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启示录

作者:(陕西)炳德 发表:2003-01-26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决定帝国进步的关键问题上,存在着一个“死扣”:那些没有和帝国过“过招”的人,永远也没有办法看清楚帝国的真实面目;那些过“过招”的人,则将被帝国予以消灭。暂时不能消灭的,帝国会将他们牢牢的攥在手掌心中,不论他身处何地,年龄有何变化。──他们将不再会有对帝国构成任何真正威胁(或压力)的机会。

“帝国”指的是什么?从比较科学的角度,中国大陆只是被帝国占领和奴役着的一个地区。尽管占领者打着“共产党”旗号,但准确地说,中国共产党也并不能等同于帝国,为什么呢?因为尽管从表面上看,中国共产党拥有五千多万党员,并自成一个“党阶级”,但半个世纪以来的任何时候,对中国大陆实施了有效控制的人,从数量上都非常少,也许不过百万之众(甚至更少)。就是这百万之众,把持了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中国大陆未来走向和命运的根本权力,操纵并吞吃了整个大陆社会,占有并支配着几乎全部社会资源。他们有点象奥威尔《一九八四》这本小说中所说的“内党”,他们就是帝国。

《帝国启示录》要探讨的问题包括,帝国奴役社会的技术要点有哪些?帝国及其统治下的中国大陆可能走向何处?帝国的真实目的是什么?

一、帝国奴役社会的技术要点

帝国是如何控制中国大陆的?探讨这个问题的文字已经很多,其中不乏有切中要害的。在这里,我打算结合一些具体的事实和案例,以利于人们对帝国控制社会的方法、能力和水平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

帝国赖以敦行统治的控制机制,大体上可以划分为两个部分:(一)基础控制。包括阶级划分,以及思想控制。这方面的任务主要依靠建设官僚行政系统来完成,它是帝国赖以维护统治的基础。(二)镇压。包括思想镇压和组织镇压。这方面的任务主要依靠党系统和专门的镇压系统来完成。事实上,正是由于对持不同政见者以及异议人士进行了非常有效的镇压,帝国才得以保证直到今天仍然能够僵而不死。关于这一点,帝国很清楚。

(一)基础控制

帝国何以能以区区百万之众,玩弄十余亿人民于股掌之上?一种影响很广的观点,称其根由在于中国人的素质太低。这里姑且不论“素质太低”是什么涵义。就事实论,阶级划分所制造的等级制度,以及思想控制所造就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异化,是帝国行使一切统治力的基础。

1、阶级划分和等级制度的建造

了解“三农”问题的人都清楚,大陆的三农问题,基本症结不外乎三点:

户口歧视,土地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以及繁重的苛捐杂税问题。其中,户口歧视的取消,严格意义上不过是一纸条文的问题,为何一直不能得以实现?回头看看帝国的创建过程,不难发现,帝国以追求绝对平等为号召得以起家,草创后却要立即进行完全人为的阶级划分,其秘密只有一点,就是为最少数人能够奴役最多数人创造条件。党阶级(又可划分为帝国和外围党团两个部分)、城市阶级、农村阶级的梯次模式,首先可以让帝国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方便地扮演成一个奴役者和调停者的双重角色。自身掠夺所带来的矛盾,可以很方便地在被统治者的相互仇视和斗争中得到有效缓解,而这些“被吃者”间的矛盾,最终还得找“吃人者”作裁判进行调节。其次,这种模式可以让帝国以“一杯残羹”的方式和代价,令其外围党团完成对全社会的密切监视,让任何反抗行动都难以逃脱帝国的眼睛。第三,等级制度从古到今都是人类良知最有效的腐蚀剂──帝国清楚这个道理,对人性中骄傲和恐惧淋漓尽致的利用,能够为帝国对社会进行思想控制提供前提条件。

如果说印度的种姓制度,可以归咎于太多的历史原因,那么现代中国的等级制度,则纯粹是为了奴役和掠夺的需要而人为创建的结果。这种等级制度曾经非常有效到隐瞒了最少数人奴役最多数人的事实,而被奴役、被掠夺的人还以为自己生活在最合理的社会中。满清曾经以民族奴役的形式统治过中国,他们对这一事实并不隐晦;帝国假借党派奴役的形式掠夺中国,他们却要竭尽全力对这一事实进行隐瞒,并且一度隐瞒的相当成功。

2、思想控制和生活观念、方式的异化

帝国在完成阶级划分和全部占有社会资源(假借“公有制”)后,这个社会的每个成员都得依附于帝国,才能保证基本生存需要,帝国因而能够很方便地进行思想控制。不难设想剥夺奴隶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新闻舆论自由是一件多么容易的事情。在严密的思想控制下,不仅成年人,在这个社会出生成长的每一个孩子,都无一例外地得按照帝国的意愿进行“思想加工”,如早年的“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不断革命”,近期的“金钱至上”、“反对革命”等这些人所共知的事实。但问题远不止于此,在这种思想控制下,帝国依据需要将自己设定好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移植”到社会每个个体身上,如“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弱肉强食”、“物欲至上”、“专制、腐败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等,最终迫使这个社会将不正常、不合理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默认为正常的、合理的,帝国因而在相当程度上妖魔化了人民和这个社会。在这种环境下,对人性之善持鄙视、否定、甚至反对就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一种社会氛围,嗜血、冷漠、告密何愁不能大行其道?再要想煽动起各种反人性的极端主义思潮,如狭隘民族主义狂热,就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了。

