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枫:千家驹遗体告别会一波三折

发表:2003-01-2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民主活动家千家驹先生今年9月3日在深圳因病逝世,享年93岁。他的遗体告别仪式9月12日上午在深圳殡仪馆大礼堂举行,因为中共现任当权者对千家驹这样享誉海内外的知名人士,既要当作统战招牌,又要最大限度地控制其社会影响,以免触发社会最敏感的神经,甚至引起当局最担忧的政治动荡,所以对千家驹的后事采取了所谓的"高规格、小规模、不公开、不对外"12字方针,由此也引起了千家驹家人的反弹,差一点又要酿成一场风波。

千家驹去世后,他的遗孀赵甲素通知了千家驹在北京的子女,:"你父亲是一个有争议性的人物,在9月3日凌晨去世后,现在遗体存放在深圳殡仪馆内,广东省及深圳统战部已上报中央,要等中央政策下来,大概要一个星期左右才能开追悼会,才能火化。""在中央就是李瑞环对你父亲最好,最理解他。他欣赏他天津问题处理漂亮,手上没有沾血。你父亲看病,本来没有人管,欠了许多药费,还是李瑞环知道后,才报销的。所以李瑞环对你父亲可谓知音。"并说中央决定千家驹的后事在深圳最大的殡仪馆大礼堂举行,摆满花圈,棺木也用最好的,但只准家属和指定的政府官员参加,不准通知他的朋友、不准通知新闻界、不准记者采访,一切严格限制,影响越小越好。她认为,将追悼会变成遗体告别仪式,最大的特点是避免发言,引起是非。但这样做对你父亲非常不公平,他为国家做了许多贡献,死后连一个字都得不到。"

在国内的千氏子女接获噩耗之后,立即通报海外的亲属。9月11日,千氏子女和亲属陆续赶到深圳迎宾馆的翠华园,得知第二天上午就要开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千家驹长女千若音为首的千氏子女们,打电话给中央统战部官员,了解追悼会的安排情况,得知并没有一位当局重要官员参加,仅是政协主席李瑞环等人送了花圈,而且追悼会不许任何人发言,不会有任何千家驹的朋友参加……千氏子女颇为不满,尤其得知现场全部是纸质花圈后,便表示子女要自费订购鲜花做的花圈,并写上挽联署上子女的名字,以个人的名义祭典父亲,表达子女对父亲的哀思和悼念。

经过商,千氏子女立即与来自北京的统战部官员联系,提出请统战部帮忙请人定做,并再三表示所需费用由千氏子女们承担;如果统战部有困难,千氏子女可直接青花店制作。可是,这一合情合理的小小要求,却遭到统战部某些官员的拖延和阻挠,官员们先是说,"国家已经安排好了"子女要送的花圈都作好了,没有必要再作,如果要送鲜花花圈则要请示上级领导同意才行,……对此,千氏子女非常气愤,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当局大概怕事情闹僵,官员们自己也不好较差,遂另派官员代表中央统战部和地方统战部与千氏子女开个协商会。因会上"谈判"交锋的对话颇为有趣,现追记如下:

千氏子女首先问,对父亲的追悼会为何采取这样一个形式?官员答复:因为国家现在殡仪改革,以后规定一律不举行追悼会,不论是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著名人士,一律只进行遗体告别仪式,在这个仪式上也不发言,一切从简,你父亲是国家干部,应该遵从国家的新规定。

千氏子女道:我们的父亲不是公务员,他93岁,早已经退休了。对一个退休老人国家可以不管,我们子女可以自己举行追悼会,这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且一切费用我们子女自行负担,政府愿派人参加,我们欢迎,不参加,我们也不勉强。

官员道:你父亲是国家公务员,还拿政协工资每月一千多元。

千氏子女:我父亲这样级别的干部,工资就是一千多元吗。这只能说是退休养老金,你能说是正规工资吗?

官员为之语塞,但旋即转移话题说,应该看到中共对你父亲的去世是非常重视的,李瑞环主席亲自送了花圈,这在深圳还是头一次,灵堂也设在深圳最大的殡仪馆礼堂,棺木也用最好的,许多领导同志和单位送了花圈。可以说,规格是很高的。

千氏子女则强调:再高的规格,没有人参加也等于没有规格,听说不准通知外界,连记者也不准参加,这是怎么回事?而且据了解,我父亲的老朋友都未得到批准参加追悼会。

官员强词夺理说:应该通知的人我们全通知了。

千氏子女提出,我们子女决定用自己的钱买鲜花花圈,为什么不准送?这是什么政策?

官员响应道,这主要考虑国家已经替你们安排好了,灵堂早已布置好了,怕打乱了格局,主要也怕你们麻烦,你们长期居住在海外,在深圳也不熟悉。


千氏子女:我们不怕麻烦。我们已经花了二千五百人民币,订购了五个以子女名义送的花圈,明天送到指定的殡仪馆,而且我们子女要亲自护送到灵堂,祭拜我们的父亲。假如受到阻挡,不准进灵堂,引起一切后果由你们负担,我们全部子女及亲属将拒绝参加政府开的追悼会,家属将自行举办家庭追悼会,海外亲属立即返回海外,我们要在香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举行记者招待会,并见诸华文报章及电视台,将我们不能参加追悼会的原因公布于众。

