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移民在欧洲

发表:2003-01-24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意大利
根据法国警方的估计,九十年代以来,从中国来到法国的中国移民,包括合法的和非法的,人数大约 15 万。意大利的人数可能稍为少些。

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到法国的主要是受过高等教育,具有专业培训和经验的留学生,以及从越南来的华裔后代。在九十年代,从中国东南农村来的,特别是温洲地区的农民,小生意人开始涌入法国凯旋门,并且慢慢散发到意大利和西班牙。大多数温州人是通过“人蛇”帮助偷渡到欧洲大陆的。这些人蛇在法国有一定的关系网。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法国曾经从温州所在的浙江省买进 14 万劳工。这些老华侨虽然一直难以溶入法国主流社会,却与浙江老家保持长久不断的联系。

据说,每个来法的非法移民得付“蛇头”15 至 20 万人民币。当他们到达法国时,那里已经有温州老乡为他们准备好住宿地,还有律师教他们怎幺向警方和移民当局申请“政治庇护”- 难民身份。一般来说,蛇头们在他们到达法国前就已经教他们怎幺向移民当局陈述“在中国受政府迫害”的“经过”。由于西方国家的成见,一般都相信他们的故事,而允许他们呆在法国。

然而,值得肯定的是,在中国,温州人本来就以勤劳,大胆,冒进而闻名。他们一旦得到允许留在法国,或者前往意大利,西班牙,他们一天打 15,16 小时的工,倒都能在几年内付清“蛇头”债。温州人还巧于手工艺术,他们做的皮鞋在欧洲听说还挺受欢迎的。在浙江农村,这些人回国,邻里乡亲还把他们当作“大华侨”,“国外大老板”的身份接待。不象留学欧洲的大“知识分子”,温州人很珍重自己在欧洲获得的机会,并且利用这一机会的分分秒秒,勤勤劳劳地赚取每一法郎。euchinese.com 欧洲华人网采访了几位在为一家服装店做皮鞋的温州人,他们对未来的打算都很现实,其中一个人说:“中国是有当千万富翁的机会,但与我们无缘。我们在这里拼老命干活,这样我们的子女将来就不用这幺苦”。

然而,由于近年从浙江来的移民没有受过多少正规教育,根本无法掌握必要的所在国的语言能力,从而与“正统”的法国,意大利人完全没有交往。他们人在法国,天天还是讲温州话,接触的除了温州人外,还是温州人。

但是,温州人没有抱怨。


英国/比利时
与法国不同,英国和比利时等国的中国新移民似乎大多来自福建。

同样的故事,同样坎坷的偷渡经历。据 euchinese.com 欧洲华人网对福建移民的采访,这些人其实大多持有合法的中国护照,而且在护照上大都盖有一些非欧共体国家的旅游签证:有东欧的,也有前苏联共和国的。但是,他们抵达这些国家后并没有在这些国家“旅游”。“蛇头”们马上安排他们踏上“万里长征”的最后和最艰巨的一段路程 - 奔往欧共体国家。打入西欧最典型的方式是躲在货车的车箱里,甚至是特别制造的,焊接到货车不显眼处的小箱子中。一些人还持来西欧旅游的签证。旅游期限过后就悄悄留下来。一旦入关成功,比利时,英国就有“人头”安排好的人接应他们,提供住宿。

然后,“蛇头”在比利时,英国的联络人就帮助他们找移民律师。这些“江湖律师”接着就教他们“在中国受迫害”的故事,从而使这些人以“难民”的身份留下。

在伦敦的唐人街上,每天多可以看到无所事事的,讲福州话的人。当 euchinese.com 欧洲华人网的记者接触他们时,他们大都十分紧张,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只有两位接受到酒吧里谈谈的邀请。

与在法国的中国新移民一样,大多数来到英国,比利时的也没有受过基本的教育,培训。许多人普通话都没有办法讲,根本谈不上英语会话能力。他们的处境比温州人差,因为他们唯一的就业门路就是在华人餐馆打工。这几年来的中国新移民这幺多,而中国餐馆所需要的雇员并不是无限的。于是,一些餐馆就压低工钱,虐待打工崽。一些人还专门收取“介绍费”,介绍亲戚,朋友餐馆里的打工机会。

不可避免的,许多人只好向政府乞讨生活救济和免费住房。近年来,英国政府修改法律,只为非法移民和难民身份申请人提供带有诲辱性的“就餐券”,而不给现金救济。

许多当地人不理解为什幺这些非法移民付了大笔钱财偷渡到英国,比利时来。一位英国人在当地《卫报》上说,“我如果有两,三万英镑,我呆在哪个国家都可以”。

现在英国大使馆决定不轻易发旅游签证给福建籍的同胞。但是,西方政府无法理解的是,在中国,一个福建农民可以想办法变成一个内蒙古牧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