作不协调,在国内时好好地骑着自行车也会摔跤,平时被取笑为“平衡功能障碍”。 一次在美国聚会,大家老远就看见一辆车歪歪斜斜地开过来,等开近了一看,原来是钱教授!大家都哈哈大笑,这说明只要严格按照交通规则走,高龄驾驶员也比较安全。

美国:各州规定不一,多无年龄限制。

违章处罚

中国:违章降低准驾等级,一个违章周期内有三次以上满分记录的,一次全部取消准驾车型。

加拿大:有违章扣分的,据说是 1年 10分,每次扣分从2分到4分不等,各省不一。也不是每次违章都会扣分,张小姐说,还没有听说因为分扣光了不能开车的。

美国:许先生说,美国也实行扣分记点,满分会被吊销驾照。规定违章者在限期内到法院交纳保证金。法院向违章者提供三种选择办法,其一是到违章者学校学习 8小时交通规则;其二是交付罚款,作违章记录;其三是付保证金,等候法庭判决,或被赦免,或被判付罚款。

在违章者学校学习一天,上午由警察局工作人员上课,讲解交通规则和违章事例,放映有关交通事故的记录影片。下午结束学习后,给参加者发证书。把证书交给法院,就可撤销违章单,也不作违章记录。

这样的违章学校一年内只能上一次,也就是说,一年中第二次违反交通规则就不会再受到原谅,而必须接受罚款等处罚。处罚并不是付了钱就了事,后头还有保费增加及被吊销驾照的可能。每州都有违规“记点制”,规定驾驶人在一定的期限内有罚单记点的限制,如纽约州闯红灯记 3点,超过 11点就吊销驾照。

驾照考取

中国:包括教规及路考,日前四川省公安厅宣布将试行夜间考试。

加拿大:考驾照并不难,种种程序都是所谓 Foo lp roo f的,没什么需要自己估量的东西。比如停车时和前车保持的距离多远才算适当?书上说了,以能看到前车的后轮为准;再比如超越大型卡车之后什么时候能拐回车道呢?书上也说了,就在从后视镜里看到被超卡车的两个大车灯时。每一个规则都有这么个简单易行的标准,打起官司来也没什么含糊不清的余地可供人私下里活动,这跟西方人的线型思维方式十分匹配。

加拿大考路试用自己的私家车就可以,路试通常包括一些变道、转弯、路过公园或者学校这种限速低至 30公里每小时的路段和一次路边平行泊车。没有倒竿、小路考、坡道考,除了普通的路上开车以外,惟一有些技巧的就是考平行泊车,而且可以随便倒几次。关键在于遵守交通规则,比如后面有来车时,你的车不能动。必须两侧镜和后视镜都交替看到等等。你可以夜间训练,问题是要跟教官商量,但一般那时他们下班了。

考试尽量安排在白天,因为夜间比较危险。

美国:许先生说,笔试内容主要是交通规则,各州基本上大同小异。笔试及格后,可当场领到一张限期一年的学习驾驶执照。在一年期限内,一般可有三次路试的机会。

路试以后,参加路试时一定要有持驾照的朋友陪同,必考的项目包括:更换车道、路边停车、三点停车、在十字路口左右拐弯、在停车标志前停车等。目前,各州路试一般都要求上高速公路,只有洛杉矶等极少数地区可不考高速公路驾驶,若不敢上高速公路,可做此选择。通过路试后,即可照相取得驾驶执照或临时执照。

驾照年审

中国:在有效期内不再审验,审证与换证同时进行,驾驶证有效期从 6年改为 4年。

加拿大:驾照年检(考驾照者年龄上限)驾照有效期:如果第一次申请驾照,有效期至两年后车主的生日,例如张小姐生日在7月7日,在加拿大 BC省第一张驾照是 2000年 4月拿到的,有效期到 2002年7月。以后的驾照都是5年期。

美国:驾照有效期快到期时,驾驶员管理机构 ICBC会给你寄信,然后你到任何驾驶员管理机构的服务网点里交 40元钱,现场的计算机拍张照片换领,新驾照一周内寄到,这一周之内驾驶员有一份临时驾照(一张纸)。换领驾照时 ICBC会通过网络查询是否有没有付清罚单,付清者就不影响换领驾照。

驾照换证

中国:持外地驾照超过 3个月,在暂住地换证。

加拿大:加拿大各省及美国各州,驾照都是各自独立的,即使其他省的人来 BC省(温哥华所在省),所受的待遇一样。

美国:有本国驾照者,可到本地汽车监理所申请国际驾照,到美国后再视各州法令规定,参加笔试或笔试加路试换取当地驾照。在美国,国际驾照有效期一般为一年,以便在申请当地驾照的过渡期使用。

即使有国际驾照,美国多数地方如夏威夷州、亚历桑那州、南加州等,仍要求通过当地的笔试和路试,才能换取本州的驾照。

新手限制

中国:初次申请学习驾驶的人员,不得申请学习大型客车等车型。

加拿大:新手( c la ss 7 lea rn e r’s licen ce)考过笔试可以在有持正式驾照的人的监督下开车了,有不少限制,比如不能上高速,必须挂 L字样。新手仍有些限制,比如体内不能有酒精(如果 5级体内可以稍微有酒精含量),车后必须挂 N字样。


四川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