(二)镇压

对持不同政见者和异议人士全力进行思想和组织上的镇压(就事实来看,准确的镇压范围应该是“可能构成威胁人士”──笔者注),是帝国赖以维持统治的保证。帝国在这方面的投入不计工本,非“局外人”所可以想象。帝国在这方面的很多做法,可能会让常规思维“感到意外”和“不可理解”。帝国有完善的威胁评估系统,有完善的行为分析和心理战系统。镇压手段也已经非常狡猾、隐蔽,远远不是北朝鲜、伊拉克“纯粹暴力式恐怖”之流所可以比拟的。

帝国有鹰一样的眼睛、狗一样的耳朵、撒旦一样的行动能力;帝国非常清楚什么人、什么事情能够对自己构成什么程度的威胁;帝国将那些有能力改变这个地区的人,甚至没有“弱点”或“缺陷”的人,要么消灭掉了,要么关进了监狱。──这就是帝国僵而不死的全部秘密。

1、思想镇压和组织镇压

关于思想镇压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一个案例略窥端倪。在九十年代中期,一位在基层政府服务的工作人员,因为对时局颇感忧虑(当时正是权力市场化的关键时期),遂开始对这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一些探索和研究。他得出一个结论,这个国家可能重蹈大规模暴力冲突的泥潭。他周围的一些同事和朋友极力鼓动他将这些观点写出来,而他在这种鼓动下,也将这些观点归纳并写成了文字。在他落笔的同时,他就遭到了逮捕,并被处以有期徒刑。他虽然最终得以幸免于难,但他既往的生活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加之不再可能摆脱的监视,他未来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状态可想而知。

关于组织镇压的问题,为世人所熟知的案例已经太多,如中国自由民主党、中国发展联合会、中国民主党、新青年学会、法轮功、中功、基督教华南教会等等,从准政治组织到民间学会,从气功健身类组织到宗教社团,如果不在帝国的控制下,并且拒绝帝国的控制利用,无论什么组织都会遭到镇压。另外,虽然是公开镇压,在这个问题上同样没有什么“法律”可言,中国民主党就是最突出的例证──整个组党过程和程序严格遵循着帝国的有关法律规定,并且不乏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人参与和指导,于是帝国就用“莫须有”作罪证。

关于思想和组织镇压的问题,还有一个案例值得那些“独立知识分子”、“对政治没有兴趣,只是爱好科学研究的人”、“独立观察者”们去深思和借鉴。那就是俞心焦案。作为一位才华横溢、性格外向、不可能被诱惑和屈服的诗人,帝国对他作出的威胁评估就是关到监狱里去。而独立的性格,甚至艰窘的物质处境以及其它一些因素,他和外部的联系非常有限,这又导致他的情况不能被外界及时了解,于是被帝国鹰犬包围的俞心焦轻而易举地被关入了监狱(当然是被课以重刑)。我听说罪名是流氓罪,又听说是以颠覆方面的罪名判的刑。不难想象帝国的鹰犬们苦心经营了怎样一个“局”。至于俞先生的结局,如果没有死在监狱里,他的身体、才能,甚至意志都可能被耗损殆尽。帝国的目的是将他废掉!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帝国不能完成该目的的概率非常小。

2、对镇压和控制力水平的评估

帝国的镇压和控制力水平究竟如何?前面的几个案例未必能反映的比较清楚。实际上,即便是帝国的鹰犬们,甚至帝国的一些成员们,也未必能够对这个问题有比较“真实”的了解。按“背靠背”的运做方式所组成的帝国镇压机器,虽然庞大,但却很精巧,每个部件都只能对自己的具体职责有比较真实的了解。外人对该能力的了解,则只能靠对帝国已经表现出来的具体行为来加以分析判断。我在这将这种控制力粗略地划分为技术控制水平、人身控制水平、控制的思想水平来分别加以陈述,也许仍旧是管窥蠡测。

a、技术控制水平。

案例1

1997年,某持不同政见者,名则出差,实则欲往各地与主要持不同政见者们商议组党的时机和策略等问题。他仅仅到达了一站并与一位持不同政见者秘密协商了一次,就在路上遭到了拘留并被遣返原籍“看管”起来。

案例2

某持不同政见者,静极思动,欲往几位朋友处转转。事前没有和任何朋友联系过,也没有告诉亲人。在到达某火车中转站后,在车站附近一家网吧,打算通过网络和朋友联系起止行程等相关事宜。“大约不到20分钟”,他就在该网吧被拘留并被遣返。

案例3

某持不同政见者,在中国民主党组党遭到镇压以后,帝国推行的“狡猾控制”策略(后面会专门阐述帝国的这个战略)面前,因其拒绝“合作”,个人经济事业和家庭生活均遭受到了几近毁灭性的打击。在这种不堪忍受的环境下,他想到了逃亡国外。在他曾经资助过的流亡人士为他制订好了逃亡路线后,他秘密踏上了逃亡的道路。但他很快就被以“偷越国境”逮捕,长期关押后以“阴谋颠覆”被起诉,前景不卜可知。──逃亡计划不可谓不周密,有关人员也足堪信任,究竟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现谖薮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