官员急忙说,这完全是误会。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不准及阻挡你们送鲜花花圈。送可以送,但不能超过李瑞环主席送的1.2米的规格,而且摆放地点必须由我们安排。

千家驹子女:我们不懂什么规格不规格,我们送花圈,自然找合适的地方摆,双方如果冲突,我们不相信你们能把我们当反革命抓起来,而且我们立即返回海外,立即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明我们子女为什么不能和父亲举行告别仪式的原因。

面对千氏子女异口同声的要求,官员表示:这纯粹是误会,是沟通不良所致。中央对你父亲非常重视,报销全部医药费,请最好的大夫给他看病,希望大家要冷静,我们从未禁止过送花圈,尤其是子女送的鲜花花圈,更是受欢迎的,你们对父亲的爱戴我们真是感动。又说,新华社将于13号发消息,但还要看报纸版面,如果版面紧可能15-16号发消息。并说,明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你们家属可以参加,也可以不参加。

千氏子女,父亲生病住院期间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得到很好的医疗,对这一点我们子女是十分感谢的。


9月12日,阴天,上午 8时多,家人到达灵堂--深圳殡仪馆大礼堂,门外面列一牌子"悼念千家驹",两排桌子各坐两工作人员办理登记,四周约8-9个官员。非家属及官方未批准的人不准入场。灵堂一直奏着哀乐,四周摆放的花圈有:全国政协主席政治局常委李瑞环、统战部长王兆国、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政协副主席丁石孙、费晓通、田鹤年等人,此外还有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广东省、深圳统战部、民盟中央……等单位,还有老家的浙江省武义县政府、千家驹藏书阁;官方置办的以子女名义送的纸花圈,落款称谓十分可笑"长子……""长女……""2儿子……""小儿子……""小女儿……"

8时40分,外面运进5个家属订做的鲜花花圈:一个1.8米代表全家,4个1.5米代表四个子女个人,全部未受阻挡送到现场,完成子女的心愿,但仍受诸多限制,长子千枝松全家的挽联"英灵不灭化万里旌飚,忠魂长在育千尺奇松"只能摊在空荡的大厅地上。

约9时许,家属进入灵堂后,出现了一伙人(约100多人)占据大礼堂的两旁,不准旁人出入,形成封锁现场的态势,这些人均着军便鞋或皮鞋,家属上前询问"你们是什么人?",他们都避而不答。其中有一个小伙子,大概是呆烦了,用钢笔在自己的骼膊上写了"武警"两字。

10点,殡仪馆的一位小姐照着单子宣读,家属依次鞠躬,官员依次鞠躬,家属列一排,参加官员依次握手。11点多钟 遗体火化,等遗体和遗物火化后。非常凑巧,此时外面下了一阵暴雨,仿佛老天在哭泣。

在家属全部乘车离开后,便衣武警才离开。

事后,据从澳洲飞往广州的一位千老亲戚说,他到广州后以广东省政协的名义(他曾任广东省政协秘书长)打电话给深圳政协询问开千老追悼会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深圳政协的人先说不知道,后又问你是谁?跟千老什么关系?当知道是亲戚关系后才告知,这是一个不公开对外的活动。以后,据深圳市某人士透露:中央统战部对千家驹的遗体送别会有明确的指示,即"高规格、小规模、不公开、不对外"。

在深圳参加了父亲的遗体送别会后,千氏子女深深体会到:"党对我父亲是有看法的有意见的,父亲一生耿直,敢于直言而著称,对于社会上一些不平不满之事,不说出来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从而也得罪了不少人,例如88年在全国政协大会作了《关于物价、教育、社会风气问题的发言》,他切中时弊、直言不讳的发言,在30分钟发言中得到了31次掌声,但也引起有关领导不满,说他哗众取宠,并派人告诫他:发言是代表组织的,发言稿要得到领导批准。

千家驹一生服膺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也常以顾炎武的两句话:"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而自勉,所以他常常在海外报刊(国内报刊不敢登)发表文章,抨击某个领导人的工作报告,这也引起某些领导人的不满。

千家驹虽然与八九民运毫无关联,但他对当局出动解放军装甲车、坦克,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运动痛心疾首,大为不满,并指这是开创了自北洋军阀时代、国民党统治时代的先河。千家驹遗孀曾向千氏子女解释,"你父亲是因为反对六四大屠杀才避居海外,因为邓小平指定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去劳军(慰劳实行六四镇压的解放军)这是你父亲最不能接受的事,他说"你们(当局)杀人还杀出理来了"。海外三年,因过于思乡,有江泽民、乔石、李瑞环三人签字,同意他来去自由,才回来的。"

千氏子女感叹道:"当局对我父亲是一味打压,临死也不放过,追悼会非常凄凉,我们子女甚为不平。""我们想,我们父亲在海外的声望和影响,对他一生的评价决不是某些人用'不公开,不对外'所能消除的,我们相信,历史是人民写的,历史是最公正的,时间将会对他的一生作出公正的评价。"

按照千家驹的遗愿,千氏子女护灵回家,将他的骨灰安装在浙江武义县山清水秀的老家。乡亲对千家驹非常爱戴,家乡一个村一个存集资所建的千家驹藏书阁,收藏着千家驹所捐的藏书。在藏书阁中看到父亲的捐书,令千氏子女感动不已。众子女根据千家驹的遗愿,成立了一个千家驹教育基金会,旨在继续给家乡和祖国的教育事业作些贡献。


(原载《动向》2003年一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