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改革又是瞎折腾?

发表:2003-01-26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人>>发表文章说,数千年来中国学生读书都是死记硬背,但是,2002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对教育进行试验性改革。促使中国政府进行这种改革的是中国政府终于认识到中国的教育体制没有能够培养出足够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士。此外,中国的学生对教育也不满意,中国教育部五年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不喜欢学校,农村中的退学率在不断上升--部分是因为经济问题,但也是因为教室中令人昏昏欲睡的气氛。考试的压力经常导致学生自杀。据2002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在进行调查的地区,有超过一半的高中生和大学一年级的学生曾经考虑过自杀。

亚洲的其它一些国家包括日本,南韩,台湾等等也有同样的问题。但是,中国的这种教育改革将导致的影响特别深远。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非常理想地适合如下政治文化--要求公民绝对服从权威。

<<经济学人>>认为,通过鼓励学生质疑自己的老师并将老师同自己同等看待--

甚至中国官方文件中也在讨论在教室中培养民主气氛--中国将可能在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之间造就一种新的关系。

问题是如何让这种新的教育方式真正有效运行,中国政府确立了一个宏伟计划--确保全国超过一千万小学,中学教师将获得改变已经伴随了他们一生的教育方式的技能和决心,但是中国政府没有多少资源可以投入。

这一改革在2001年9月开始试点,全国大约四十二万小学初中学生(中国总共有二亿一千五百万小学初中生)在全国的三十八个试验区进行。到今年9月,参与试验的学生将扩大到九百一十万学生,中国政府规划在2010年将在全国各地推广。

中国全国课程和教材发展中心的刘建(音译,Liu Jian )说,教育部希望教师将教材仅仅作为课堂练习的平台,而不是神圣的教科书。

但是这些改革需要资金。刘建估计,为这些老师提供在职培训需要15亿美元,这笔资金将不会来自教育部,而是由各地教育局提供。但是,中国各地的教育部门已经面临严重的经费短缺问题,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教师连续数月领不到工资,因为负责教育经费的当地政府没有钱。

<<经济学人>>举例说,前往北京参加会议的一位内蒙古初中校长说,他们很乐意派老师到别处接受培训,但是他们不可能有资金,他们来北京参加改革会议的路费都可能报销不了。

此外改革能否成功还有学生家长方面的问题;中国教育当局得让家长相信,这种新的教学方面对他们的子女有好处。但是,只要中国的升学考试仍然主要是测试学生记忆能力,家长们将很难被说服。在将学生送入大学方面表现出色的学校将肯定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因此,改革很可能遇到的风险之一就是学校口头说进行改革,而实际上却仍然按传统的方式向学生灌输教学内容。刘建说,可能的结果是到2005年,大家都在用新的教学材料,但是改革的实际效果却同预期相距很远。

刘建估计,到2007年,大学入学录取方式的改革将可能必须进行,那时候新的教育方式下培养的中学生将到了大学入学的时候。

但问题是,如何公平地评估学生在学校的成绩,因为这很可能导致腐败产生。在中国这个到处都是假学历假文凭的国家,统一的大学入学考试虽然有很多问题,至少仍然是一个大家都尊重的制度。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