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老江小胡缠斗之年

作者:边人 发表:2003-01-23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这两个多月的情形已经很清楚了,中共十六大是党内大分裂的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江胡之争将逐步表面化、公开化,这是避免不了的。十六大做出的权力分配是不合理的,所形成的暂时平衡也极其脆弱。江泽民犯了两个错误:首先是江泽民高估了自己的政治威望,满以为只要在党章中塞进自己的私货、在九个常委中大量安插亲信、加上自己再手握军权,就仍然可以一言九鼎、稳如泰山;其次是江泽民小看了胡锦涛、看错了众亲信、更没看到党内外庞大的反江势力,满以为胡锦涛可欺、曾庆红贾庆林可用、其他人不足为虑。

毛泽东时代,不光党内,即便是在民间,人们普遍认为中共和中国离不开毛泽东;邓小平时代,在邓小平成为普通党员之后,党内仍将邓小平视为不可缺少的政治稳定器。江泽民原以为他也可以凭着“三个代表”的空论和军委主席的实衔继承毛邓的衣钵,没想到,随着总书记头衔的丧失,亲信开始摇摆、小胡开始反叛、元老开始指责,真正离不开他的,除了他的子侄情妇,只有几个有腐败把柄不得不靠他庇护的人和几个说话不中用必须靠他的名头唬人的人。

江泽民恋权心切,欲以名义上的半退而达到实质上的不退,但以他的资历和威望,他只能是有心而无力;胡锦涛身临险境,既不甘心无所作为,也不可能大有作为。在中共的历史上,在任何极权体制下,没有权力中心或者有几个权力中心的局面都是不能持久的。现在的局面是,江系人马惴惴不安,老江本人亦忧心忡忡,胡锦涛和他的支持者同样惴惴不安,但小胡已渐入佳境。在这种情况下,政治资源自然要重新洗牌、各路兵马自然会重新排队,有资源而没有靠山的急着选靠山、有靠山而没有资源的急着找资源。

进入2003年,老江小胡缠斗愈演愈烈。即将召开的人大会使斗争的场面进一步展开,党权、政权、军权,喉舌们、打手们,左派、右派,元老、新秀,都面临一个重新站队的过程。

江泽民最看重的是两大资源:军队和警察,他自己掌控军权,让周永康掌握警权,罗干统管政法,这两块权力要地他绝不容胡锦涛轻易插手,试图用枪杆子吓唬胡锦涛并迫使政治局常委中的曾庆红等亲信继续效忠。截止目前为止,在这两个领域,效忠江泽民的声音很高,江泽民的“五句话总要求”喊得比“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多。虽然江泽民在这个战场得正分,但他仍然没有完全控制的能力,原因有二:其一、即使军中的当权派都是江泽民亲自授衔亲自提拔的人,但军中元老仍有相当影响,而多数元老并不买老江的帐;其二、警察乃至政法情报系统与军队不同,地方化倾向很强,市长省长的指示常常比公安部长顶用,江泽民抓住了公安部不一定就抓得住各直辖市各省的公安厅。

2003年,胡锦涛首先开辟了三大战场并有所收获:一是舆论宣传战场,胡大反假大空、批评了中央电视台,李瑞环、李长春均有响应;二是社会政策战场,胡关注贫困农民问题、失业工人问题,掀起一轮访贫问苦的高潮,曾庆红、温家宝、吴邦国纷纷跟从;三是地方政权战场,胡的团系人马在最近的地方选举中有多人获得要职,小胡的权力根基更为巩固。在这三个战场,胡锦涛得正分,但是,他的胜利远远不具有决定意义,在舆论宣传、社会经济政策、地方控制方面,胡锦涛还没有掌握主动权。

江与胡的分裂是坏事也是好事,坏在增加了中国社会的不稳定性,各种危机有可能提前爆发,而结果不可预期;好在为党内民主以至中国的民主政治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出于对江泽民大搞个人崇拜、压制不同意见、大搞假大空的“十三年”的不满,也出于对江泽民恋权不退的反感,党内国内或明或暗的反江势力均对胡锦涛的反江动作表示支持和赞同。虽然人们不敢肯定胡锦涛会不会在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变革方面真正体现民意,但可以想见,如果胡锦涛要在2003年与江泽民的缠斗中占据上风并取得胜利,他不仅需要利用党内的反江力量,也必须善察民意、巧用全国人民的力量。只有把党内的争权夺利转变为争取民心的斗争,才能使党内的内斗产生积极的效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