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钦点内阁总理 韩国准总理“痴迷”孔子

发表:2003-01-22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媒体1月21日报道,将于2月25日就任总统的卢武铉已经指定历任韩国总理和汉城市市长的高建出任新政府首任总理。这位前总理不仅拥有丰富的政治阅历,还具有相当的人格魅力。据说,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也颇有研究,是孔子的忠实崇拜者。


当选总统心仪老将

为了政权交接稳定,韩国宪法规定,当选总统必须在宣誓就职前一个月内定下新任领导班子的核心成员,包括国务总理和内阁重要部门的部长。随着就职日期日益临近,当选总统卢武铉加紧了招兵点将的进度。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卢武铉已于18日晚在KBS电视一台发表讲话称,他已相中前总理高建担任新政府的首任总理,并表示最快将于21日将这一提名通告在野党大国家党。

青瓦台秘书室长的“内定人”文喜相21日披露,“下届总理已被内定”,而当选总统的秘书室长申溪轮表示,在“向当事人通报之前,我们准备同大国家党徐清源代表进行磋商”,总理内定人“不会超出迄今为止媒体提到的对象,他将是一位能够稳健地运营国政,不会遭到在野党反对的人物”。

另据《韩国时报》当天报道,高建目前的主要竞争对手也是两位前总理---李洪九和李寿成。卢武铉的总理提名必须经过国民大会听政会批准后方能生效,而把持国民大会多数席位的大国家党有能力推翻卢的提名。去年,大国家党就曾倚仗多数两度推翻了现任总统金大中提名的总理人选。如果这次提名获得通过,新的领导班子将于卢武铉下月就职前产生。

驰骋政坛经验丰富

现年65岁的高建是一位驰骋政坛多年的老将。他早年在国立汉城大学文理学院攻读政治学,拿到学位后又继续在环境学院研修城市规划。毕业后,他远赴美国留学,曾先后就读于举世闻名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回国以后,高建一心从政,考取了国家特等公务员行政科,从此踏上仕途。

回首漫长的政治生涯,高建曾先后担任内务部新农村运动主席、青瓦台秘书室政务第二首席秘书官兼政务首席秘书官、国务总理、明知大学地方自治学院客座教授、民选汉城市长等职务。去年7月,他卸去了汉城市长职务。

清政廉洁反腐立功

在韩国,高建是一位口碑甚佳,号召力很强的政治家。1998年,时任汉城市长的他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个“网上民事申请程序监督系统”,同时提出“要提高市政府办事效率和透明度,杜绝政府公务员索贿受贿”的廉政口号。自从引入这套“网上惩贪”系统后,汉城市政府公务员中的腐败现象大大降低,老百姓赞不绝口,高建的廉政作风也更深入人心。据悉,高建还打算用6种语言出版有关这套“反贪”系统的指南,以便世界其它城市借鉴。

崇拜孔子信奉儒家

高建不但深谙中国传统文化,还对孔子的儒家学说情有独钟。去年世界杯期间,记者专程去汉城采访了高建市长,高建的一句标准普通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下子拉近了记者同他的距离,他那儒雅的风度和对孔子的“痴情”给在场的所有中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席间,高建向记者详细询问了从济南到孔子故乡曲阜的距离和乘车路线,并表示自己卸任后一定要亲自去孔庙“登门拜访”。他最喜欢孔子的那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并且相信有朋友的人生才最有意义。高建还建议山东球迷到汉城看球时,顺便也“带上”孔子,当然他指的是孔子的塑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